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首席开源官Dirk Hohndel:见证开源与商业软件融合的力量

[摘要]VMware是一家低调的公司,这使得尽管它为开源社区做了许多贡献,但人们还是把它当做一家商业软件公司来看待。与此相对应,VMware首席开源官
VMware是一家低调的公司,这使得尽管它为开源社区做了许多贡献,但人们还是把它当做一家商业软件公司来看待。与此相对应,VMware首席开源官Dirk Hohndel也是一个低调的人,虽然身为开源界元老,但谈起过往的成就,他更加偏爱介绍自己开发的一个开源云应用。这种低调加在一起,就使得业界倾向于“忽视”VMware自身所蕴藏的开源的力量。

开源元老的过去

Dirk Hohndel完全称得上是开源界的元老,这源于他是早期Linux内核的开发者。这种殊荣在中国技术界,只有一个人拥有,这就是号称“中国Linux之父”的宫敏。但尽管有这样的经历,Dirk Hohndel却把它看得很淡。他一再强调自己并非一开始就参与了Linux内核的开发,而是在Linux建立内核团队开发几个月之后,才加入其中。

VMware首席开源官Dirk Hohndel

但不得不说,这只是一个开头。在Dirk Hohndel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无论是担任SuSE的CTO,还是在Intel任职,再在两年半之前加入VMware公司,他的工作一直与开源息息相关。

不少IT用户都是在商业软件变得流行时,才开始接触IT系统的。但实际上,在商业软件的江湖之外,早期的黑客大师们创立了一座座开源应用的圣殿。这些圣殿直接成为了商业软件的基础。从这个角度来看,Dirk Hohndel确实更有资格来谈开源应用、社区,以及它们的未来。

希望在社区

许多人对于开源存在着极深的误解,这就是开源就意味着免费,但这其实是极为错误的。开源项目(如Linux)在一开始是免费的,但利用开源系统服务于客户,或者基于开源项目开发新应用,却是可以收费的。

因此,开源与商业软件的真正区别,是应用开源技术,一定要把以后的成果反馈给社区,从而让开源社区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进而能产出更强的应用。因此,说开源的希望在社区,一定也不为过。

而谈起社区的发展,Dirk Hohndel谈了自己的看法:“VMware长期以来一直深入参与到了这些开源项目的执行和开发当中,对于社区的成长和繁荣,我们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比如Kubernetes 1.12在六个多星期前刚刚发布,而且我们对此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很多人不理解开源在VMware中的位置,但我们其实把开源社区看成是我们大家庭的一部分。我得说VMware一直深入参与这个大庭的许多项目,我们的目标是与开源社区当中的每一位成员和每一个贡献者,来共同打造和创新出更加有趣、更加能够助力人类发展的技术,从而能够为我们的客户和消费者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而说起开源社区的良性循环,Dirk Hohndel展露了这样的观点:“这是目前开源界遇到的一个极为突出的问题,一些个人或商业公司跑到开源社区来,他们想的只是开源是免费的,从而可以无偿地获得一些软件。他们会做一些自己的加工、改变或者调试,然后再把开源软件进行应用,但是这些应用和调试都是局限在这个公司内部,而不是在这个公司和在其他的开源社区之间,采用一个良性互动的方法来实现双向的增长。这样显然不利于开源社区的发展,也不易形成一个良好的开源生态,应用开源技术的人需要付出的工作量,也变得越来越大。”

Dirk Hohndel强调说:“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生态环境,我们必须要做到实时地反哺于整个的体系当中。在获得开源代码的同时,必须通过自己的一些改变和加工,重新回馈于整个系统,使得整个的上游系统能有活水来,这样才能形成一个互为良性、互为促进的循环。有一点很难理解,但却是一个真理:开源的价值,不在于获取,而是在于给予。”

开源与商业共舞

对于VMware来说,近期它针对开源系统的策略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像OpenStack,原来和VMware的产品是竞争关系,但现在VMware却允许在自己的平台上同时接纳这两种系统,而把选择权交给用户。因此, VMware此次可说是真正实现了开源与商业共舞。

而说这种转变,Dirk Hohndel表示:“开源项目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探索自己的商业应用之路,但事实证明,这并不是一条坦途。开源软件和技术给用户带来的最大困惑,就在于用户在上游获得这些开源项目之后,在转移到企业级的大规模应用产和推广时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和问题,尤其是在大规模的企业级平台上进行运行和维护是一件充满了纠结的事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往往要不断和各种问题斗争。这个时候,我们就更容易发现类似于VMware这样的商业公司能起的作用。我们的使命,就是要致力于向开源项目的用户,提供企业级、适用于大规模应用,同时又是开源的应用平台,不管是在OpenStack还是Kubernetes上面的用户,他们都能够获得我们的助力。”

说到此处,Dirk Hohndel也谈到了自己在VMware的使命:“加入VMware,我确实是选择加入了一家传统的软件公司,但在现今的世界中,尤其是受OpenStack和Kubernetes等影响已经非常深厚的环境当中,如何帮助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软件公司实现开源影响力,帮助VMware在原有成功基础之上更加成功地发展并脱颖而出,这才是我给自己设定的人生新目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