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服存储:老道的新手

[摘要] " 经历五年研发投入和打磨 , 企业级分布式存储 EDS 已经实现多个版本迭代 , 去年试点短时间内就获得了几十家用户。 " 深信服新 IT 业务总经
" 经历五年研发投入和打磨 , 企业级分布式存储 EDS 已经实现多个版本迭代 , 去年试点短时间内就获得了几十家用户。" 深信服新 IT 业务总经理兼 CTO 陈小亮如是说。

这颇像是深信服进军存储市场的宣言。对于深信服 , 进军存储市场并不是一时冲动和异想天开 , 更像是五年潜心研发和沉淀之后的一场市场亮剑行动。

那么 , 在竞争者众多、市场竞争激烈的中国存储市场 , 深信服为何要选择当前这个时间点进入市场 ? 深信服存储的竞争力在哪里 ?

在笔者看来 , 深信服存储就像一个老道的新手 , 低调布局存储研发多年、在企业级市场长期积累的用户资源、完善的渠道体系以及接下来强有力的市场推广投入 , 都将让深信服这个存储市场新的竞争者不可低估 !

为什么要进军存储

在陈小亮看来 , 中国的数据量巨大且增长迅速 , 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 , 深信服不愿意错过。

的确 , 根据 IDC 最新的《2025 年中国将拥有全球最大的数据圈》报告 ,2018 年到 2025 年全球数据圈将增长 5 倍 , 达到 175ZB; 其中 , 中国数据圈的增长速度将高于全球 , 且占比将从 2018 年的 23.4% 增长到 2025 年的 27.8%, 增长至 48.6ZB。事实上 , 中国的数字化进程正在加速 , 这不仅得益于过去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的蓬勃发展 , 也因为像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 ICT 技术的加速采用。

深信服新 IT 业务总经理兼 CTO 陈小亮

" 从中长期来看 , 未来很长时间依然有大量用户的数据中心中采用 SAN 架构 , 客户同时也将面临一系列的存储挑战 , 包括数据存储、数据管理复杂、数据孤岛等等 , 而这是传统存储架构无法满足的 , 给分布式存储带来很大的机会。" 陈小亮表示。

事实上 , 一个越来越丰富的数字世界正在加速形成的同时 , 也对基础架构领域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以超融合系统、分布式存储为代表的新一代基础架构产品逐渐获得了越来越多用户的接受和认可。

以超融合产品为例 , 从过去 VDI、测试等应用场景 , 到现在的 Oracle 核心数据库应用 , 再到现在流行基于超融合架构的第二存储产品 , 超融合这种基础架构的产品形态在数据中心应用范围日益广泛。而深信服恰恰是国内超融合市场最成功的厂商之一 , 拥有丰富的超融合产品研发经验、数量众多的用户群以及领先的市场份额 , 为何深信服依然选择此时进入到存储市场 ?

对此 , 陈小亮表示 :" 深信服自身拥有非常成功的超融合产品 , 并且深信服自身很多应用都部署在超融合架构之上。但是对超融合越加了解 , 也就明白它并不适合所有的场景 , 尤其是在非结构化数据场景之中 , 用户对于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有着更高的需求。因此 , 还是需要分布式存储产品来满足需求。"

深信服存储的竞争力在哪里

众所周知 , 存储一直都是一个相对较为封闭、技术门槛很高的市场 , 这也意味着存储创新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再加上存储市场一直竞争非常激烈 , 新竞争者加入存储市场所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

在笔者看来 , 新市场竞争者要想在市场立足 , 最首要的还是需要产品具备足够的竞争力。显然 , 深信服深蕴此道。本次推出的企业级分布式存储 EDS 产品 , 主打极简、可靠和高性能 , 并且极具前瞻性地在多项存储服务中融入了人工智能技术 , 旨在大幅提升存储产品的智能化程度。

根据深信服介绍 ,EDS 采用统一平台和界面 , 融合包括块、文件、对象在内的所有数据存储服务及应用。目前拥有 EDS1210、EDS1250 以及 EDS 3600 三款型号 , 可以采用集群化部署 , 可实现千万级 IOPS 以及数百 GB/s 吞吐性能。

EDS 的分布式架构可以进行弹性扩展 , 最高可扩展至 5,000 个节点 , 实现 EB 级容量 , 并且全面兼容 KVM、ESXi、XEN、Hyper-V、OpenStack、VSphere、Zstack 等。

