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1月8日)

[摘要]人工智能正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智能化水平
      ·趋势洞察

许宁生:人工智能有着改变社会的巨大潜力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表示:人工智能有着改变社会的巨大潜力。放眼当下,人工智能正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能力;展望未来,人工智能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但也要看到,传统人工智能主要依靠机器学习算法,通过计算机强大的运算能力对大量数据进行抽象和总结,转化为一类特定的计算模型,最终实施在特定的应用中。传统人工智能这一运行模式也带来一些问题:知识引导方法长于推理,但是难以拓展;数据驱动模型擅于预测识别,但其过程难以理解;策略学习手段能对未知空间进行探索,但其依赖于搜索策略。可见,如何有效发挥数据驱动人工智能与知识引导人工智能的各自优势,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难点问题。

在这一背景下,脑科学和类脑智能研究成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和热点。以类脑智能引领人工智能,实现人工智能普适化,将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重大影响。脑科学研究发现:为了应对各种认知任务,大脑要在短时间内保存和处理各种感兴趣的信息,完成这个过程的大脑系统就是“工作记忆”。工作记忆是形成语言理解、学习与记忆、推理与计划等复杂认知能力的基础。此外,基于生物层面的神经突触信号传递作用机制、脑区间环路特征、脑信息表达与处理等成为研究热点,这些都为人工智能的突破性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可以预见,通过脑科学的深入研究和神经机制的系统解析,“破译”大脑信息处理与神经编码的原理,再通过信息技术进行参照、模拟和逆向工程,将会形成以“类脑智能引领人工智能发展”为标志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路径。

·今日热点

2019年的云计算五大预测

SIOS科技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rry Melnick日前发布了他对2019年的云计算预测。云计算有着不断改进的悠久历史,2019年将迎来一些相当重要的云平台,可以增强功能,简化运营,并降低成本。Melnick概述了预测的以下五个主要趋势:

1.技术进步将使云计算更加适合关键应用

2.动态利用率将使高可用和灾难恢复在更多应用程序中更具成本效益,进一步推动迁移到云计算

3.云计算将成为SAP部署的首选平台

4.云计算“快速启动”模板将成为复杂软件和服务部署的标准

5.高级分析和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包括基础设施运营

根据Melnick的说法,“2019年对于云计算来说将是一个激动人心的一年,新功能和增强将进一步推动向云计算的迁移。通过这些新的改进,建立在一个已经稳固的基础之上,云计算可能会实现长期预期它成为大多数组织的大多数企业应用程序的首选平台的转折点。”

·产品技术

腾讯云发布IPv6智联升级方案 支撑企业用户分钟级平滑升级

近日,在腾讯云IPv6智联升级产品发布会上,腾讯全面展示了推进IPv6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规划。据介绍,目前,腾讯网、腾讯游戏、腾讯视频、QQ浏览器等腾讯旗下核心产品已全面支持IPv6上线,两大国民级应用QQ和微信也即将完成IPv6技术升级。2019年,腾讯将成为全球拥有最多IPv6用户的企业之一。基于在IPv6上的技术储备,腾讯云也将通过灵活过渡和智能双栈的IPv6智联升级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用户分钟级平滑升级到IPv6网络。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处长梅杰表示,推进IPv6规模部署是一项庞大、艰巨的系统工程。腾讯作为国内IPv6的实践先行者,率先完成了一批典型互联网应用的IPv6升级,期待腾讯云全生态IPv6解决方案,引导和支撑更多互联网应用和用户向IPv6迁移。腾讯云副总裁陈平表示,IPv6是产业互联网的核心要素,腾讯全生态体系都将积极拥抱IPv6,并会持续开放IPv6技术积累给产业生态,推动IPv6和产业互联网的协同发展。

微软取消Win 10多版本语音引导安装功能:家庭版保留

三星发布搭载Micro LED技术系列产品:75寸显示器等

walle 2.0.0 正式发布 可能是最良心的免费开源部署工具

·市场动态

联想中国区调整构架:聚焦大客户等三大客户群

1月8日消息,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昨晚发布内部邮件,宣布联想中国区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联想集团将聚焦三大客户群——大客户、中小企业客户及消费客户。

昨晚有消息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联想集团将进行架构调整,最快于晚间公布。据刘军内部信,大客户事业部由副总裁刘征领导,其将更加专注在大客户业务,商用服务业务团队将虚线汇报给刘征。中小企业事业部合并原Think业务、扬天业务和惠商业务,成立SMB事业部,由副总裁赵弘领导。消费事业部将整合中国手机产品营销、销售及推广,由副总裁张华负责。手机业务区域团队将合并到联想中国区域销售及管理平台,由副总裁李欣总体负责。联想手机事业部将继续由常程副总裁领导。市场推广部整合原市场推广及CEO下属的会员运营、社区运营团队,由副总裁王传东领导。联想中国官网继续向标快汇报。服务事业部将继续由戴伟带领。联想集团最近一次架构调整发生在2018年5月8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通过内部信,宣布了一项新的组织架构调整:联想原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合并,整合成立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ntelligent Devices Group, IDG)。

科技部、财政部发通知调整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金标准

北京市将建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园总投资约90亿元

高通扩大汽车芯片产品线:用车载电脑提供亚马逊服务

苹果宣布在加拿大对iTunes、Apple Music征收销售税

美法院:诺基亚中兴未侵犯InterDigital专利

腾讯公司将在广东建立中国电信数据中心

工信部:促进230MHz频段专网产业快速成熟

英特尔与Facebook合作开发人工智能芯片 下半年完成

·投资并购

阿里 7 亿元收购 Apache Flink 商业公司 DataArtisans

据欧洲外媒Deutsche Startups报道,阿里巴巴集团以1.033亿美元(90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总部位于柏林的初创公司Data Artisans。Data Artisan成立于2014年,专门提供为公司企业部署大规模数据处理解决方案的服务。该公司的解决方案可以实时管理和部署这类数据,以便客户更合理更快速地做出决策。Data Artisans由开源数据流处理技术Apache Fink的几位开发者创办。据Data Artisans官网介绍,其dA平台由Apache Flink和dA Application Manager组成,“包括与容器编排、持续集成/持续交付(CI/CD)、日志记录、度量指标和状态存储整合的随时可用的功能,为公司客户提供了单一视图,以便了解所有的数据流处理应用。”其客户包括荷兰国际集团(ING)、Netflix、优步、Lyft、阿里巴巴、eBay、康卡斯特、华为和King等。

软银放弃获取WeWork控股权 减投至20亿美元

AI创业公司“澎思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创新生物制药公司Apollomics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

果蔬供应链服务商“中农普惠”获4000万元Pre-A轮融资

·科技趣闻

人工智能看脸识疾病:准确率90%,担忧歧视性滥用

约有8%的世界人口受到遗传综合征的困扰,此类患者往往具有可识别的面部特征。然而,遗传综合征的诊断过程却出奇陈旧,大多数时候需要医生手工测量面部特征之间的距离。1月7日,总部位于波士顿的人工智能公司FDNA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他们发现,通过训练数万张真实的患者面部图像,人工智能能够以较高的精度从人脸照片中识别出罕见遗传综合征。

这项研究题为《通过深度学习识别遗传疾病的面部表型》(Identifying Facial Phenotypes of Genetic Disorders Using Deep Learning),发表于《自然-医学》杂志。

《自然-医学》杂志评价称,尽管这项研究的测试集相对较小,但其结果表明人工智能可能有助于诊断罕见遗传疾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