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架构调整,云业务战略升级

[摘要]腾讯调整新的架构了,很多人还加了一个情感词, 终于又 。 这次调整在B端业务上可谓是大刀阔斧,在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最为引
腾讯调整新的架构了,很多人还加了一个情感词,“终于又”。

这次调整在B端业务上可谓是大刀阔斧,在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最为引人注目,这意味着,在ToC端积累多年的腾讯,将进一步拓张深化,重点布局To B(business)和To G(government)业务,并且不再是内部赛马式的分兵种作战,而是BG化的集团军作战。

云被BG化是靴子终于落了地

其实,对于这种变化,外界早有预感。腾讯发力B端业务最主要背景是过去20年中累积了很多势能。

今年8月,马化腾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就坦言: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升级迭代加速,腾讯从来没有哪一天可以高枕无忧。

很快,他在《给合作伙伴公开信》中,23次提到了“云”,将腾讯云定调为腾讯优势能力的集合平台,暗示腾讯战略转型的端倪。

在马化腾释放出架构调整的信号后,腾讯内网就掀起了热烈的讨论:多年来,根基在ToC端的腾讯以产品为导向,倡导赛马机制,鼓励各部门相互竞争和创新,也因此诞生了微信、王者荣耀这些顶级的互联网产品,将腾讯的发展带上新的台阶。

在产业互联网的大势下,腾讯云是至关重要的的基础服务,业务求变之前需组织先变。这次调整,是靴子落了地。

其实,围绕业务的升级而进行的组织变动对腾讯而言并不稀奇,自腾讯1998年创立至今,就已进行过2次主动的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即“自我进化”,每次都发生在新的技术浪潮到来之际。

更何况,腾讯的这次主动的战略调整,和阿里、京东、华为等企业的云转身相比,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腾讯提出要打造面向行业的融合大平台和实现产业互联网升级。

而对于腾讯云来说,虽然与腾讯一直擅长的社交,内容以及现象级游戏相比,未必有那么高光,但是从趋势和基础服务看,将云服务BG化运营势在必行。因为,在目前的技术发展中,云服务将不再是单一的服务,而是一整套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也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综合服务体系,成为个人生活、企业经营、工业生产的基础设施,而很显然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业务最为多元的腾讯公司,历经20年的发展布局,将最大可能的享受到云服务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不会也不能错过的机遇

腾讯显然不会也不愿意错过这场红利。2017年底,马化腾在年度员工大会上坦承:“现在的腾讯需要更多To B的能力。”刘炽平还补充到:“很多人说我们只有To C的基因,没有To B的基因,我是不相信这个说法的。”

再远一点:近两年时间里,无论是马化腾力推的产品还是出席的活动,几乎都与2B业务相关。在国外,亚马逊、谷歌、Facebook的逻辑是利用2C的基础蚕食B端市场。游击战打完总该要打阵地战,腾讯企图利用支付和云计算争夺2B市场。但是随着蚂蚁金服和阿里云的崛起,阿里已然在2B筑起坚实的壁垒。

眼下看来,互联网、大数据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国内互联网巨头们做出的集体判断。如果将视线转向国际,这也是整个互联网行业的下注点。

而在现实的背景下,C端消费增长放缓,B端增长则才刚开始。在国内,2017年下半年全国“用云量”总量较上半年环比增长66.5%,年化增长率133.1%。2018一季度增速再上台阶,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38.6%。

2017年6月的“云+未来”上,直接将“电”所带来的电气化革命与“云”带来的数字化升级相提并论。他说:“云是产业革新的源动力、云是新型社会管理的主平台、云是人工智能的强载体”。

2017年底的员工大会上,马化腾说:“在管理方面,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内部的组织架构,现在的腾讯需要更多2B的能力,要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从内到外系统性地梳理”。

在2B业务上争夺市场,意味着腾讯可以继续做着增量市场的生意。从业务基础层面来说,腾讯云已经深耕多年并且有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依托腾讯游戏、视频领域的行业老大地位,腾讯云先从垂直行业入手,但很快就扩展到金融、电商、交通等192个业务场景,全面满足产业上云需求。

云平台和AI业务的竞争力是取决于自身的技术实力,发力更晚的腾讯,更需要集中力量的投入,而这时,过去在B端业务和云端业务力量分散的腾讯,提升竞争力的第一步是把自身团队搭建好,形成组合拳势在必行。

对于云业务来说,这是一场众互联网大佬都在 all in的战争,在过去的几年,腾讯没有输,而站在新的被BG化的腾讯云,则面临必须赢的挑战。现在新的整合已经形成,对于云业务来说,过去的内部资源堵塞已经疏通,到了一展身手的时候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