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服务为什么受企业用户欢迎?8大发展趋势不容忽视

[摘要]3月14日,2019用友人力云全国系列峰会在北京举行。国际顶级共享服务规划专家、北美共享服务协会会员、现任亚太地区共享服务高管协会联合主席Vipin Suri在会上分享了2019全球共享服务趋势,并做出了上述预言,引发了与会的800多名企业用户的关注。

本文作者│刘学习Fiyingh

从全球来看,共享服务市场都表现的相对成熟,超过40%的共享服务中心已经有7年多的发展历史。未来几年,共享服务市场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2019年共享服务出现了一项强势转变,即专家中心受到广泛关注。2018年,在变化管控、数据服务、自动化和流程改进等方面增加了新的服务。

3月14日,2019用友人力云全国系列峰会在北京举行。国际顶级共享服务规划专家、北美共享服务协会会员、现任亚太地区共享服务高管协会联合主席Vipin Suri在会上分享了2019全球共享服务趋势,并做出了上述预言,引发了与会的800多名企业用户的关注。

Vipin Suri认为,共享服务经过过去二三十年发展,经历了技术和实践的进步, 在产出和生产效率等方面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并且在与其他机会的竞争中,仍然具有巨大的优势。

目前共享服务主要用于人力资源与财务管理范畴,供应链应用发展势头也相当强劲。不过,销售和营销共享服务仍然处于较低端,数据分析共享服务需求显然正在提升。

在会上,他分享了共享服务发展的8大趋势,分别是专家中心(Center of Expertise)、亲密的客户关系(Customer Intimacy)、正确的流程选择、外包、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智能自动化(Intelligent Automation)、数字化劳动力、区块链。不同的共享服务中心在发展中,可能会抓住中共享服务发展趋势的几个。毫无疑问,能抓住这8大发展趋势的服务提供商,绝对会受到用户的青睐。

在这8大发展趋势中,以下几个尤为重要。

正确的流程选择。在共享服务中实现自动化面临诸多挑战。项目的失败主要归咎于错误的流程选择和不充分的变革管理。精心规划、过程评估和自动化选择对项目的成功至关重要。这表明,从一开始就要组建一直经验丰富的团队,并融入第三方专业知识的优势,而这些专业知识在团队内部不容易获取。

外包。近年来,由于自动化的异军突起,外包业务受到了某种程度上的冷落,但仍然在服务交付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今的客户普遍认为,交易表现是给定的,客户愈发迫切地寻求在问题解决、数据分析和技术领导力方面更多的支持。

由于商务流程外包提供商已经完善了服务内容,客户便会期望利用所获得的专业的流程性知识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客户认为,其中的许多服务应当基于最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和认知解决方案,而这会不会超出了客户的预算呢?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大约在四五年前,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作为服务交付的一种新兴解决方案出现。而智能自动化持续突飞猛进,RPA在企业迅速推广开来。一年多前,许多企业开始应用RPA,但是应用大多处于测试或者规划阶段,只有少数企业完全实现。目前,桌面级针对特定任务修复的自动化正在演变为一种基于平台的功能,推动企业转型以支持数字化。在国内,财务机器人即RPA应用最具吸引力。

智能自动化IA。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和智能自动化(Intelligence Automation,简称IA)将会改变自身企业或组织的商业模式和进程。虽然我们仍然处于共享服务自动化的早期阶段,但是许多组织正在考虑智能自动化的应用。虽然AI被列入共享服务领导者的议程,但执行情况并不好。2019年,这一趋势正在得到强化,65%的共享服务中心正在实施、测试或规划IA。

区块链。区块链技术的美妙之处在于它可以运行在一种网络中,并允许基于预先约定和确认的数据节点进行即时的无缝的B2B交易。在共享服务领域,区块链为财务管理、人力资源、P2P和供应链流程提供了机会。

Vipin Suri认为,未来共享服务采用自动化的趋势仍将强化,对全新的AI和认知解决方案的需求也在继续扩大。流程和技术代表了共享服务发展中的最重要的三个方面的两个——第三个是人。在许多方面,人仍然是最具影响力的因素。

事实上,人类需要重新融入共享服务这个过程。而挑战在于确定人将被重新部署到什么样的工作中,如何让人们为这些工作做好准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