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南京,“数字蝶变”

[摘要]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近期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 软博会 )上,一大批数字
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近期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上,一大批数字领域的高端“黑科技”亮相,展示了这一领域最前沿的技术、产品和业态。

作为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南京已连续举办了15届软博会。“数字蝶变”见证了南京软件产业的蓬勃发展,见证了南京成为智慧城市的“华丽转身”。

参观者在软博会上与仿生猜拳机器人比拼猜拳游戏

发展强劲靠“数字智慧”

7月19日,中科院先进计算产业联盟南京先进计算中心在南京浦口区成立。“南京具有独特的创新环境和发展优势,在计算领域是一个高地。”中科院先进计算产业联盟秘书长、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任京旸表示,中科曙光将与南京市政府携手,加快以先进计算为先导的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和新业态培育。

像中科曙光这样的高端数字企业,近年来纷纷选择在南京落户。“南京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为牵引,持续加快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说,近年来,南京市数字产业快速壮大,数字经济呈现集聚集群发展态势。

软博会见证了南京软件产业的发展。据统计,2018年,南京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规模超过770亿元,增速超过16%;人工智能产业核心产业规模达到60亿元,增幅超过30%,带动相关产业规模600亿元。

此次为期4天的软博会吸引了10多万观众参与,达成项目签约80余项,总投资超过340亿元。芯驰科技研发的智能汽车驾驶芯片支持多屏互动,满足乘客和驾驶员的需求。设计总监李海军说,只要一枚芯片,未来的智能汽车可以自动跟车、拥有行人防碰撞系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安全性和智能性。

“数字大潮”中,勇做弄潮儿

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认为,在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中率先突破、抢占先机,是新时代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战略选择。

——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南京是全国5个通信枢纽、10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全国互联网8大节点之一,也是“宽带中国”首批示范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支撑条件良好。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南京是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优势尤其明显,软件业务收入规模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南京有16家,占全省的70%。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南京持续深化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企业互联网化、企业上云、智能工厂建设不断推进,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位居全国前列。

——在数字化治理方面,南京通过市政务数据交换平台汇聚海量政务数据,为市民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中央党校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南京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排名全国第二。

创新驱动,建设数字经济名城

“我们现在正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阶段,软件产业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驱动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南京软件产业规模的增长非常迅速,一大批软件企业正在南京成长起来。

“软件产业已经成为南京经济发展核心动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勇说,南京的零售、旅游、金融、物流等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处于领先地位,数字环境不断优化。

不过,南京的数字经济发展也存在薄弱环节,缺乏像阿里、腾讯这样的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

未来南京如何实现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南京市工信局、中国信通院已联合启动研究,探寻南京在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集成电路、产业载体等领域发展的新前景。

“从新的起点出发,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让科技引领‘数字蝶变’。”张敬华表示,南京市将注重核心竞争力提升,让产业插上“数字翅膀”;不断拓展应用领域,让城市充满“数字能量”;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让各方共享“数字红利”,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名城。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