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张蕴蓝:为传统制造业转型提供中国路径

[摘要]8月26日,酷特云蓝总裁张蕴蓝受邀出席在北京举办的 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 ,并发表了主题演讲。网易经济学家年会,是由中国最具影
8月26日,酷特云蓝总裁张蕴蓝受邀出席在北京举办的“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网易经济学家年会,是由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门户网站网易打造,自2010年举办第一届起,旨在倡导平等自由的对话和经世济民的学术精神,是目前中国阵容最豪华、会议级别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经济学家会议活动。以下为总裁张蕴蓝演讲实录:

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经济 新动力”,多位国内外顶级经济学家、部委领导和知名企业家齐聚论坛,讨论当前中国经济最为重要的热点议题。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蕴蓝表示,中国的制造业不缺机器设备,不缺工人,工人不缺基本的技能,缺的是适合自身转型升级的正确路径。美国的3D打印、德国的工业4.0目前都还存在技术不成熟、成本过高、不适应中国制造业国情等问题。酷特云蓝历经十多年转型成功并总结出的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解决方案,正在为传统制造业转型提供中国路径。

酷特云蓝总裁张蕴蓝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第一次参加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很荣幸让一个应该说价值链条最底端,工厂制造业的人进行演讲。我今天首先给大家汇报一下作为制造工厂这几年来做了哪些事情。我们的企业核心战略是C2M商业生态,围绕这个战略,目前我们做了几件事情。我们公司是1995年成立的,在成立初期和其他传统的服装制造企业是一模一样的,做了再卖,生产出一堆成品的衣服成为库存。2003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研究,如何打破个性化和工业化的生产悖论,实现用工业化的手段、效率及成本制造个性化产品。当时我们整个企业进行战略化转型,专心个性化定制,在生产制造端进行探索。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成功运用互联网技术,把大数据融入工业化生产中,实现了以工业化的手段、效率及成本制造个性化产品。

我们是怎么做的呢?我们酷特云蓝的工业大数据应用比较好,我们在服装方面建立了四大数据库系统,一个是服装版型数据库,有上百万万亿的版型数据库,远远超过人类的总和,个性化定制最重要的一点是打版,根据每个人形体的个性化建立一个版,传统的一个打版师一天不休息最多打两套版,如果采用传统的模式打版,按目前4000套件的产能计算需要两千多个打版师。我们一个打版师工作一天需要付给他一千块钱人民币,这对制造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可想象的巨大人力成本。参观过我们工厂的都知道,全球个性化订单来了之后,进入我们的数据库,实时智能计算出来个性化定制的版,完全摆脱了对打版师的依赖。

第二,服装款式的数据库,在我们车间里,你看不到两件一模一样的衣服,我非常喜欢去车间看我们的衣服,透过这些衣服的设计,你能看到消费者的性格是什么样的,猜测他会以什么样的心情在什么场合穿这件衣服。在消费的终端,人人都是设计师,终端设计者设计好衣服,通过网络传送到我们的工厂,由我们来实现,怎么实现的呢?我们有非常庞大的款式数据库,有多少款式真的没有统计过,无法统计出来,基本上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效果呢?只要我们能够生产的品类,市面上大家能见到的款式都有,而且每年还在更新,因为在我们的车间中经常会发现很多款式是市场上见不着的,是由消费者自己设计的,如果设计的特别好,我们还会重新更新到我们的款式数据库里面。

第三,我们建立了非常庞大的供应和BOM数据库。有了这四大数据库,酷特云蓝和其他工厂就非常不一样,面料不一样,款式不一样,版型不一样,工艺也不一样。生产方式更不一样,通过建立四大数据库系统建立全数据驱动的个性化产品生产线,进行个性化定制生产。我进行对比,酷特云蓝的模式和传统成衣模式有什么区别?酷特云蓝的个性化定制和传统成衣有什么区别,传统成衣模式是做了再卖,就是先生产一堆产品,然后找到各种渠道和方式将产品销售出去,而我们是典型的卖了再做,消费者交了钱,提出需求,我们按照需求再生产,所以在我们车间里你看不到任何一件衣服是没有主人的,我们的工人,我们每一个步骤的人员都知道为谁服务和生产的。另外我们的产品是真正的个性化,每件衣服完全从版型、款式、面料到工艺都不一样。传统工厂是大工业时代最主要的产物,想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同一款一定要生产一堆产品,容易造成库存,而酷特云蓝是一件一件定制生产,这种方式让我们做服装的人摆脱了最重要的痛点就是库存问题。在酷特云蓝的仓库里,没有任何成品的库存在里面,最终我们的资金相对也比较充裕,利润也比较高一些。

