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8月14日)

[摘要]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力量,开辟了科技竞争、产业竞争的新赛道。
·趋势洞察

苗圩:加快“5G+工业互联网”在全国推广普及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上海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召开“5G+工业互联网”全国现场工作会议,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力量,开辟了科技竞争、产业竞争的新赛道。“5G+工业互联网”的探索实践,顺应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要求与方向。

苗圩表示强调,要紧抓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大历史机遇。

一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机遇,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全方位推进,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纵深拓展,多方协同的产业生态加快构建。

二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机遇,我国5G发展取得“上半程”优势,要紧紧抓住有利契机,壮大“下半程”的商用优势和产业新生态。

三是巨大且还在快速增长的市场机遇,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这篇大文章,将产生巨大的叠加效应、倍增效应。

会议要求,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有力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加强试点示范、应用普及、培育解决方案供应商,加快“5G+工业互联网”在全国推广普及。

二是完善产业生态,在需求端、供给端、产业界同步发力,激发“5G+工业互联网”内生创新动力。

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支持力度,加强部门间政策协同和统筹推进,营造“5G+工业互联网”良好发展环境。

·今日热点

上半年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营收同比增长7.3%

8月14日消息,工信部近日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2019年上半年,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3%,利润同比下降2.9%。

数据显示,上半年,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0.1%。主要产品中,手机产量同比下降6.9%,其中智能手机产量同比下降4.8%。

·产品技术

构建新型数据基础设施华为OceanStor Dorado V6重定义存储架构

近日,华为发布新一代智能存储OceanStor Dorado V6,秉承“数据+智能”理念重定义存储架构,通过永快永稳“芯”存储实现云化全融合、自动化和闪存普惠,助力新型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华为OceanStor Dorado V6采用高性能鲲鹏920芯片、SmartMatrix全互联均衡可靠架构以及AI使能的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打造领先的智能数据解决方案,加速各行各业客户业务创新。

传三星将于明年发布石墨烯电池手机

阿里云、千方科技、高德地图联合发布“交管联合解决方案”

·市场动态

警惕网络安全:App平均收集20项个人信息

在目前下载量较大的千余款移动App中,每款应用平均申请 25 项权限,其中申请了与业务无关的拨打电话权限的 App量占比超过 30%。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承载信息变多的同时,信息保护也存在更大的安全风险。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13日发布的《2019 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下称“报告”)显示,尽管2019年上半年我国基础网络运行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规模以上网络安全事件。但数据泄露事件及风险、有组织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干扰我国重要网站正常运行、鱼叉钓鱼邮件攻击事件频发,多个高危漏洞被曝出,我国网络空间仍面临诸多风险与挑战。监测数据显示,与2018年上半年数据比较,2019年上半年我国境内通用型“零日”漏洞收录数量,涉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事件型漏洞通报数量,遭篡改、 植入后门、仿冒网站数量等有所上升,其他各类监测数据有所降低或基本持平。在云平台安全方面,2019年上半年,云平台上的网络安全事件或威胁情况相比2018年进一步加剧。发生在我国主流云平台上的各类网络安全事件数量占比仍然较高。

鸿海精密第二季度营收2603.2亿元 净利润40.47亿元

传Spotify与苹果洽谈 用户或可使用Siri控制音乐播放

Facebook雇人记录用户语音通话以改善AI技术

工业富联上半年净利润54.78亿元 同比增长0.62%

HTC连续五季亏损 第二季度净亏损7081万美元

高德地图推交通AI诊断系统明镜 将落地40个超大城市

俄罗斯当局拒绝俄罗斯电信等企业5G试用申请

继英国之后 印度电信企业或将华为排除在核心网络之外

韩国5G用户上周已超过200万 预计年底增至400万

·投资并购

前沿生物上市申请文件已获受理拟融资20亿元

8月14日消息,科创板受理企业再增一家,前沿生物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已获得受理,拟融资20亿元。从上交所官网公布的信息来看,前沿生物的申请文件是在周二获得受理的,是科创板第152家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获受理的企业。此前获得受理的151家,有28家已上市,9家处于提交注册阶段,5家已终止审核,另有75家目前处于中止审核中。

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富数科技”获近亿元Pre-B轮融资

山东高速“信联科技”完成A轮融资,蚂蚁金服领投

“商越”完成5800万Pre-A轮融资

“启愈生物”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签约合作

京东物流与LLamasoft达成战略合作

京东物流与LLamasoft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通过资源共享、技术创新、协同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及全球供应链的转型升级。京东物流价值供应链负责人杨海峰表示,“与LLamasoft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为商家提供一站式供应链优化解决方案,使商家的物流费用降低10%以上。”

广东移动与华为共建X-PIE联合创新实验室

·科技趣闻

鸿蒙有望成为安卓终结者甚至可能改变硅谷

近日报道,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目前完全被两家美国卖主垄断。一方是苹果公司,其操作系统为其苹果手机独有;另外一方就是谷歌,其安卓系统为包括华为在内的几乎所有苹果公司的竞争对手的手机所使用。IHS马基特公司移动工业研究执行主任斯特凡纳·特拉尔强调指出,中国“是一个世界级的研发大国”。他说,“当华为2011年投身用户市场时,就有人持怀疑态度,可是他们非同寻常地发展壮大起来。他们能够让市场接受第三种操作系统”。

报道称,其他公司曾尝试过推出第三种操作系统。首先是黑莓公司,从1999年起为其黑莓手机推出,只是黑莓手机因智能手机的崛起而被淹没;后来,微软公司在2010年为芬兰诺基亚公司手机安装过微软系统,诺基亚当时也错过了向智能手机的转向。报道还称,韩国三星公司也曾尝试新操作系统,但以失败告终,这降低了各大公司开发新系统的热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