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3月12日)

[摘要]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与发达国家基本同步启动,在框架、网络、平台、安全、标准等方面已取得初步进展。
      ·趋势洞察

中国工程院院士:布局人工智能芯片“无人地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表示:集成电路芯片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和主要推动力,集成电路芯片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

互联网、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物联网等领域,都是由许多种类的芯片支撑着海量数据的计算、处理、传输和通讯。其中,人工智能与航天、军工等重要领域一样,必须实现底层核心芯片的自主可控,才能确保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信息安全。在一系列国家政策、“核高基”等国家项目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支持下,我国正在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加快自主芯片的研发设计产业化步伐。不同于高铁、通信设备等很多工业产品,芯片只有在国际竞争中获得市场认可才是成功。而芯片研发难度极大,同时投资密度大、收益时间长、更新淘汰快,需要从更高层面进行整体发展布局。

在芯片技术的追赶过程中,既要坚持跟跑、并跑,也要有“换道超车”思维,争取领跑。如果我们早早布局,在一些领域,特别是在制定标准、带动产业发展方面,就有可能实现在“无人地带”换道超车。特别是在我们必须自主可控的领域里,要保证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以自主芯片满足市场需求、带动市场发展,就有可能实现换道超车,在一些新兴的“无人地带”领域中,通过创新、通过专利研发取得领先,实现领跑。

·今日热点

徐晓兰:工业互联网着力构建国家创新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与发达国家基本同步启动,在框架、网络、平台、安全、标准等方面已取得初步进展。工业互联网是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关键突破口。徐晓兰指出,这既得益于政府方面的大力倡导和政策推动,也得益于企业不断进行应用场景的摸索和布局。她说,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的成功已经让业界达成未来发展的共识,可以说,工业互联网成功与否代表了企业是否能在互联网竞赛的下半场占据优势地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2018年~2020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起步阶段,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徐晓兰告诉记者:“政府未来制定政策时会根据前期工业互联网部署和实践的成果以及面临的问题,更加精准有效和普惠,并带动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通过工业互联网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与其他产业的融通发展。”

尽管工业互联网的成绩已经初步显现,但是徐晓兰也提到了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存在的不足。“目前,工业互联网还存在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对外依存度较高、新业态新模式还处于探索中、较为完善的创新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她表示,我国应该着力构建关键技术安全可控、工业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平台创新生态方式丰富、新模式新业态涌现的工业互联网国家创新体系,并加强工业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有效开展工业互联网专业及复合型人才培养培训。

·产品技术

英特尔发布新技术标准用于连接CPU与加速器芯片

英特尔今天推出了一项新的互连技术,旨在让服务器能够更好地利用图形卡、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和其他针对特定工作负载优化的加速器芯片。Compute Express Link(CXL)旨在成为一项行业标准,可与多家硬件制造商的产品配合使用。为此,英特尔已将该技术贡献给一个新成立的联盟,有兴趣使用该技术的公司都可以成为联盟成员。联盟在成立时有六家支持者,包括思科和谷歌等知名企业。CXL旨在将服务器CPU与设备附加的辅助加速器芯片连接起来。企业正在迅速采用加速器,特别是图形卡以加速人工智能软件等专有工作负载。

·市场动态

美国警告德国:禁用华为5G,否则付出代价

德国在3月7日宣布,不会禁止任何公司竞标建设该国的5G网络,这是与英国类似的决定。两国都认为他们可以减轻任何风险,他们的决定可能使美国更难说服小国家效仿。美国国务卿Mike Pompeo在匈牙利发表讲话说,如果盟友选择华为设备,并且它“与我们拥有重要的美国系统位于同一地点,那么我们就更难与他们合作。”3月份,他充实了这一点,告诉爱荷华州的学生:“我去的每个地方,都是正在考虑将华为技术纳入政府基础设施的国家”。今年早些时候,德国政府讨论了在使用华为时确保安全的必要性。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他们正在努力确保华为不会将所有信息交给中国政府。她补充说,需要“保护措施”来保护数据。“美国不可能粉碎我们”,任正非在周二播出的BBC采访中说到:“世界需要华为,因为我们更先进。”

英特尔与微软阿里华为等公司结盟开发计算快速链接

中芯国际将于3月29日发布2018年全年财报

爱立信宣布收购凯士林天线,5G加速天线行业格局重构

兰州首批30套5G基站建设完成 正式步入5G时代

·投资并购

云数据管理公司“云信达”获东方富海数千万A轮投资

近日,云数据管理公司“云信达”获得东方富海数千万投资。创始人张兵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继续发力与各大云厂商的战略合作以及销售渠道建设,并划出专项资金用于产品的持续研发。

6.7亿美元!F5收购Nginx,以增强云原生和多云功能

求职工具“超级简历WonderCV”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阿里回应完成并购爱康国宾:以爱康国宾公告为准

营地教育品牌“深圳儿童周末”获北塔资本数百万元Pre-A轮融资

印度教育科技公司Byju's获1140万美元投资,腾讯参投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翻译平台“Tmxmall”获1800万元A轮融资

人工智能公司“虎博科技”获3300万美元A轮融资

虎博科技完成3300万美元融资 高榕资本等参投

嘉楠耘智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数十亿美元

·签约合作

腾讯企业微信与壳牌润滑油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企业微信与壳牌润滑油今日在深圳签署数字化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帮助包括汽车保养维修门店在内的中国汽车后市场加快数字化转型,帮助汽车保养维修门店在线连接上游供应链和下游消费者能力,提升门店运营管理能力,实现业务在线化、管理数字化、营销智能化目标,协助门店通过大数据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

·科技趣闻

NASA新预算发布 分析师:SpaceX等商业公司机遇会更多

3月12日消息,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美国政府近日披露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20年预算报告,规模达210亿美元。数名分析师认为,私人航天企业由此迎来新机遇。SpaceX CEO马斯克曾说过,公司想参与NASA的任务,将货物和人类再次送上月球。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认为:“对SpaceX来说,这是一个潜在的好机会,因为在登月方面,NASA似乎更加重视商业公司了。”预算报告发布后,NASA现任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Jim Bridenstine)接受采访时说,最近执行的SpaceX Demo-1任务证明,回收火箭和太空船可以帮NASA降低成本,让NASA与太空有更多联系。布里登斯廷承认,在整个太空探索计划中,需要重复利用技术,SpaceX已经证明,用循环火箭执行近地轨道发射任务可以降低成本。Space Angels的CEO查德·安德森(Chad Anderson)认为:“在本次预算项目中,我觉得SpaceX会是大赢家。”NASA想在月球表面建立永久人类基地,这一计划可能会加速推进。在执行时,NASA会更加依赖商务合作。安德森指出:“本届管理者将月球放在首要位置,看起来他们准备全力以赴。”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