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申请被驳回:面部识别或将面临集体隐私诉讼

[摘要] 8月9日早间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周四联邦上诉法院驳回了Facebook希望撤销一项集体诉讼的申请。该诉讼声称,Facebook未经用户同意,非法收

8月9日早间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周四联邦上诉法院驳回了Facebook希望撤销一项集体诉讼的申请。该诉讼声称,Facebook未经用户同意,非法收集并存储数百万用户的生物识别数据。

驳回Facebook申请的是旧金山第九美国巡回上诉法院,提起诉讼的为伊利诺伊州用户。上诉法院的裁决,或将使Facebook需要就面部识别技术向原告支付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损害赔偿。

早在此时之前,该社交媒体公司已经因为公司的隐私实践,面临立法者和监管机构的广泛批评。上个月,Facebook同意支付创纪录的50亿美元罚款,以解决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数据隐私调查。

“生物识别数据尤其敏感,若被泄露,基本没有追索补偿,”集体诉讼的原告方律师肖恩·威廉姆斯(Shawn Williams)在接受采访时说,“它不像社会安全卡或信用卡号,在数据泄露后你可以更改号码。你的面部特征,是改不了的。”

Facebook称,公司计划继续上诉。“我们使用面部识别技术一事早已公开披露,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启动或禁用该功能,”一名发言人在邮件中写道。

科技公司成功撤销集体诉讼不是没有先例。去年十二月,谷歌成功撤销了芝加哥的一起相似的诉讼。

该诉讼于2015年提出,当时伊利诺伊用户指控Facebook在收集生物识别数据时,违反了该州的生物识别信息隐私法。据称,Facebook通过“Tag Suggestions”的功能来收集该数据。“Tag Suggestions”可允许用户从之前上传的照片中识别他们的Facebook好友。

巡回法官桑德拉·伊库塔(Sandra Ikuta)在裁决中写道,伊利诺伊用户可以作为一个集体发起诉讼,并否决了Facebook的论据,即主张这些用户的索赔是各不相同的,需要个人诉讼。

伊库塔还称,2008年的伊利诺伊法律旨在保护个人的“具体隐私权益”,Facebook的涉嫌未经授权而使用面部数据的行为“侵犯了个人隐私和具体利益”。

目前,法庭已将该案件退回至旧金山的美国地方法院。

根据伊利诺伊州的生物识别信息隐私法,疏忽所致的违法每发生一次罚款1000美元,故意或轻率所致的违法每发生一次罚款5000美元。

律师事务所Robbins Geller Rudman & Dowd的一名合伙人称,该集体诉讼大约包括700万名Facebook用户,意味着Facebook最终或可面临数十亿美元罚款。(小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