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网融合发展 数讯第12届电信增值业务论坛成功举办

[摘要]2018年10月13日, 云·网互联,增值无限 --由数讯信息主办的第12届电信增值业务论坛在桂林顺利召开。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各大海外电信运营商
2018年10月13日,“云·网互联,增值无限”--由数讯信息主办的第12届电信增值业务论坛在桂林顺利召开。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各大海外电信运营商亚太区负责人、企业云服务商等70位与会嘉宾,围绕云网融合趋势下的电信增值业务发展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数讯信息:高保障的云网融合服务

数讯信息总裁张建峰博士在致辞时表示,随着云计算的不断落地以及SDN/NFV等技术的迅猛发展,云网融合已经成为ICT发展的趋势。特别是多云时代的到来,让云和云之间的连接成了“痛点”,网络和云需要高度协同,实现真正的融合,才能为企业用户带来更大的价值。而数讯信息凭借丰富的网络资源、高等级数据中心以及云计算平台产品,是少数有能力提供高保障的云网融合服务的企业之一。

高效的数据中心是支撑云计算服务的重要基石。数讯信息目前拥有IDX张江蓝光数据中心、IDX金桥数据中心、IDX北京数据中心等多个按照最高等级Tier 4建设的数据中心,服务于金融机构、大型跨国企业及世界500强等高端用户。依托于高等级数据中心,数讯信息可通过混合云连接自有数据中心资源、用户资源以及第三方公有云,为企业打造无缝的跨云环境,并以自主研发的云管理平台帮助IT人员协同管理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资源,减轻运维压力和人力成本,为企业用户的业务长期演进给予支撑。

此外,数讯信息还与国内三大运营商及AT&T、澳洲电信等国际运营商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汇聚多方通信资源互连互通,在为用户提供独具优势的全方位通信解决方案的同时,也能提供网络管理和安全检测等增值管理服务。

云的关注点从技术转向服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技术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在本次论坛上畅谈了对云计算最新趋势的看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技术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

何宝宏指出,国内云计算的应用正从互联网行业向政府、金融、工业、教育、医疗健康等传统行业渗透,这也使得面向细分市场需求的行业云迅速崛起。虽然云计算越来越普及,但也依然面临诸如公有云的产品和服务种类不丰富、信息安全没有保障、服务可用性差等一系列问题。

在这种趋势下,多云成为诸多企业上云的必然选择。何宝宏表示,单纯的公有云或私有云很难满足现有业务的需求,企业需要多种云环境并存来适应新的业务发展。混合云解决方案既能享有公有云的高效率、规模效应等优势,还可以保障私有云本地数据中心所具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调查,2017 年我国企业采用混合云的比例为 12.1%,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混合云的应用比例将大幅提升。Gartner预计,到2020年,90%的组织将利用混合云管理基础设施。

同时,随着云计算的持续演进,IT 系统变得越发复杂。这也促使云计算市场的关注点从技术转向服务和运营。

“企业越来越愿意采用托管类服务,由专业的服务商来做企业云的‘保姆’,而用户就可以专注于业务层面。事实上,用户最终需要的是服务,所以不光是云与网融合,未来一切资源都将融合在一起,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给用户。”何宝宏说。

像用水电一样进行IT运维

像用水电一样用IT,是云计算概念提出以来的美好愿景。作为数讯信息的合作伙伴,新钛云服创始人兼CEO冯祯旺在论坛上指出,在互联网企业IT领域, 虽然IaaS层已广泛采用公有云服务模式,但运维与安全还是延续招团队、建系统、搞整合、做运维的模式,其成本、效率中小企业都难以接受,造成技术运维跟不上业务的发展。

新钛云服创始人兼CEO冯祯旺

“懂互联网、懂云、有经验的运维人少、需求量大,组建一个小团队每年至少费用100万元,需要3个月以上筹建。多云管理、自动化运维、运维安全等系统,商业化产品费钱、开源产品耗人耗时。” 冯祯旺说。

在这种背景下,新钛云服提出普惠运维的理念,即以服务化赋能客户运维,提供低门槛、高效率、即用即付费的运维与安全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能够迅速建立起成熟互联网公司级别的运维效率与安全水平。

冯祯旺以某制造业互联网出行项目为例, 在新钛云服的支持下,只用了 2周时间,以较低的人力成本,就完成了从需求评估、架构设计到验收落地,通过建立多云、自动化运维和运维审计平台,解决运维效率、规范、安全性以及多地域跨机房文件安全传输痛点。而这在过去2~3个资深技术人员起码花费半年时间才能完成,费用要超过百万。

云网融合下的机遇和挑战

IIJ中国副总经理李天一则从云网融合的非功能性需求,分享了IT基础设施运营商的发展方向。他表示,向云迁移的整个过程非常复杂,涉及到前期的咨询、规划到后期的运维和改善,如果用户想要保留现有的应用架构,迁移的难度和成本还会直线提升。因此,对于用户来说,单纯的IaaS 服务并不够,只有加上管理服务,才能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

IIJ中国副总经理李天一

而在网络方面,存在的问题比云更严重,比如多网点部署工作量巨大,网络无法承载日益增多的非功能性需求,云平台内部网络的灵活度缺失等等。

为此,IIJ从可靠性(Relibility)、易用性 (Serviceability)、可用性(Availability)、数据完整性(Integrity )这五大方面来提升用户的云网融合体验,并持续加深对业务和垂直行业的理解。

“如果完全不了解业务概要和逻辑,也就无法帮助客户实现易用和安全。在云网融合的趋势下,我们希望着眼于特色和品质。做真正好用的计算资源虚拟化,在此基础上扩大管理服务覆盖范围,提升运维自动化程度;做真正能够落地的网络功能虚拟化,针对混合云或者多云需求,拿出高效易用的互联互通解决方案。并保障云和网络的安全,积极推进安全服务落地。 “李天一总结。

可以看到,多云时代的到来,对云网融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户将更为看重服务,希望得到一揽子的“云+网+管理服务”解决方案,从而减轻IT运维和架构转型的压力。而数讯信息拥有强大的网络和计算资源,能化身为企业一站式窗口的“云计算服务商”,为用户提供独具优势的全方位的云网融合服务,更好地支撑企业的云化转型和业务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