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平头哥发布处理器玄铁910 可用于5G、AI等

[摘要] 7月25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正式发布玄铁910(XuanTie910),称是目前业界性能最强的一款RISC-V处理器。据悉,玄铁910可

7月25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正式发布玄铁910(XuanTie910),称是目前业界性能最强的一款RISC-V处理器。据悉,玄铁910可以用于设计制造高性能端上芯片,应用于5G、人工智能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

阿里方面介绍,玄铁910是CPU的IP核,是芯片的关键内核驱动力所在。在性能方面,玄铁910支持16核,单核性能达到7.1 Coremark/MHz,主频达到2.5GHz,比目前业界最好的RISC-V处理器性能高40%以上。

玄铁910实现性能的两大技术创新:采用3发射8执行的复杂乱序执行架构,是业界首个实现每周期2条内存访问的RISC-V处理器;基于RISC-V扩展了50余条指令,系统性增强了RISC-V的计算、存储和多核等方面能力。

阿里认为,玄铁910将大大降低高性能端上芯片的设计制造成本。未来在5G、人工智能、网络通信、自动驾驶等领域中,使用该处理器可使芯片性能提高一倍以上,同时芯片成本降低一半以上。

此外,平头哥宣布了“普惠芯片”计划,未来将全面开放玄铁910 IP Core,全球开发者可以免费下载该处理器的FPGA代码,快速开展芯片原型设计和架构创新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