流水线上的个性化定制西装

同样是定制,酷特云蓝的定制和传统的定制有什么区别呢?因为我们的产品是一样的,但是我们的时间比较短,7个工作日,从您下单到发货,7个工作日就可以生产出来。另外成本比较低。我们生产一套个性化定制的生产成本仅仅比生产大批量的成衣高出不到10%,整个品牌运作当中我们又没有库存的成本,所以整个定制化品牌运作成本远远低于成衣,因为这些优势让我们的顾客从以前只有少数人才能够享受得起的高端顾客,变成了大众和中高端客户都可以享受得起。最重要的一点酷特云蓝的定制可以借助工业化的手段大规模量产。大家知道个性化定制不是酷特云蓝创造的,有上百年历史,但是传统的个性化定制因为对经验依赖特别强,对人工依赖特别强,非常难以量产。但是酷特云蓝从前端数据的采集到生产端,都是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数据采集端发明一套量体方式,不需要懂服装,通过培训就可以懂,打破了必须懂版、懂工艺等的依赖。

第二件事情,我们公司的战略是C2M,针对M制造端,第一个M,我们自己的工厂进行改造,第二个的话我们推出了一套解决方案。参观过我们工厂的人会发现酷特云蓝虽然被很多人称为智能工厂,但是发现和印象中的智能工厂完全不一样。一,没有所谓的机器人来替代人,机器设备还是原来的机器设备,工人还是原来的工人,工人的技能还是原来的技能,没有任何的提升,但是通过在传统设备基础上进行简单的升级改造,用数据赋能、驱动,整个工厂就会像一台大的3D打印机一样,可以大批量、低成本的生产出个性化定制的服装。

酷特云蓝智能工厂

大家想一想这是不是中国中小型制造企业的整体现状,中国的制造业不缺机器设备,不缺工人,工人不缺基本的技能。不能说德国工业4.0不好的,但结合中国国情,没有那么多机器人替代人,第二就算有,很多中小型企业买不起这些机器人。这样就会发现酷特云蓝这一套方法非常符合中小型制造企业,在机器设备不变,人员不变,包括人员技能不变的前提下进行简单的升级改造,整个工厂就可以实现工业4.0的效果,进行个性化定制的大规模生产。所以我们进行了5年的研究,从2011年开始研究到2016正式推出解决方案,我们想把工厂的智能制造方法形成解决方案对外输出,也就是酷特云蓝数据工程,跨行业对传统制造工厂进行改造,改造完的工厂可以像酷特云蓝一样,大规模制造个性化定制产品。第二改造完的工厂品质好的会跟我们形成战略合作,举一个例子,我们会把我们的客户对他开放,我们今年秋冬季就会把女装的个性化定制融入进来,我们是男装工厂,因为我们改造完女装工厂,女装个性化定制业务会推出。

传统制造业有一个微笑曲线理论,制造业在研发和销售的利润底端。我们认为改造完的工厂是可以反转微笑曲线,让制造业过的更好。通过酷特云蓝数据工程,我们已经签了80多家企业,包含服装全品类、家居、机械、化妆品等30多个行业。如果我们将这些产业改造完了,大家可以想像一个效果吗?以后我们的消费者再也不用花非常高的价格去买同质化的产品,大家可以花付得起的价格买到只属于自己的定制服装,女性可以买到根据自己皮肤定制的化妆品,如果需要自行车可以买到个性化定制的自行车和摩托车,商家不需要为库存买单,只需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按需生产。

第三件事情,就是我们的销售,针对C端销售我们做了哪些布局呢?我们做了一个创业平台,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品牌,因为我们的客户都是创业者,我们把一个创业者想创建品牌的方案全部做完,他自己只需要做一件事情,找到客户,找到一单,下一单。比如研发和设计,春夏秋冬研发设计出来很多款式,包括有一个设计的3D软件图,帮助创业者给终端客户进行设计,第二个面辅料,创业者不需要购买任何面辅料,我们每年春夏秋冬把最好的面料和辅料聚集,卖一单购买一单的面辅料。不懂服装也没有关系,五个工作日的培训可以学会量体,下单生产我们生产,物流是第三方物流,创业者只需要做营销,找到一单,收到一单钱下一单。其中最小的创业者才12岁,国内以及国外的创业者也很多,甚至有些拿到了风险投资。国内大家比较熟悉的很多个性化定制品牌,都是在这个平台上孵化出来的,这是我们的市场端。

最后一点我们的组织架构端,非常重要。你会发现,当一个企业的战略发生了变化的时候,那支撑这个战略的组织架构必须随之发生变化。我们很多企业的架构是大工业时代产生的,C2M的战略真正落实之后我们一直在思考一种什么样的架构能够支撑这种战略。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们在3年多前,发现一个特点,我们想再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非常困难。一,我刚才说过,没有机器人来替代人,那怎么办呢?工人的工资也年年上涨,我们进行组织架构全部的变化,变化完了之后出现了这么一个效果,产能现在已经翻倍了。以前一个星期工作六天,一天工作八个小时,产能一百万套件。现在没有增加任何的人也没有增加任何的机器设备,一个星期工作了五天,一天也是八个小时,产能没有变化,也是100万套件,所以说真正优秀合适的组织架构是可以使新时代的年轻人发挥他们的潜能。目前在我们酷特云蓝,通过数据化平台,如果我想知道任何一个版块,比如我们生产经营情况,完全都是可以实时的查询出来,所有的行为可以通过数字化、平台化展现出来,这是我们最终想达到的结果。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