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IDAO才到尹武:一体化和一站式HR SaaS是企业服务能飞起来的风口

[摘要]一体化和一站式HR SaaS才是未来3~5年的风口,单点应用也会向一体化HR应用方向发展。目前HR软件是企业服务最开始的入口,也是企业服务真正能飞起来的窗口。

本文作者│刘学习Fiyinghare

新经济或者数据经济大潮中,中国成为独角兽企业数量和市值增长最快的国家。根据IT桔子的统计,截止到2018年底,中国新经济领域独角兽俱乐部的入围公司达到了202家,相比2017年的124家,26家独角兽因为并购、业务变动、估值下调等原因落选榜单。202家公司整体估值达到9197亿美元,平均估值为45.53亿美元。

独角兽企业就是估值10亿美元以上,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短时间内成为行业巨人,诱惑和影响力不可小觑。

企业服务也成为中国出现独角兽比较多的领域之一,毕竟中国有4000多万家企业用户。在HR软件领域,国外形成了SAP、甲骨文、IBM等巨头,中国的HR软件企业在规模和影响上很难与它们相提并论。

同样HR SaaS风生水起,人力资源管理的最大玩家Workday一家的估值超过了百亿美元,招聘管理Taleo和绩效管理Successfactor的估值也都达到几十亿美元。而在国内,虽然HR SaaS市场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但是众多的HR SaaS服务商却在为生存而战。

2018年,很多HR SaaS服务提供商如CAIDAO才到、北森云、用友HCM、浪潮云HCM等将用户锁定在大中型企业,通过其一体化平台、一站式服务赢得市场,获得高速增长。

接受记者采访的CAIDAO才到创始人尹武认为,一体化和一站式HR SaaS才是未来3~5年的风口,单点应用也会向一体化HR应用方向发展。目前HR软件是企业服务最开始的入口,也是企业服务真正能飞起来的窗口。

HR服务是企业服务下一个真正能够飞起来的风口

记者:现在大家都在谈数字经济、数字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不是企业数字化的核心与引领者?现在人力资源管理是不是中国企业服务发展的新"风口"?

尹武: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企业依然是主体。相对而言,中国企业最近面临三大变化:一是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人口在减少,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二是国内政策不断完善,薪酬、社保、个税等新政不断推出,在执行中不断迭代与发展,执行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三是企业的形态和用工形式不断发展,出现了全职雇佣、灵活雇佣、自主雇佣等新的形态。

企业管理中也有三个不变,也就是任何企业都需要把三件事情做好:财务 、供应链和人。在新经济或者说数字经济中,企业发展三要素的"人"相比"财"和"供应链"变得更重要,一方面是人力成本提高,另外一方面是人的激励与沟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时,国家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政策、法规的内容也越来越成熟,执法也变得越来越透明与严格。

30年前,用友的王文京先生抓住了财务电算化的机会(风口),并且以财务为核心延展到供应链的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合称为ERP,30年后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管理软件第一品牌。可以说用友的发展与中国改革开放同岁。

如今,中国进入新时代,销售市场驱动发展到产品技术驱动,粗放的发展进入专业精细化时代,人口红利发展进入人力资本时代,代差技术应用进入与全球技术同步应用的时代以及789代人进入890代人的时代。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服务下一个真正能够飞起来的风口。

记者:目前,eHR与HR SaaS并行也有几年了,HR SaaS是不是目前人力资源服务最大的风口?其发展前景如何?

尹武:企业人力资源的信息化、数字化不是一个企业甚至HR部门的信息化,应该是社会化、全员参与的信息化。

2014年底和2015年初是HR SaaS的元年,也是人力资源电算化开始步入HR SaaS。经过几年的发展,国内已经出现了多家HR SaaS供应商。

从产品上,HR SaaS完全可以与eHR比美,甚至实现了超越。从市场发展上,虽然人力资源软件市场很大,但目前还是一个待开发的初级市场,用户人力资源信息化的需求没有被满足,用户还不是完全满意,也没有出现已经绝对称霸的企业。

才到非常看好人力资源电算化市场,非常希望能像用友、金蝶一样成为人力资源电算化领域国内前三的企业。

本地化、本国化属性的产品实现是中国企业最大的优势

记者:以前人力资源管理,国外的品牌如甲骨文、SAP,以及现在HR SaaS的新贵WorkDay等都为人所熟悉。现在,从发展的眼光看,中国本土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或者服务与国外相比处在一个什么水平?差在哪儿,我们的优势又在哪儿?

