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从起飞到腾飞还有多远

[摘要]在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引领企业信息化建设热潮并被广泛采取的情况下,HR共享中心开始受到集团企业的关注。在这个关键点上,浪潮集团HRSSC案例好可以回答企业用户最关心的5大问题。

本文作者:刘学习/Fiyinghare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不断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会面临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多重挑战。比如组织架构越来越复杂、人员规模越来越庞大,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工具已不能满足需要,此时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必须理论创新和工具创新,赋能组织,激发组织活力。而有了HR共享中心——HRSSC,员工的基础HR服务可以由共享中心来完成,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基础上,让分布在不同地方的员工拥有一样的HR服务体验。

作为中国本土综合实力强大的大型IT企业,浪潮集团打造了一个数字化、平台生态型人力资源共享体系HRSSC。运营3年来,HRSSC成效明显,有力支撑了浪潮集团业务的快速发展,提升了员工服务体验,以及员工满意度和敬业度,达到了HR数字化建设中的"双赢"。

在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引领企业信息化建设热潮并被广泛采取的情况下,HR共享中心开始受到集团企业的关注。在这个关键点上,浪潮集团HRSSC案例好可以回答企业用户最关心的5大问题。

1.企业资源大共享可不可行?

当前,集团企业管理的大共享思想被激发。比如,几乎全球的500强公司都建立了不同类型的财务共享中心,并取得既可以起到监督、控制的作用,又能节约成本,提供更好的服务的效果。既然财务共享能够成功,那么人力共享、采购共享、法务共享、IT共享、研发共享等共享服务中心建设能否一样为集团企业管理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呢?

在HR共享服务领域,包括浪潮在内的不同企业在不同的赛道开展了探索。

浪潮集团是领先的"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为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伴随着业务的飞速发展,浪潮员工数量快速扩张,办公场地无处不在,员工体验逐步成为HR管理的核心。

为了更好的支撑集团业务的飞速发展,由浪潮HCM Cloud支撑建设了浪潮集团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HRSSC,以标准化设置、流程化操作、信息化推进为建设思路,秉承"以业务为驱动,一切为了业务"的服务理念,打造一站式、智能化、共享式的人力资源平台,提供高效、标准、专业的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全面提升员工满意度和敬业度!

浪潮HRSSC运营3年来,不断夯实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数字化平台建设,关注降本增效,整合集团资源助力各单位业务落地,实现人效提升32%,年度服务员工22万人次,员工首问解答率92.5%,员工满意度达到4.65分(5分制)。

在集团企业管理大共享下,许多集团企业先行一步,在人力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证明,人力资源共享中心建设是切实可行和卓有成效的,数字技术与管理模式的变革将加速人力资源共享的发展。

2. HRSSC如何保证服务质量与优化流程的统一?

既然是共享服务,就有服务质量保证机制,也有服务监控、监督机制。浪潮集团的HRSSC采用了服务平台与运营平台双平台架构,其中服务平台完成前台交付的服务,可以向公司高管、员工、HR、公司外部员工等对象,通过HCM、云+Portal、HRESS、服务大厅等系统提供HR服务,交付渠道包括HR服务、服务机器人SaySayCall、自助终端等,并连接后端的数据共享平台、薪酬福利平台、外事共享、基础认识共享、呼叫中心等,实现数据的积累、共享、共通;运营平台提供后台监督支持,完成流程监控、过程监控、满意度评价和交付监控等工作,并提供HR Online、知识共享、交互式应答系统(IVR)、工单管理系统等技术支持。

浪潮集团的HRSSC "双平台"打通了运营与交付,交付与监管实现了闭环管理,实现了服务提供与质量监督、流程兼顾、流程监控与优化的统一。

3.HRSSC如何服务于企业业务发展?

对于集团企业而言,HRSSC建设的首要目标服务于企业业务的发展,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HRSSC对企业的吸引力将大打折扣。浪潮HRSSC确定了服务企业业务发展的理念,提供高效、标准、专业的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全面提升员工满意度和敬业度!

浪潮HRSSC合并各产业单位同类型人员,统一各事务性环节操作步伐,实现物理性整合统一,业务大厅12个服务窗口由单一业务办理变更为所有窗口办理综合业务,打破业务"孤岛",提供一站式的人力资源服务,可以完成入离调转服务、社会福利管理、弹性福利管理、日常卡证管理、流程设计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

流程管理上,浪潮HRSSC全流程打通集团人力资源各个模块,与集团的系统其他系统互通,实现自助服务覆盖人力资源各业务。

企业集团创建HRSSC后,业务单元可以更加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开展,提高业务单元的运营效率,从而使其更加专业化,更具有竞争力。同时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在与业务单元服务的过程中,增进与业务单元的合作伙伴关系

4.员工体验如何借助HRSSC实现提升?

数字化背景下,办公场地无处不在,人才战略驱动企业战略发展,员工体验成为HR管理的核心。同时,人力资源服务化转型的热潮,趋使企业人力资源从传统模式转向"员工服务",再到"业务服务",并跑步进入"生态服务",HRSSC成为服务化迭代的重要基础。

浪潮集团HRSSC通过集中服务,建立了统一的服务标准和流程,通过专业分工,打造专业化的队伍来提供专业服务,减少和避免以前分散在各业务单元中的因人力资源工作标准不统一造成的不公平性和执行标准不一致造成的偏差,从而提高人力资源政策执行的公平性,提高员工满意度。

从效果上看,集中的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提高了人力资源的运营效率,也使浪潮集团HRCOE、HRBP摆脱行政事务,专注于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聚焦于员工能力提升、团队建设和战略绩效的落实。

5.HR共享中心能否大范围推广?

从理论上看,数字技术与管理模式的变革加速了人力资源管理共享的发展。一方面,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为HR共享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推动HR工作的数字化、智能化。另一方面,互联网、数字技术推动管理模式的变革与创新,呈现出组织的扁平化、公司的平台化、员工的移动化、企业的虚拟化等特征。以集团企业为龙头形成产业生态,企业总部逐渐转型为管控服务型的创新创业平台,这都需要共享平台作为支撑。

从实践上看,人力资源共享中心被越来越多的集团公司接受,正成为改变公司HR的结构一种方式。包括浪潮、Dell、Philips、Motorola、GE、IBM、Shell等企业在建立人力资源共享中心HRSSC的同时,也会在业务部门里设置人力资源业务伙伴(Business HR)和具有专家性质的COE(Center of Expertise)团队。各家公司的联合服务中心能够提供的服务不尽相同,但是基本会包含人力资源事务、薪资、招聘、培训等服务。

 

浪潮人力资源共享中心的建设不仅支撑了自身业务的快速发展,为业内HRSSC的建设提供了标杆,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近日,在由人力资源智享会(HREC)主办,德勤(中国)管理咨询全程支持的"2019中国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价值大奖"颁奖典礼上,浪潮HRSSC凭借打造数字化、平台生态型人力资源体系,有力支撑了浪潮集团业务的快速发展,实至名归,斩获"2019最具价值案例" 大奖。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