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3月14日)

[摘要]到2030年,中国有望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领跑者。
      ·趋势洞察

浪潮集团孙丕恕:让工业互联网助力实体经济腾飞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2017年11月19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联网平台,拓展“智慧+”,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这一指引将进一步为工业互联网发展释放政策红利。

然而,不能忽视的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面临基础硬件差、发展不均衡、数据打不通、推广难度大等问题,企业上云上平台动力不足,对工业互联网存在畏难情绪,目前工业互联网还缺乏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从企业发展最核心的三个要点——降本、提质、增效来看,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新技术、新模式都会逐步发挥价值。就降本来说,物联网和新一代自动化技术正在逐步实现企业各个环节的无人化,厂内各类生产设备的全面互联将为企业精细化管理提供巨大的价值。上下游企业的数据实时互通提升了供应链效率,大幅降低库存。就提质来说,提质是中国制造业当前发展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国际一流制造企业的产品优秀不仅因为装备精度高、品控严格,也因为能实现原材料、零配件、成品的数字化和全链条追溯。至于增效,做好后服务市场、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可以很好的增值增效。工业互联网的良性发展,需要有持续运营能力的平台厂商做支撑,要为有潜力的创新应用开发商提供技术支撑、创投扶持和市场资源。组织各类细分领域的开发商共同开拓市场,互补短板,实现各类业务、数据的融合,产生加权和增值。平台运营商应发挥带头作用,努力打造“平台+应用”的生态系统。

·今日热点

研究机构:到2030年 中国AI研究有望领跑全球

据美国科技媒体GeekWire报道,美国西雅图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AI2)的一项最新分析表明,到2030年,中国有望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领跑者。A12研究所对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研究论文加以统计,并利用语义学者(Semantic Scholar)学术搜索引擎进行测量,得出了上述分析结论。“如果当前的趋势持续下去,在五年内,在顶级和影响最大的论文方面,中国将超过我们,”该研究所的首席执行官奥伦·埃齐奥尼(Oren Etzioni)告诉媒体。“另一件需要认识到的事情是,引文可能是一种滞后指标,因为论文必须出版,有人必须读到,他们必须自己写论文,然后才能在文章中引用。”因此,该分析可能低估了中国目前在人工智能研究中的影响,埃齐奥尼说,“最起码,中国人工智能研究的数量和质量令人吃惊。”AI2的调查结果与一些技术分析师在过去一两年的观点不谋而合。去年,国际著名创投调研机构CB Insights的一项分析发现,在2017年全球投资于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152亿美元中,48%流向中国,只有38%流向美国初创企业。这仅仅是开始:中国国务院已经制定了一项计划——到2030年,建立1500亿美元人工智能产业。

埃齐奥尼说,AI2分析显示,在过去三十年中,对于人工智能的研究有了显著增长,发表论文数量从1985年的5000篇增至2018年的14万篇。在这段时间里,有很多研究跟踪了人工智能的研究进展,但埃齐奥尼说,语义学者搜索引擎提供了新的视角。“首先,这是最新的结果,因为我们的分析涵盖了2018年的论文,”他说。“第二,独特之处在于我们注意到了‘被最多引用论文’的这一概念,因为我们关注论文的影响力。”分析表明,从研究论文的数量来看,中国早在2006年就超过了美国。从那时起,中国的趋势线经历了上升、下降又上升的过程,但从未低于美国的总量。

·产品技术

IBM公布新量子算法 实现机器学习的巨大飞跃

IBM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已经研究出了一种新的算法,能够在量子计算机上实现高级机器学习。IBM研究团队今天在arXiv(一个非同行评审学术论文库)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在论文中阐述了IBM是如何开发出一种“量子算法”,这种算法让计算机能够以远超过传统计算机能力范围的方式做“特征映射”。量子计算利用了亚原子粒子在任何时候都能以多种状态存在的这一“奇异”能力。由于粒子是最微小的表现方式,因此量子计算相比传统计算速度更快,能耗更低。在传统计算方式中,一个比特就是一个信息单位,有0或者1两种存在方式。而量子计算采用的是量子比特或“量子位”,可以存储比0或者1更多的信息,因为这些信息是可以以叠加的方式存在。

IBM研究团队解释说,特征映射是一种拆解信息的过程,可以获取数据“更精细的部分”。传统的机器学习算法已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做到这一点,例如通过获取图像像素并将每个颜色值放入网格中。然后,算法会以非线性方式将这些值映射到高维度空间,根据最有用的特征对数据进行分解。不过IBM新公布的量子算法更进一步,甚至可以将这些数据的不同方面和不同特征更大程度上分离开。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对数据的分类越精准,机器学习系统的效率就越高。

IBM研究团队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利用量子计算机打造出新的分类器,生成更复杂的数据映射。这样研究人员就能够开发出更高效的人工智能,例如,让人工智能识别出传统计算机无法识别的数据模式。”IBM研究人员指出,这个新的算法尚未完全发出“量子优势”,而这正是量子计算机超越传统计算机的一个关键点。IBM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量子计算机还处于起步阶段,仍然受到当前硬件能力方面的限制。“我们的研究尚未完全展现量子的优势,因为我们基于当前的硬件能力,将问题的范围最小化,仅仅使用两个量子位的计算量,而这是可以在传统计算机上进行模拟的,”IBM研究人员这样表示。