尹武:从结果上看,国外的品牌,包括SAP、甲骨文、WorkDay等在三个方面占有绝对优势:一是中国头部企业用户的占有率;二是产品的成熟度,特别是底层数据的逻辑性、严谨性;三是收益,三家企业都赚得盆满钵满。

国内企业的不足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品牌,头部企业非常看重HR软件的品牌;二是产品的品质,就是其蕴含的管理思想,目前国内的HR软件产品大都是IT的翻译器,一味地迎合企业的需求,没有很好地集成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致使国外的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壁垒增加;三是在客户和交付层面,大多是项目型,五花八门,客户没有感受到价值。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企业用户逐渐成熟,对HR软件的管理理念、方法、实践,以及技术实现的认知都不断提高。

而中国本土的HR软件的优势则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本地化、本国化属性的产品实现上具有最大的优势。因为企业雇佣更多的本地人,本地化属性表现在的薪酬、社保、个税等政策,如中国香港强基金,中国台湾劳健保,新加坡的CPF,美国的401K等。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这些政策变化、发展更快,对HR SaaS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是中国企业对先进管理理念的引进、学习、消化、提升能力很强,基于其上的HR软件也有机会和能力与国外品牌PK。

三是中国企业HR软件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高。中国HR SaaS服务商包括才到,并不是追求低价,而不断完善产品,在价格随着服务增加不断增高,高于国内的eHR,但是相比国外企业低。

四类供应商逐鹿高速增长HR SaaS市场

记者:目前,中国HR SaaS市场增速超过传统的eHR,它保持高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尹武:我认为主要原因有几个:

一是HR SaaS定位与价值与用户的期望一致,不单纯的买产品或者服务,不是为了解决企业某个问题,而是重体验,很容易与用户达成一致。

二产品与服务持续优化,这是基于云计算的优势,而不像eHR版本更新,周期长。

三是HR SaaS对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比较好,用户体验更好。

记者: HR SaaS国内的主要供应商都有哪些?市场格局如何?

尹武:人力资源服务与软件市场足够大,容得下不同类型不同形态企业的发展。我还是比较关注才到所从事的领域的发展。

目前来看中国市场HR SaaS主要分为四类企业:

一是一体化产品和一站式服务的HR SaaS供应商,这类企业包括了才到、北森云、可耐科萨等企业。这一领域是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和机会。

二是单点HR应用,因为只包括单一的人力资源模块,所以发展方向是垂直向下发展,目前在不同的HR领域有不同的企业,如在薪资方面有薪人薪事,在社保方面有51社保、金柚网等。

三则是国外领先的HR SaaS企业,包括通过收购进入SaaS的SAP和甲骨文,以及WorkDay等。

第四类就是国内领先的eHR企业推出的HR SaaS服务。

才到在HR SaaS上的定位非常明确,首先用户定位于中大型企业,产品定位于一站式HR SaaS平台,涉及多个模块;因为股东优势合作的原因,我们提供线上系统和线下服务结合的O2O连接;发展方向是国际化,采用多元架构与体系,能够快速支持全球不同国家的语言和法规,目前支持亚太地区的11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薪酬、社保、个税等政策的合规。

 

选择中大型企业,强化服务化和场景化

记者:中国HR SaaS以前大都针对中小甚至小微企业,但是中小企业存活率和续费率都很低,进而影响了其发展。所以有不少HR SaaS将客户群对准了大中型企业。它能满足大中型企业的需求吗?CAIDAO才到为什么选择大中型企业作为客户?

尹武:其实这是一个行业关注的问题,也与HR SaaS的定义相关。首先HR SaaS是一种持续收费,按使用收费的商业模式;其次,其产品与研发的模式改变了,按月迭代,产品流程改进,多租户使用;第三在价值传递上强化服务化和场景化。

才到云定位于中大型企业,就是抓住这个"风起"的机会,融入了过去团队服务全球500强在中国甚至大中华、亚太企业的人力资源经验以及对全球HR软件学习与研究的积累,伴随中国企业发展的阶段,立志为中大型企业提供一体化的HR SaaS应用,提供预置先进管理理念与最佳实践,帮助企业快速应用;提供每月迭代,让软件与客户更近,让软件永不过时;提供灵活的配置平台来快速满足中大型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和变化的需求;提供按需使用,按需付费的商业模式,让软件永远不绑架客户。

资本寒冬并没有降低资本投资HR的热情

记者:2018年据说是资本寒冬年,HR SaaS企业在融资方面未来会不会更艰难?资本会喜欢哪种类型的企业?

