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前沿科技解决消防痛点,海云数据发力智慧消防

[摘要]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类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如何防患火灾、确保消防安全,成为当下城市治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据中国消防网消息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类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如何防患火灾、确保消防安全,成为当下城市治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据中国消防网消息,截至5月22日,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接报火灾11.03万起,亡676人,伤343人,直接财产损失11.67亿元。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智慧消防成为破解当下消防安全瓶颈性问题的新路径。在2017 年10月,公安部消防局也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此《意见》被认为是一个关键的政策,《意见》要求各地市建立物联网智慧消防平台,全面促进信息化与消防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政策的加持吸引了跃跃欲试的入局者,但其实在这场战役中,巨头们早已闻腥而动。

2017年阿里云推出City Link城市物联网平台,提供了一套云、边、端的智能城市解决方案,智慧消防就是其中的重要组部分;同年,腾讯公司与江苏省消防总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运用“互联网+消防”模式全面助力江苏省构建智慧消防,保障江苏省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而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华为,2014年就已经提出了窄带技术NB M2M,目前已经在超过40个行业中实践了约50个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其中就包括消防栓监测、烟雾探测等消防领域内容。

虽然科技巨头企业都纷纷发力布局智慧消防,但就目前来看,在可预见的周期内,智慧消防领域一家独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巨头们不仅要面对相互间的博弈和攻守,还要面对不断涌现的实力强劲的创新型科技公司的突袭。海云数据就是在智慧消防这条新赛道上,正逐渐崭露头角的创新明星。

无论是阿里,腾讯还是华为,在互联网行业中都是叱咤风云的存在,有着压倒性的技术和资本优势,反观海云数据,作为一家创业仅5年,今年年初才刚刚布局智慧消防的科技公司,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形成整套成熟的智慧消防解决方案的呢?

“未来几年的时间里,智慧消防必将会完全取代传统消防,这将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在这个新赛道上,进场越早越好,这是毋庸置疑的。海云数据智慧消防整体解决方案主要是基于传统消防物联基础环境建设缓慢,日常监管能力不足、缺乏技术手段,各安防系统间的业务联动性不足以及应急处置效率低下,缺乏与消防部队等关联单位间的协同作战能力等痛点入手的。” 海云数据应急管理事业部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年初我们刚刚成立应急管理事业部,但因为前期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所以整体来讲,产品体系已经搭建的很成熟了。”

目前,海云数据的消防产品已涉及智慧楼宇、智慧园区、文物古建等诸多领域,为了构建这些领域的消防“智能”屏障,海云数据打造了业界更为先进的实现方式。

第一,互联互控,更智能更精准

以智能安防平台为载体,接入视频监控、入侵报警、车辆管理、可视对讲及电梯层控等众多子系统设备,通过系统整合、智能分析、业务联动等多种安防技术的应用,实现系统的集中管理,同时利用智能化手段提供多个场景的主动式防范措施,优化管理效率、降低工作强度,提高警情响应速度,实现各应用子系统之间的智能化联动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

第二、风险预警,重点区域重点防御

重点区域防控:针对历史报警、预警等数据进行分析汇总整合,对重点区域的防控情况进行深度挖掘分析,为企业加强重点区域的检查与监管提供支撑。

建筑安全评估:结合建筑物的感知数据、日常监管等数据,运用关联算法,深度分析安全隐患因子,并采用三色预警机制对建筑安全评估结果进行展示。

火灾/报警多因素分析:通过历史灾情的时空分布数据与季节、天气、建筑人口分布情况等相关因素多维度的回归分析,挖掘规律,预测趋势。

第三、智能化预案,提供参考依据

通过关键词提取获得险情信息关键字段,包括险情类别、险情级别、险情特征、案发地点、时间等,然后通过大数据分析生成智能预案。其中模型库是结合险情类别、时间、地点、周边环境及气候条件、是否包含敏感人员、是否敏感日等信息,选择相关事故发展与影响后果模型、人群疏散模型、危险性分析与安全评估模型、预警分级模型等,模拟预测发展趋势、规模、影响范围 、危险程度等。案例库是利用数字化预案技术对案事件的全过程进行再现和综合分析,并存入案例库。通过调用案例库,结合专家分析得出可信的事态发展趋势和危险性预测、确定事件等级和启动预案的级别,为制定处置方案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第四、警情态势,综合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通过对警情多角度、多层面的剖析与观察,基于视频监控、地理信息、现场信息等要素,实时监控警情的趋势和异常变化,辅助救援人员对警情进行合理评估,为合理调整警力部署提供决策依据,为提升文保单位的感知能力、管控能力、应急能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此外,海云数据的智慧消防产品还有安全监管可视化、可视化指挥调度、协同作战、云端一体等等诸多优势,能够为用户呈现想要的数据分析和关联结果,并辅助迅速做出决策。

智能时代的风口上,群雄混战,无论是BAT还是创业新秀,都有飞起来的机会。可以预见,未来消防将继续向纵深发展,并以崭新的高度智能化的面貌呈现在大众面前。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角逐中,海云数据能否充分发挥优势以强劲姿态攻城略地,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