陈小亮透露 ,EDS 产品中的块存储技术部分是深信服自研的 , 而对象和文件则是基于 Ceph 进行了深度定制和优化。" 深信服自身在超融合中积累了非常丰富和成功的块存储经验。同时 , 针对 Ceph 在文件和对象存储上的一些弱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度优化 , 大幅增加了可靠性。比如 , 在纠删码方面 , 开源产品的纠删码功能并不完善 , 系统可用性和稳定性较弱 , 尤其是当节点数较少的情况下。为此 , 深信服在 Ceph 上层开发了分布式缓存系统 , 对数据、小文件做合并 , 改进小文件在纠删码上的问题 , 在节点较少的情况下 , 依然保证系统的可用性。"

除了可靠性、稳定性、性能之外 , 存储产品的另外一大趋势就是向智能化迈进 , 在存储功能之中融入越来越多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从早期存储系统中的智能分层技术 , 根据数据冷热情况来自动调整数据存储的介质 , 到现在越来越流行的利用深度学习给存储平台做预测分析 , 最常见的如硬盘等硬件的故障预测 , 还有通过收集各种配置信息、使用日志来分析存储系统运行情况 , 为用户提供存储管理和使用建议等等。

显然 , 深信服 EDS 也在应用人工智能方面下足了功夫。根据深信服介绍 ,EDS 的 AI 智能化涵盖了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 , 包括性能及容量规划、故障监控、故障自愈、数据可视、一键管理等 , 并且建立起数据智能分类分层处理 , 让存储系统能够智能感知数据的状态。陈小亮透露 ,EDS 的 AI 智能功能已经准备很久 , 其 AI 模型在产品推出之前就在训练 , 并且不断进行优化与迭代。

据悉 , 深信服还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EDS 的纯软件版本。

陈小亮透露 , 纯软件版本与软硬一体版本并无太多区别 ," 商用市场会以软硬一体机的方式为主 , 而行业大客户自主选择性较强 , 尤其是那些对软件定义存储接受度较高的客户 , 他们希望产品选择上更加灵活。所以深信服会为这些用户推出纯软件版本和软硬一体版本 , 让用户灵活选择。"

深信服存储的愿景是什么

深信服做大做强存储的决心十分坚决。

" 我们今年的任务目标是营收达到近亿元的规模 , 并且希望在未来几年都保持营收翻番的增长。" 陈小亮如是说。

作为一个市场新竞争者 , 深信服存储为何给自身定了一个起点如此之高的目标 ? 笔者认为深信服存储在用户群、渠道体系、研发投入以及市场体系等方面准备充足 , 有理由为自身定一个高目标。

首先 , 与其他厂商稍显不同 , 深信服做网络安全起家 , 后来陆续将业务延伸到超融合、基础架构和云服务等领域 , 多年以来积累丰富的渠道 / 合作伙伴资源。陈小亮就直言 , 将利用现有渠道资源和一系列的政策来推动存储的销售。

其次 , 深信服有着规模庞大的用户群和市场资源 , 且深信服的超融合等基础架构产品已经深入用户人心。陈小亮透露 , 深信服的超融合产品已经积累了超过 1 万家用户 , 这部分用户对于软件定义存储的接受度将会很高。

据悉 , 深信服存储产品先期将主要聚焦在政府和金融这两个优势行业 , 这两个行业的用户比较容易接受深信服的产品以及软件定义的理念。

第三 , 深信服拥有完备的存储研发团队 , 今后也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力度 , 存储市场的产品售前、销售等团队已经提前组建完成 , 并且团队规模一直都在扩张。陈小亮透露 , 存储业务将会独立发展和独立运营 , 以更好地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陈小亮看来 , 深信服存储的愿景绝不仅仅是为了卖硬件盒子 , 而是真正解决用户各种存储问题 , 让用户整个数据都更加可视。为此 , 深信服存储产品未来的方向将会是融合平台。利用深信服在存储软件层的优势 , 融合各种应用 : 向上融合容灾备份、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 ; 向下则是做精细化管理 , 融入更多智能化技术。

"EDS 作为深信服新 IT 子品牌的重磅新品 , 秉持着深信服为用户提供软件定义的新一代基础架构的愿景。未来 , 深信服还将从云、安全、基础架构等方面为用户的数字化转型构筑稳固的基石。" 陈小亮最后表示。

深度观察

深信服是一个非典型的存储市场新竞争者。一方面 , 整个深信服集团的市场资源、渠道体系、庞大用户群可以为存储业务所用 ; 另外一方面 , 存储业务也保持独立发展和独立运营 , 具有相当大的市场灵活性 ; 外加深信服过去五年在超融合领域积累下的存储研发和成功经验 , 深信服已经具备了十足的竞争力。

人们常言 , 软件定义存储是存储这个古老行业的新赛道 , 它以更低成本来解决用户数据存储管理的难题 , 带来的是价值颠覆和市场格局的重塑。相信 , 深信服这个赛道新选手的到来 , 必然会给中国存储市场带来不一样的反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