尹武:2018确实是资本的寒冬年,终究是一个举步维艰的一年,经历了大量的资本退潮和资本泛滥,让很多企业在2018很难吃饱饭。

但是在企业服务领域,特别是人力资源以及HR SaaS领域,众多企业都拿到了投资,有些投资金额还不小,这确实是中国企业服务领域的独特一面,说明资本比较看好人力资源软件和SaaS服务。

具体到才到,我们经历了3轮融资。才到坚持产品驱动,可能是资本投资才到的主要原因。

一体化和一站式HR SaaS是3~5年内的风口

记者:人力资源中,包括CAIDAO才到都提一体化、一站式,如"一站式"HR SaaS应用平台,"一体化"的HR软件。请问一体化、一站式的精髓是什么?

尹武:一体化HR saaS从横向看,是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的每一个功能模块,是一个涉及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多模块系统。

从纵向来看,在每一个功能模块中,垂直发展,实现O2O线上系统和线下服务的打通,解决HR应用中的痛点,直达目标。如在招聘模块中,才到的一体化平台就涉及的人力资源规划,同时连接线下的猎头,从不同的方面,满足企业的需求。

所以才到打造的是一个人力资源一体化平台与O2O人力资源解决方案,非常重视连接,连接不同的专业服务机构,为用户提供一体化方案。

一站式是从服务窗口的角度而言,设置统一的客户服务人员,既懂才到的HR服务,也懂连接到才到的生态合作伙伴,用高效的方式,解决客户面临的问题,提高服务效率,减少扯皮。术业有专攻,才到一直在做连接,构建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HR服务生态,最大程度地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目前,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还没有到达单点应用时代,相反的国外的一些企业如甲骨文等却让中国企业用户享受到了一体化和一站式HR服务的优势。因此,一体化和一站式HR SaaS才是未来3~5年的风口,单点应用也会向一体化HR应用方向发展。

我认为,目前HR软件是企业服务最开始的入口,也是企业服务真正能飞起来的窗口。

记者:大中型客户一般都有个性化需求,而HR SaaS又讲究通用化,CAIDAO才到如何平衡这两者的关系?

尹武:我们还是回到HR SaaS的定义上,可以说HR SaaS与企业个性化、通用化需求无关。可以说,用户应用需求随着时间或者业务的变化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只要解决方法的流程是高效的,个性化的需求是不会存在的。

同样,HR SaaS平台应该提供一个灵活的配置平台,方便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灵活配置。同时,HR SaaS会迭代产品,产品永远不会过时,会做到通用性与个性化的平衡,与时俱进,与客户共成长。

记者:CAIDAO才到都应用到了哪些行业?用户应用一般会带来哪些价值?最佳实践对于快速交付有那么作用?

尹武:非常坦诚的说,HR与财务软件对行业的依赖性不强,对HR软件而言,行业属性的东西最多会在功能上有所体现。

几年来,才到得到了用户的喜欢,也选择自己喜欢的客户,目前已经在一些行业得到应用,包括在大型央企总部的应用,并将逐渐推广到各分公司,甚至随着央企的海外发展,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才到也在金融领域积累了近十家客户,在互联网、零售、医疗等行业都有行业标杆案例。

才到在行业应用中,不但帮助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降本增效,同时提升了员工的参与度。

而不同行业的标杆案例和最佳实践,从短期、中期和长期来看,不但对快速交付发挥作用,而且会提升用户的应用价值。

HR SaaS前景光明,曙光就在眼前

记者:对于未来发展,HR SaaS发展趋势和发展前景如何?

尹武:首先我也非常认同,HR SaaS发展前景光明,而且已经看到了成功的曙光。

第二,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对好用的HR软件服务的需求是巨大的,市场机会巨大。

第三,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也为HR SaaS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一定会打破中国HR SaaS领域没有形成领军企业甚至独角兽企业的尴尬局面。

记者:CAIDAO才到盈利了吗?未来发展战略是什么?

尹武:我要坦诚的说,盈利对于CAIDAO才到来说是非常容易的,但是盈利却不是才到目前的主要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服务于更多中大型企业,解决它们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性问题,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实践促进人力资源管理产品与方案的不断发展。

才到的战略一直非常明确,就是为中大型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HR SaaS应用,充分实现O2O线上线下融合的人力资源方案提供商。同时到2020年,争取将才到打造成中国人力资源科技领域的领先企业。因此,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做好品牌,服务好客户。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