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制造业腹地,腾讯企业微信能触达产业互联网吗?

[摘要]从通用到行业,从小微企业到大型企业,从连接到触达,在企业服务领域,企业微信深入到制造业腹地,在与BATJ的其他对手而言,耕耘看得见。

本文作者│刘学习Fiyinghare

从通用到行业,从小微企业到大型企业,从连接到触达,在企业服务领域,企业微信深入到制造业腹地,在与BATJ的其他对手而言,耕耘看得见。

在庆祝20岁生日之时,腾讯正式启动了新一轮整体战略升级,推动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升级,组织架构也在时隔6年后迎来新一轮的优化调整。

作为企业数字化工具和助手,企业微信在开拓企业服务市场被委以重任。那么,在与阿里钉钉等直面竞争中,企业微信能否取得微信在消费市场中所拥有的地位呢?

11月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数字中国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企业微信与政务微信行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中的几个数字非常有趣,企业微信中既有30%的中小微企业用户,也有80%的中国500强企业;注册企业超150万,活跃用户数达3000万;企业微信已渗透到了超50个行业,覆盖制造业、教育业、IT/互联网、商业零售、医疗健康、金融业、政府等多个领域,其中制造业用户占比最高,达到18%。

制造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制造业数字化进程,特别是智能制造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头部、龙头。而企业微信首先在制造业开花结果确实出其不意。

在11月13日企业微信在上海举办制造业行业沙龙,众多制造业企业分享了基于企业微信 “连接”能力实现产业互联,继而实现数字化的经验。

进入制造业腹地,腾讯企业微信能触达产业互联网吗?

会场

连接、助手和生态,企业微信发挥的作用

腾讯CEO马化腾曾经表示:“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上半场腾讯通过连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下半场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

企业微信产品部行业总监王琼介绍说,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中,腾讯的企业微信发挥三个作用,扮演三个角色:连接器、助手或者工具箱、生态平台。其中,第一是连接器,为各行各业进入数字行业提供接口,这里企业微信有可能成为企业应用的统一入口;第二,工具箱或者助手,提供最完备的工具箱,在这里企业微信是一个平台,拥有中国基础管理工具,助力企业数字化;第三,生态共建,成为共建数字生态的共同体,协助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此,企业微信提出, “让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微信”。腾讯企业微信为企业员工创造极致的体验,为企业带去更快捷的内外管理、信息流转以及资源互联等全方位的应用,通过建立强大的生态让产品适应更广泛的行业场景,根据各大企业管理需求做到“千人千面”。

连接实现的四个直达

企业微信提出“连接成就智慧企业”。从这一点看,腾讯的企业微信作为一个超级链接器,真正瞄准了传统企业管理的痛点,迎合了互联网信息时代的企业管理之道,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通过在管理运转链条上的各主体之间,真正做到无限连接,实现人与人的连接,人与企业的连接、人与应用的连接等,让传统企业实现迈向互联网化,从而有利于加速各主体间的扁平化,推动行业管理升级。

与很多传统汽车企业一样,长安汽车也有分布在全国或全球各地入汽车生产基地、研发中心、供应商、经销商等,跨地域和时区为日常的协调沟通带来一定的困难。

进入制造业腹地,腾讯企业微信能触达产业互联网吗?

长安福特CIO 吴劲浩

长安福特CIO 吴劲浩说,通过企业微信,长安汽车实现了信息沟通“四个直达“,直达员工、直达经销商、直达合作伙伴,未来要直达用户。而唯有打通企业内部和企业外部,充分利用企业员工、经销商、合作伙伴,甚至用户这些移动的企业符号,从而用数字化连接企业内外部,才能更好实现移动信息化。

进入制造业腹地,腾讯企业微信能触达产业互联网吗?

长安福特企业微信应用效果示意

利用企业微信,制造企业可以根据全球的企业高管、合作伙伴、经销商、用户等不同部门或群体,建立不同的企业微信群,集合在一起进行视频等沟通。通过打通全球组织协作、正式会议交流等一系列的沟通场景,实现汽车组织内员工、生产、销售、服务等信息的直达,提升组织整体的运营效率。

四个场景,看看企业微信为用户创造的价值

长安福特作为汽车制造业龙头,通过企业微信,几乎“全盘”连接超过2万名内部员工及上下游,并在企业微信搭建了IT、直播、员工交通车、移动HR、销售和客诉、采购及媒体中心等多板块管理与服务功能。

吴劲浩说介绍四个典型场景。

场景一:以交通车为例,员工使用企业微信扫码乘车,司机可以在企业微信中实时了解乘车情况,后台可根据扫描数据生成报表,为排班提供决策支持。新方案成本比原来降低93%,数据准确性达到100%。

场景二:经销商拜访。在企业微信平台搭建经销商和销售团队沟通平台,代替传统的纸质、邮件、电话等传统沟通方式,快速手机经销商需求和问题。平台提供GPS定位,实时了解搭桥拜访进度,实时汇总问题,提供决策数据。

场景三:CRC客户投诉。在企业微信平台搭建CRC客户投诉处理流程,规范投诉处理流程,与客户实时在线沟通,提高了问题的处理效率。问题超时提醒,实时汇总问题。

场景四:IT桌面服务。在企业微信平台搭建桌面服务流程,替换现有手工和ITIL工具,实现移动化服务。成本降低70%,效率提升60%

据介绍,企业微信也可以为汽车生产、销售、整车物流等建立相应的信息系统,如对经销商常规订单、订单的审核、验收收车等进行管理,免去了纸质签订、审批等繁琐的流程,通过数字化的形式简化各个审批核对等沟通环节,大大提高了汽车从生产到销售的流程。

从汽车制造扩展到其它有上下游产业链等关系的行业,由此可见,企业微信在关联链复杂的行业具有的管理优势,比如说零售行业市场内厂商、品牌商、经销商、批发商之间的沟通;物流行业内,物流装备行业、冷链物流行业、自动化物流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等之间的日常作业。企业微信通过提供一个高效沟通与互动的优质平台,将复杂的关系链简单化,助力上下游沟通顺畅、提高工作效率。

四个价值:与微信一致的沟通体验,简单易用,零成本上手,用熟悉的方式工作。

连接微信。连接微信的能力包括“消息互通“、小程序、企业支付和微工作台四大功能。企业微信连接微信的功能,帮助企业更好触达客户、提供服务、沉淀客户关系。

丰富的办公应用。预设打卡、审批等OA应用,提供丰富的第三方应用供选择,还支持API接入自有应用。

全面的安全保障。一方面,企业微信安全能力大大增强,获得了多方认证。另一方面,而企业微信群直接与公司的人力资源相连接,使用企业微信能更好地保障公司内部的信息安全。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