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下沉者赢,浪潮云ERP“平台+生态”赋能产业升级

[摘要]在浪潮云ERP生态伙伴大会上,浪潮推出了大型企业数字化平台GS Cloud、新一代开源云ERP产品PS Cloud2 0等新产品,同时宣布将致力于生态优先发展,以平台产品聚合生态伙伴。

本文作者│刘学习Fiyinghare

数字化转型正在重塑企业服务市场产业格局。近年来,各类云计算企业、互联网厂商等纷纷向传统ToB渠道下沉,涵盖渠道商、ISV、IS等合作伙伴关系的重建,成为其生态建设继而是产业升级的重要诉求。

其实,渠道下沉,伙伴下沉,就是下沉市场,既会诞生新的机会,同时也将带来产品和服务全国性甚至全球性拓展的机会。

阿里云提出“被集成”,希望行业的解决方案、实施、复制,交给合作伙伴去做,阿里云只做最擅长的部分——基于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因此阿里云初步形成以战略生态、行业生态和渠道生态为主的生态战略布局。

用友在其3.0时期,坚持成为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型、融合化、生态式的企业服务平台。用友企业服务云聚焦核心能力,开放平台服务生态,做强平台赋能生态。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

4月26日,2019浪潮云ERP生态伙伴大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全国的近千名合作伙伴参会。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指出,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破解不确定性增加等挑战需要新一代数字化平台,云ERP依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浪潮正深化云计算战略3.0,要成为平台生态型企业,云ERP生态是浪潮着力构建的六大生态之一,平台+生态不仅是一个趋势,也是浪潮云ERP的一个必然选择。

在浪潮云ERP生态伙伴大会上,浪潮推出了大型企业数字化平台GS Cloud、新一代开源云ERP产品PS Cloud2.0等新产品,同时宣布将致力于生态优先发展,以平台产品聚合生态伙伴。

平台+生态是一个必然选择

王兴山说,企业信息化是个万亿级市场,生态伙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技术开源开放、应用多场景、需求个性化,数字化转型蕴藏着巨大的创新创业机会,平台+生态成为主流。2019财年在浪潮超千亿业绩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战略和路径,深化浪潮云计算战略3.0,其核心包括建立平台+生态,向“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目标前进。生态建设是浪潮云计算战略3.0的重中之重,而云ERP生态是浪潮集团的六大平台生态之一。

为打造“平台+生态”,浪潮云ERP要实现五个连接,首先云ERP和设备互联,实现智能工厂;云ERP和用户连接,建立全渠道多接触点的客户体验;连接供应链、上下游,形成一个产业协同;连接智能产品,实现从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连接开发者,连接伙伴,打造平台+生态。在王兴山看来,平台+生态不仅是个趋势,是方向,也是浪潮的一个必然选择,这个必然选择的背后,就是客户的需求多样化和个性化。面向未来,浪潮必须与伙伴合作,共创共赢。

如何才能共创共赢?浪潮提出,要打造好平台产品,夯实好平台产品、PaaS产品和标准应用,和客户伙伴进行知识共享,联合开发行业方案,融合创新和最佳实践。2019年,浪潮云ERP将重点发展销售类、交付类、方案类、咨询类四类伙伴,并期望伙伴要发展到2000多家,聚集开发者一万个,服务二百万客户。

平台产品推陈出新

合作伙伴参加展台

        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慧企业建设,浪潮云ERP已拥有GS Cloud、PS Cloud、易云在线平台产品,为大、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面的云ERP解决方案。

打造智能化运营、数字化创新两大核心能力,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就智慧企业的重要驱动力。本次大会上,浪潮基于自身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优势,打造强大的技术中台,推出了GS Cloud、EA企业大脑3.0、HCM Cloud3.0、PS Cloud2.0系列智能云ERP产品,以全栈平台化能力,赋能生态伙伴,引领企业持续创新。

新推出的新一代大型企业数字化平台GS Cloud采用云原生架构,充分发挥业务、数据、技术三大中台的高配置力和敏捷开发能力,支撑前台业务的快速发展和创新,引领和支撑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

