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帆软智数大会:强强联手 搭建数据与价值的桥梁

[摘要]在云计算时代,借助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数据处理技术可以通过种种数据的历史变迁。
8月15-17日,2019年帆软智数大会在南京国际青年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筹备了5个月之久的智数大会获得了众多企业CIO等高管的关注。现场参会人数超1400人,企业700余家,参展伙伴15家。千人主会场共话数据引力,7大行业分会场共同探讨数据管理价值。还有5个场景化数据应用专场,50余家行业标杆企业高管演讲。现场火爆程度更胜去年!

千人CIO主论坛

8月16日的主会场上座无虚席,帆软CEO兼联合创始人陈炎、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杨扬、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CTO吕台欣、华为云智能数据服务域总经理丁响明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现场千余人共同见证了“帆软+华为云联合解决方案”的发布。另外现场也颁布了“数据生产力大赛的”获奖结果,集结了七位行业重磅嘉宾的DEMO SHOW环节也“压轴”出场,引起台下一阵好评。

在商业智能主赛道上做到极致

“企业必须要在自己选择的主赛道上面全神贯注。”在帆软CEO兼联合创始人陈炎看来,帆软属于大数据赛道,但是大数据有数据聚合、数据积累、数据分析等众多子领域。而帆软在13年的探索过程中,不断追求在某一个领域做深、做精,所以帆软选择聚焦于商业智能平台。

做最拿手的事——数据分析工具

为什么要聚焦于商业智能平台?陈炎强调,做数据分析工具是我们最拿手的事,让数据真正成为生产力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哪怕一个最简单的二维报表,我们也可以为企业用户节约2亿的生产成本。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方面,BI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所以BI平台就是帆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赛道。

帆软CEO兼联合创始人陈炎

数据价值的实现之路

在云计算时代,借助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数据处理技术可以通过种种数据的历史变迁,分析它们之间的相关性,找出变化规律。进而通过描述现状的数据做出包括企业、行业、市场等多层次的深度预测。当预测的可靠程度达到一定标准时,决策层即可以根据以数据驱动的预测结果来制定战略、做出选择。

能够影响到决策时,数据才可以说真正产生了价值。而中间经历的数据化也好,动态分析也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做数据行业,做出炫酷的可视化效果并不是目的,创造经济效益才是。

未处理之前的数据与价值是有距离的。数据放在那儿,那只是一个个字节,浪费服务器空间。要让它产生价值的时候,需要去合理地构造链路。但现实的情况下,很多时候这个链路是缺失的,因为它缺失就导致了两者的距离变大。

那么数据的价值应该如何实现?杨扬从数据的信度、深度、速度三个方面解读。一组有价值的数据,在数据质量合格、数据口径统一的前提下,还要与具体的业务场景做深度贴合,最终还要相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竞争与业务发展。

除了帮助决策层更好地制定方案外,利用数据对企业业务流程优化的作用。例如,通过微服务化的UI帮助客户减少学习成本;通过智能化业务模块调整方式来减少写代码的工作;在处理大数据相关任务时减少时间成本等。杨扬认为,可以从提高人的认知能力、强化数据分析的工具、完善数据应用的管理链条三个角度出发进行提升。

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杨扬

挖掘不同行业的数据价值

当数据产生了价值,如何使数据价值在不同行业得到沉淀?这是帆软在一直探索的问题。除了提供数据分析与商业智能产品,帆软也积极深耕各个行业。让产品可以匹配到各个行业的具体业务需求,产生可以赋予行业生命力的价值。最后杨扬表示,帆软在12个行业提供了大量的应用解决方案,未来帆软还会将继续探索不同行业的数据运行规律,释放更大的数据引力。

大数据驱动供应链飞轮运转

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CTO吕台欣先生指出,供应链可视化平台与大数据分析将会是数字化供应链发展的未来趋势,但是在全球供应链行业面临重大挑战的环境下,IT部门一方面面对着数据资产增值的巨大需求,一方面面临着传统供应链管理遗留的数据孤岛等问题,往往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准时达CTO 吕台欣

数据应用提升IT部门战略定位

在传统企业,IT部门对业务介入不深入,技术上能力有限。这种情况下,IT部门往往被视为公司的成本,不具有产出能力。

吕台欣先生认为,IT部门绝不只是被动的需求响应部门,它更应该成为公司战略发展的先知。数据既是企业的富矿,又是未来企业IT部门提升核心竞争力、显示自身价值的关键,尤其在当前以数字化为核心驱动力的供应链发展形势下,正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推动作用。

华为云智能数据服务域总经理丁响明

帆软×华为云,强强联手

华为云智能数据服务域总经理丁响明认为,虽然有很多唱衰大数据的声音,大数据产业仍然呈现着欣欣向荣的趋势。在大数据的浪潮之上,越来越多企业的IT部门通过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呈现等应用实现了价值,帆软和华为云等应用提供商也积极为行业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数据对企业的附能,绝不应该是引入某几种数据处理与分析工具,而是对整个公司各个业务体系进行优化,对组织构架进行重建。而企业互联网化、数据资产化最成熟的策略,即使构建中台。

丁响明看来,如今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社会的重要原材料,随之产生的数据应用在业务需求里面产生价值。在探索数据价值的过程中,华为云构建了智能数据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构建一站式数据中台。

在丁响明结束了精彩的演讲之后,备受关注的“帆软+华为云联合解决方案”发布仪式拉开了帷幕。作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帆软与华为云将继续强强联合,共同建设数字信息新时代。

帆软+华为云联合解决方案”发布仪式

DEMO SHOW

主论坛最后,在压轴的DEMO SHOW 环节,七位数据应用方面的顶级大咖从自身的信息化进程中的亮点讲起,将优秀的数据应用方法论简要分享,展示数据分析的成果与魅力,同时也为下午的分会场演讲“预热”。七位嘉宾用一句话总结数据应用的成果和经验,引得现场掌声连连。

DEMO SHOW

用户地图通过对客户进行标签的划分,做一些分群和挖掘,对公司相关的各种业务和客户做一些更深层次的分析,提升转化率20%。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数据工程部总经理郭正彪

一整套数据应用体系能够为公司近3万名员工以及数十万的客户以及合作伙伴提供数据服务。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CTO 熊衍

借助帆软的帮助,我们完成了300余张报表的制作,开发出更多功能,有效的反哺业务决策。

——美中宜和医疗集团 IT战略咨询总监宋丁

通过数据应用搭建的智慧工地系统,至少降低了我们60%以上的建设成本。

——中交一公局四公司 BIM中心主任唐俊

通过智慧分析模型搭建在线货物预测模型,使我们库存周转率提升20%以上。

——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 CIO 杨昊

经过一系列运营方面的管理升级,一个监控中心的报表使运输的订单上交付延迟率降低了53%,一个财务人员的管理报表使我们的应收账款的周转率比原来提高21%。

——盛丰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信息部总监李波

利用整套分析诊断平台的系统,我们达到非常好的效果,首先对各个电厂进行了严重故障的提醒,第二个是提升巡检效率,第三个是让它在汛期安全渡汛。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高级工程师肖剑

纵观本次大会,2019年智数大会为参会嘉宾提供了全新升级的信息化交流平台,三天闭门会议,集结了千余名CIO,既有同行业的垂直交流,又融合异业的思维碰撞,接地气的数据化管理模型与实践,创新性的工具与场景融合方案,可谓是一场数据盛宴!帆软在2019年智数大会延续了去年首届智数大会的用心,也期待明年帆软继续引领企业大数据分析的浪潮!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