Sublime Text 3.2 正式发布 完美集成 Git

KDE Plasma 桌面环境 5.15.3 发布

·市场动态

存储市场面临寒冬:2019年Q1将出现8年来单季最大跌幅

3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的最新调查显示,2019年Q1,由于市场供过于求,DRAM产业的大部分交易已改为月结价(Monthly Deals),价格也在2月份出现大幅下滑,季度降幅已从最初估计的25%调整至近30%,这将是自2011年以来单季最大跌幅。DRAMeXchange指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整体合约价开始下滑,随后库存水位持续上升。最近,DRAM原厂库存(包括晶圆存货)普遍来到至少一个半月的高水位。在需求低迷的情况下,PC-OEM也无法消化供应商的DRAM颗粒,整体市场呈现出“无量下跌”的态势。这意味着即使原厂愿意大幅度降价出售,也无法有效刺激销量。如果需求没有强劲回归,高库存水平今年将导致DRAM价格继续下滑。放眼一两年后的DRAM市场,三大厂商在市场份额上的竞争不会停止。SK海力士(SK Hynix)已经宣布,将投资120万亿韩元(约1070亿美元)建造4个晶圆厂,以保持竞争优势。美光集团(Micron Group)则加码于在台湾建立包装和测试工厂。与此同时,美光内存正在考虑兴建一家全新的12寸DRAM厂,该厂可能在明年年底完工,2021年投产。目前,三星正在平泽兴建第二家工厂。

中国联通高调发布2018年财报:营收净利超预期,4G用户稳步升

美国再对华为出手:威胁德国若使用华为5G设备将削减情报共享

西部数据裁员300多人,最近一个季度净亏损 4.87 亿美元

腾讯发布企鹅号“达人计划”清退公告 清退后当月结算将被取消

西部首个“人工智能+5G”产业园在成都开园

雷军:小米在AI领域申请专利684项,全球排第11位

·投资并购

万国数据宣布获得平安海外控股1.5亿美元股权投资

中国领先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和服务商万国数据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将以可转换优先股的形式对万国数据进行1.5亿美元股权投资,该笔投资将用于支持万国数据进一步实现业务增长。

“我们很高兴能够通过这项投资进一步深化万国数据与平安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万国数据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伟先生表示,“我们非常感谢平安作为万国数据的投资者对公司业务全方位的支持,并且非常骄傲平安近期已经成为我们最大的客户之一(按照数据中心签约面积计算)。平安在金融、医疗、全自动服务和智慧城市等领域拥有市场领先的技术平台和生态体系,我们也看到了万国数据与平安在这些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巨大潜力。平安是国内规模最大且最令人尊敬的企业之一,我们为能够与平安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倍感荣幸,并且期待能够和平安开展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实现双方共同增长的双赢目标。”

“爱莫科技”完成2300万元天使轮融资

CXA集团完成新一轮融资2500万美元

“一次视频”完成近百万种子轮融资

智能心电SaaS平台“琅瑞医疗”获Pre-A轮融资

·签约合作

大众与微软加深云计算合作将扩展至中美市场

大众表示已与微软就云计算合作达成协议,以加快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互联汽车服务的进展。双方合作后,大众汽车可通过云端利用微软的远程计算机处理器,从而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车载媒体流,并提出停车和充电建议。大众表示,将把其汽车云作为新款I.D.电动汽车的车辆和服务数据运营的核心。I.D.电动汽车将于2020年上市。大众将把汽车云扩展到中国和美国,此前该应用主要为欧洲市场开发。大众表示,拥有云计算、Edge浏览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功能的微软Azure将继续构成不断发展的数字生态系统的基础。大众集团数字汽车与服务负责人Christian Senger 表示,大众将在车辆中推出一种新的高性能软件架构,这将奠定大众车队完整网络和为客户开发数字增值服务所需的所有基础。

·科技趣闻

Verizon推全球首个5G移动网络:月资费705元

3月14日,Verizon宣布了其首个基于标准的5G无线服务的细节。从4月11日开始,5G网络将在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的各个地区开放。目前的订户可以每月额外支付10美元进行访问;在发布时,唯一受支持的设备是配备5G Moto Mod的摩托罗拉Z3。在4G中,不限量的流量套餐在一定数据访问量之后会受到限制,但是在5G时,流量并不受限。 Verizon表示不会限制5G数据。 “使用moto mod的5G数据使用是无限的,数据没有优先级。”该运营商表示。这将是Verizon首个基于标准的5G网络。去年,Verizon推出了基于专有规范的家庭5G服务。芝加哥,明尼阿波利斯和之前其他城市的5G发布是不同的,并且基于3GPP开发的标准。两个5G网络不兼容,这意味着5G手机的用户将无法在5G家庭网络中使用它。在发布时,Verizon用户只能使用Moto Z3和5G Moto Mod插件访问5G。在限定时间内,5G Moto Mod售价50美元。所需的Moto Z3也在限时销售。Verizon表示,它计划在2019年将5G带到30多个城市。目前,该网络将仅在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的部分地区提供。Verizon公司没有透露其他城市的推广计划。在芝加哥,Verizon称5G将仅限于环路,黄金海岸,北河和旧城区域。对于明尼阿波利斯,5G将迎来西城区,东城区和艾略特公园。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