浪潮云ERP产品总监薛军利说,GS Cloud和其他厂商产品的差异,第一是平台真正的云原生,是把整个后台全部打散真正重构的;二是支持全栈建模,基于模型驱动的平台大部分是UI的建模,实体的建模。GS在这基础之上还增加了业务建模,整个后台的业务逻辑、计算规则、业务状态、业务流程都可以去编排的,能够支撑真正的业务敏捷。

企业智能化开放创新平台EA企业大脑3.0在功能集成性、用户自助性、算法丰富性等技术特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了平台智能化能力,丰富了智能预测等应用场景。

作为浪潮和Odoo合作推出的新一代开源云ERP产品,浪潮PS  Cloud2.0包括标准SaaS应用、开源PaaS开发平台和行业云解决方案,形成了财务、供应链等强应用,改进了菜单和业务逻辑,更符合国人使用习惯,易学易用。基于平台产品,浪潮PS Cloud在聚焦标准产品和优势行业产品的同时,将携手伙伴聚合行业方案、功能组件及产品工具,联手做大做强细分行业的云服务,基于开源平台,打造PS Cloud生态体系。

浪潮小微企业云服务平台“易云在线”好消息不断,在线服务超120万用户,并完成A轮融资。目前产品服务包括云会计、云进销存、云订货、云代账、云e融多款产品,实现财务业务赋能,形成小微企业大数据,为银行提供贷款的信用分析,为政府提供优惠政策的决策支持。

三大平台产品的新生态

 

生态发展联盟战略合作启动

        

2019年,浪潮将围绕GS 、PS 、易云在线三大平台产品,聚合销售类、交付类、方案类、咨询类等多类型生态伙伴,构筑面向大中小微企业的云ERP生态圈,为伙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知识共享和最佳实践,共创共赢,构建平台生态利益共同体。

面向大型企业市场,浪潮云ERP将聚焦财务共享、企业大数据、HCM、司库与资金、智能制造、电子采购等核心产品和方案,以混合云方案持续巩固高端第一市场地位,坚持围绕客户找伙伴、围绕伙伴找客户,进一步完善GS渠道体系建设,推动GS产品渠道上规模,大力发展交付伙伴,将更多交付交给伙伴去做,让利伙伴,互利共赢。

面向成长型企业市场,浪潮PS Cloud将聚合销售、交付、咨询、微服务等伙伴,快速构建“平台+生态”伙伴体系。浪潮一方面主攻云SaaS的标准化应用,以“总包+分包”模式,与伙伴一起扩展市场,合作共赢。另一方面将在聚焦标准产品和优势行业产品的同时,充分发挥合作伙伴在细分领域的资源优势,聚合行业方案、功能组件及产品工具,联手做大做强细分行业的云服务,与伙伴共建“平台+生态”利益共同体。潮PS Cloud事业部总经理徐翔宇说,2019年的重点工作是打造一款卓越的ERP产品,打造细分行业市场,与伙伴共创共享共赢PS Cloud生态。

面向小微企业市场,浪潮易云在线将聚焦订阅业务和培教业务,强化银行项目,推动增值服务,联合财税服务机构、电商平台、金融机构、社会培训机构、职业教育院校等企业与社会资源,建立SaaS票财税金融服务平台,构建生态圈;大力发展财税类、平台类、社培类、传统类等合作伙,快速扩大用户数。浪潮易云在线总经理李民介绍说,浪潮易云在线从2017年3月发布以来,注册客户获得了快速的增长。目前注册客户有120万,月活客户20%,续费率达到80%。客户的快速增长得益于浪潮追求卓越的应用和极致的体验,以及生态的不断完善。

在本次大会上,浪潮云ERP与浦发银行、天职国际、和利时、华政税务、南天电子、开创云等数十家不同类型生态伙伴举行集中签约。另外还有数十个伙伴受到了表彰。可以看到,2018年浪潮云ERP生态建设成绩斐然:伙伴数量和出货量快速增长,伙伴类型更加多元。而面向未来,浪潮云ERP无疑将在更深层次、更广维度上进一步赋能伙伴,继而赋能产业升级。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