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洋控股CIO李志刚:致远互联协同运营中台 与天洋控股需求不谋而合

[摘要]摘要:今年上半年,致远互联 协同运营中台 主题巡展在全国近百个城市火热举办,以天洋控股、南孚电池、哈药集团、国药一致、荣事达、华泰集
摘要:今年上半年,致远互联“协同运营中台”主题巡展在全国近百个城市火热举办,以天洋控股、南孚电池、哈药集团、国药一致、荣事达、华泰集团、仟吉集团、景旺电子等全国知名用户基于本次大会,共享了他们如何基于致远协同运营中台,实现高效运营管理。海比研究有幸参与并见证了致远互联“协同运营中台”主题巡展活动,与致远互联共同见证了如许多优秀用户的中台应用及信息化发展。通过用户分享,我们的感触是:与其说,中台成就了用户的信息化,不如说,用户的信息化推进了中台。二者互为表里,共同组成了中国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大跨越。接下来,海比研究将于致远互联共同推出《数说中台·客户最佳实践》系列,通过典型案例的呈现,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示范意义。本期,我们为大家呈现“天洋控股”的中台应用成果,供各位参考。

我们常说,数字化是一种变革,代表着企业的命脉和未来,没错,但笔者想说,数字化更是一场持久战,每一次推进,都影响着全局,考验着企业管理者对于数字化的认知。

既然是持久战,意味着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必然会经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不同规模的企业,或者说业务单一或复杂的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目标、进度、难度也不尽相同。特别是集团型企业,涉及的业务面广、内部信息系统多而分散,如何着手?相信很多企业管理者都是“剪不断,理还乱”。

“如果你作为信息中心负责人,不知道如何进行数字化升级,那么我建议你,从协同和连接开始。”在近日举行的致远互联全国巡展北京站活动上,天洋控股CIO李志刚如是说。

天洋控股CIO 李志刚

天洋控股集团创立于1993年,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梦东方集团和舍得酒业。目前,天洋控股已发展成为横跨文化产业、消费品、科技产业、金融投资和其他产业的大型控股集团,拥有员工接近万人,分布在全球各地。

以“协同”吹响数字化冲锋号

谈到天洋控股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李志刚用了三个字来形容:非常难。

的确,经过26年的发展,不仅让天洋控股的业务更加多元化,集团的整体组织架构也非常复杂,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跨度非常大,这给企业的统一管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专业系统,比如我们的酒业有自己的ERP、电商有零售系统、梦东方有地产营销系统、金融业务有报表系统......我们将这些系统称之为‘烟囱’,因为每个系统都是独立的,数据之间无法共享,所以管理起来非常难。”李志刚表示。

可以说,在推进数字化进程伊始,李志刚就面临着巨大挑战,而帮助其取得“开门红”的,正是致远互联。

据介绍,通过致远互联协同运营中台,天洋控股打造了统一的集团门户,将各个专业系统进行集成,并实现了一键式登录。“这样一来,我们打通了集团的所有业务系统,而且,基于致远互联和企业微信,我们也完成了移动端的建设。”

不仅如此,为一劳永逸,天洋控股也基于致远互联“业务中台”的能力,逐渐集成和实现集团的各个共享系统,包括财务共享系统、人力资源共享、采购资源共享、IT资源共享以及行政资源共享。用李志刚的话说,这是为了避免犯之前“烟囱”式的错误,让系统分散、让数据分离。

“所以,如果有类似的情况,我建议通过致远互联协同运营中台来搭建共享中心,同时基于该平台,再进行各种各样的衍生和开发,为之后数据的统一处理、分析提供基础。”

数字化转型升级,本质上,是对数据价值的挖掘和利用,这一点,李志刚也早有考虑。其表示,尽管目前天洋控股有数据,但没有形成数据资产,也就没办法发挥起商业价值。

根据李志刚的介绍,未来天洋控股要在前端采集众多数据,包括公众号粉丝、电商数据、销售数据、媒体播放数据等等,与之相对应的,这些数据被采集后,将进入我们上面提到的各个业务系统,如ERP、营销系统等。

“实际上,在我们的前端数据和业务系统之间,其实还缺失一部分。这部分,我认为就是数据中台。”李志刚认为。

事实上,李志刚对于天洋控股大数据分析架构的设想并不复杂:前端负责采集数据,各个业务系统负责存储数据,而接下来,其所要解决的,就是在打通各个业务系统基础之上,对数据进行统一的处理、分析和展示,也就是将数据变为资产。

天洋控股数字化转型四大“战役”

通过介绍,我们能够看出,天洋控股的数字化转型之路走的并不轻松,事实上也的确多有坎坷,以至于李志刚将此形容为“战役”。

“我们在数字化升级过程中,经历了四场‘战役’,分别是云上天洋、飞流工程和之前提到的移动端以及共享中心的建设。”

据了解,“云上天洋”意味着天洋控股将所有业务系统全部上云,而且,未来也将不再购买任何硬件服务器;“飞流工程”旨在基于数字化进行流程改造。

“我们之所以启动‘飞流工程’,是因为此前在搭建信息化的时候非常痛苦。因为厂商并不是非常了解企业本身的管理流程,所以双方容易产生分歧。之后,我们决定首先自己将业务流程规范化,统一集团口径。之后,基于建立好的标准流程,在进行信息化建设,就会轻松很多。”

李志刚表示,“其实,天洋控股经历的‘四大战役’,其中有三项都跟致远互联关系密切。”

从统一业务流程管理(业务中台),到构建大数据分析平台(数据中台),可以说,致远互联所提出的数字化理念,与天洋控股的数字化战略,高度吻合。

添加微信(18301092377),免费体验数字化协同管理

http://www.seeyon.com/home/Zhuanq/a8oa?zgrjw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