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联盟主办2018中国国际数博会“区块链产业公链论坛”

[摘要]2018年9月20日,以 数字经引领未来济 为主题的 2018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在河北省石家庄盛大开幕,这是我国首个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综合
2018年9月20日,以“数字经引领未来济”为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省石家庄盛大开幕,这是我国首个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综合性国家级博览会。博览会期间“区块链产业公链论坛”隆重举办,该论坛由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委会、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旨在推广区块链技术,促进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交流,打破跨界鸿沟,推动区块链在中国更加健康、理性地发展。中国云体系联盟副理事长郝叶力出席大会,中国云体系联盟副秘书长、首建投董事执行总经理薛幼桥在区块链产业公链论坛上发表致辞,天下链科技创始人孙维、HHLchain全球黄花梨共享庄园代表王一诺发表主题演讲并接受媒体专访。
\
 

2018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博览会现场

本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还包括主题峰会和多场分论坛活动,吸引了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41个国家和地区的是上百位代表,以及上千名国内外商界领袖、精英和业内专家。主要嘉宾包括:Blockstream CEO Adam Back,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李强,浪潮集团执行总裁陈东风,世纪互联集团CEO兼总裁王世琪,今日头条董事长张一鸣,英特尔中国副总裁杨彬。大家共同探讨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动向。

世纪互联是云体系联盟的创始单位之一,世纪互联集团CEO兼总裁王世琪应邀参会,并在全球数字安全高峰对话环节发表重要演讲,畅谈抓住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大趋势,聚焦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目标,凸显数字经济促发展和数字安全保发展。他提出,“我们看到整个数字经济、数字科技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遇到的这种挑战及风险是非常多元化的,没有任何单一解决方案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一定要有一个系统的、长期的规划,既要有被动的安全解决方案,也要有主动的安全保障机制。”

\
 

世纪互联集团CEO兼总裁王世琪发言

由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的“区块链产业公链论坛”汇聚了全球最前端的学者、科学家、知名企业家、高精尖创新公司领导者,以及上百家块链应用企业。中国云体系联盟副秘书长薛幼桥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同心互联市场副总经理见伟、PalletOne CEO朱佩江、HHLchain全球黄花梨共享庄园代表王一诺、链天下创始人孙维等嘉宾分别发表精彩演讲,共同交流与探讨数字经济赋能于实体经济。

\
 

区块链产业公链论坛现场

中国云体系联盟副秘书长薛幼桥在致辞演讲中指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到,“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区块链作为由一系列技术实现的去中心化经济组织模式,意义重大,甚至具有改变世界的能力。区块链在能源、地产、医疗、教育以及交通等行业都有丰富的应用,目前已延伸到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区块链的未来广阔,拥有无限的机遇。

薛幼桥进一步指出:区块链的应用公链作为区块链世界的基础设施,是区块链世界的入口,是区块链应用赖以发展的根基。产业公链是通证、公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真正实现了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能够切实解决产业的机制优化、成本降低、效率提升、信用构建等一系列痛点问题,从而使实体产业焕发出蓬勃的活力。区块链和产业链的结合,才是产业公链的真正价值。区块链应该是一种应用,而不应该仅仅是一个让人熟知的概念、一个被不断热炒的话题。将应用实实在在地落地,与产业相结合,才是区块链发挥最大价值的最佳途径。

\
 

首建投董事执行总经理、云体系联盟副秘书长薛幼桥致辞

中国云体系联盟成员单位北京天下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孙维作为区块链资深人士,受邀在论坛上发表“区块链+版权破局之道”主题演讲,为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版权领域提供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他提到:版权市场的规模已经远远大于5000亿这个数字。而版权却所面临着变现难、效率低、收费高、维权难、渠道少五大问题,成为版权市场发展的痛点。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信息可追溯、智能合约等特性天然具有和版权结合的基因。区块链可以在确权、用权、维权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区块链+版权不只是区块链技术和版权的结合,而是由区块链技术、创作者版权保护平台、为版权归属者提供版权变现、为原创内容付费阅读并传播者提供版权分发利润、拥有独立的流通积分、大量潜在阅读付费用户等多环节共同构成。这几部分的上链工作要依靠技术来实现,而彼此之间的融合,则需要积分来充当‘润滑剂’,让每个环节都能够从中受益,才能建设一个和谐、公平、公正的版权产业。

\
 

链天下创始人孙维发表主题演讲

HHLchain全球黄花梨共享庄园代表王一诺应邀参会发言并接受现场媒体专访。他指出:全球黄花梨共享庄园利用区块链的通证技术,让这一濒临灭绝的树种与数字资产挂钩,成为可防伪、可保值、可分割、可交易、可兑换的商品。这是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典型案例,探索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的具体场景。黄花梨是一种一级保护植物,号称“树中熊猫”,价值昂贵。市场上如何保证黄花梨的真实身份成为产业痛点。区块链技术全过程追溯信息体系和技术体系,不可篡改、时间戳等技术,恰恰可以完美地解决黄花梨产业的需求。黄花梨庄园通过在树上安装芯片,记录关于树木的施肥、农药、生长状况等数据上传到区块链系统等进行相应的权益保存。另一方面,通过通证技术,将通证与锚定一定数量的海黄树,实现资产的数据化,为通证有了资产背书,无论通证涨跌都不会担心通证所对应的实物——黄花梨树的价值的增长。希望区块链将黄花梨文化传承下去,让这一曾经几乎绝迹的、珍贵的资产能够保留和延续下去,通过技术为实体经济赋能、增值。

\
 

HHLchain全球黄花梨共享庄园代表王一诺发言

中国云体系联盟是我国首个以“云-网-端”体系为核心理念的国家级联盟,也是中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和“互联网 ”行动计划的重要支持单位。联盟以推动与促进我国新一代网络空间产业的自主创新和跨越式发展为宗旨,旨在建立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部门、跨领域、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区的整合沟通平台。云体系联盟近年来密切关注并致力于推进区块链的发展和应用落地,将利用自身优势,协同联盟成员单位共同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带动区块链领域生态系统的构建,为赋能实体经济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