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合同国家标准10月起全国施行

[摘要]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的第九号标准公告,电子合同应用与管理于10月1日起正式进入 国标时代 。有关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建设与开发规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的第九号标准公告,电子合同应用与管理于10月1日起正式进入“国标时代”。有关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建设与开发规范、合同当事人订立流程规范等将依照国家级标准实施建设与管理…

作为电子合同行业专业的电子签约及印章管理平台,契约锁及时对最新各项电子合同标准进行整理与分析,梳理出电子合同施行国家标准对各方的意义。

一、电子合同施行国家标准有何意义

本次施行的电子合同国家标准包括:《GB/T 36298-2018 电子合同订立流程规范》、《GB/T 36319-2018 电子合同基础信息描述规范》、《GB/T 36320-2018第三方电子合同服务平台功能建设规范》。

其中,《电子合同订立流程规范》分别对电子合同订立、电子合同签署、电子合同查询/下载/验证等各个环节做出标准化规定,为第三方电子合同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开发、合同双方或多方通过第三方平台签署电子合同的活动以及其他方式订立电子合同的业务提供了规范化的执行标准。

简单来理解,电子合同国家标准将实现围绕电子合同为核心实现全面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1、流程规范:施行标准覆盖合同订立、合同签署、电子合同查询/下载/验证等各个环节;

2、多方受益:为第三方平台开发建设、电子合同签署活动提供指导标准,平台服务商、合同当事人、技术支持方等多方可参考执行。

二、电子合同如何实现应用与管理标准化

作为三项国标文件中应用面最广的规范,《电子合同订立流程规范》规定电子合同订立过程需严格遵循保密性、抗抵赖性、防篡改性、真实性、完整性等八项原则,确保合同订立三大核心要素、四个关键环节均符合国标。

1、三大核心要素:从技术角度来说,电子合同的法律有效性受到签署过程、签署结果以及签署身份等多方面影响,因此也就形成了电子合同法律有效性的三大核心要素:

实名认证:证明“我就是我”,确保电子合同订立的身份真实性;

电子签名:经电子签名的电子合同具有内容不可篡改性,保障签署结果安全有效;

时间戳:精确记录电子合同签署时间,对于追溯合同生效时间判定权责十分重要。

2、四个关键环节:电子合同订立过程主要包括身份登记、身份认证、合同签署、合同查询/下载/验证四个关键环节,《电子合同订立流程规范》对各个环节的流程以及描述提供标准化执行参考。

身份登记:合同缔约人应在电子合同平台提交身份登记申请,平台需审核身份真实有效性;

身份认证:当事人在合同签署前还需持数字证书进行身份认证;

合同签署:签署业务包括要约人签署和受要约人签署两部分,《规范》对具体流程做出明确规定;

合同查询/下载/验证:一份合格有效的电子合同应提供下载与验证服务并提供验证报告。

三、电子合同平台合规标准化

作为电子合同行业唯一一家实现电子合同与纸质合同一体化管控的平台,契约锁对标各项电子合同标准,对合同订立过程规范与签约结果法律效力给予高度关注。

除了为用户提供高效的合同订立与签署体验,平台会同多方权威机构提供法律延伸服务。通过对电子合同订立过程的分析与技术还原,经契约锁平台签署的合同作为有效证据已取得法院认可,成为用户维护权益、规避合同风险的重要保障。

纵观电子合同市场发展趋势,我们认为,应电子商务发展以及企业信息化发展需要,电子合同市场仍然发展空间巨大,而电子合同标准的实施与推行无疑是一盏明灯,指引行业合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