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9月18日)

[摘要]传统的技术创新扩散往往是从领先用户开始的,但是公共政策可以对技术扩散路径进行引导。
      ·趋势洞察

薛澜: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为缩小贫富差距提供机会

清华大学教授薛澜表示:传统的技术创新扩散往往是从领先用户开始的,但是公共政策可以对技术扩散路径进行引导。

他认为,中国在新技术领域已经有了相当的技术基础,但是如何将技术基础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仍需要进行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与国外相比,中国学界和企业合作仍具有较大差距。此外,很多人才聘用的制度也已不能满足当下引进人才的需求。

从人工智能技术的角度来看,目前人工智能技术主要还停留在弱职能阶段,距离拥有情感、决策能力的强职能之间,还有很多障碍需要突破。但必须注意的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对于未来社会带来的深远而广泛的影响。在就业领域,人工智能不只替代了大量体力劳动,也替代了很多原来白领的工作。企业需要尽早认识到这一变化,并早做应对。针对职位角色的变化,教育、培训领域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薛澜表示,中国在高新技术自主创新的过程中需要“两条腿”走路,既不能完全依赖国外的专利和技术,也不能忘记所我们正处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这要求企业以开放的心态,通过合法途径购买和使用专利,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创新。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正式发布小程序 暂时只对部分企业开放

9月18日消息,继微信、支付宝、百度之后,今日头条也正式发布了小程序。

据介绍,今日头条小程序入口只针对Android系统,目前暂时只对部分企业开放。在今日头条中通过搜索关键词可进入,在小程序的不同页面用户均可将内容转发到微头条,还可以随时在小程序页面进行授权设置。

对此,今日头条官方回应称,此番推出小程序,是希望提供更丰富、更有价值的服务给不同需求的用户。

·产品技术

新漏洞允许黑客访问睡眠模式电脑:所有品牌都受影响

互联网安全公司F-Secure发现了一个新漏洞,几乎影响到每台电脑。新发现的漏洞可能允许黑客在电脑进入睡眠状态时访问加密的硬盘。

F-Secure在博客文章中分享了有关漏洞的详细信息。他们透露,“最现代化的电脑”固件存在一个问题,它可能让攻击者通过新的冷启动攻击来窃取加密密钥以及笔记本电脑的所有数据。然而,好消息是,攻击无法远程执行,需要物理访问设备。

这两位专家想出了一种通过物理操作电脑硬件来进行攻击方法。使用一个简单的工具,Olle和Pasi学会了如何重写包含这些设置的非易失性存储器芯片,禁用内存覆盖,并启用从外部设备启动。然后可以通过从USB记忆棒启动特殊程序来执行冷启动攻击。

F-Secure还指出,由于它需要访问和操纵硬件,所有品牌都受到漏洞的影响。F-Secure已经通知了包括戴尔、苹果、联想和微软在内的所有供应商。然而,Apple声称配备T2芯片的MacBook不受此漏洞的影响。 F-Secure还于2018年9月13日发布了Sec-T会议。该公司建议用户在漏洞修复之前不要让他们的设备处于睡眠状态。

浙大发布双脑计划 推进脑科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

·市场动态

甲骨文第一财季云服务营收未达预期:股价盘后下跌4%

甲骨文周一发布截至8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的云服务和授权支持业务当季营收增长3.2%,至66.1亿美元,低于分析师67.1亿美元的平均预期。由于这一部门营收令人失望,甲骨文股价在周一盘后交易中下跌4%,至47.30美元。

云计算服务业务营收不及预期,表明这家企业软件开发商挺进竞争激烈的云计算市场时遭遇阻力。该公司联席CEO萨弗拉·凯兹(Safra Katz)将此归咎于美元走强。

甲骨文进军云计算市场较晚,因此一直在追赶亚马逊、微软和Salesforce等竞争对手。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表示,为了在云计算市场夺取更大份额,他们将把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数量增加三倍。

然而,甲骨文尚未对行业主导企业构成实质性挑战。该公司从去年第四财季开始停止披露云计算业务数据,此举遭到分析师和投资者的批评,导致他们难以判断这项关键业务的进展。

“我们希望把甲骨文的云计算业务与其他云计算领导者进行对比,后者最近实现了强劲增长……但由于缺乏细节信息,导致我们无法这么做。”甲骨文股东Synovus Trust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丹尼尔·摩根(Daniel Morgan)说,“这正是导致大家感到困惑,引发股价下跌的细节因素。”

中兴通讯大视频开启面向5G的Mesh CDN解决方案

三名前员工起诉IBM:前东家对他们存在年龄歧视

苹果Safari浏览器出漏洞:可能导致iOS/macOS崩溃重启

上海推出22条人工智能新政 引科技巨头落沪

阿里百度腾讯华为微软亚马逊等AI平台落户上海

Facebook投资10亿美元 在亚洲建立首个数据中心

华米科技上市后首秀 发布可穿戴领域首颗AI芯片黄山1号

微软正在将Cosmos DB引入Azure Stack和Azure Sphere

AI企业级应用榜单发布,百度、讯飞、旷视等50家产品上榜

阿里与斑马网络共同打造 首款合资互联网汽车9月上市

航天信息第二届云税大会在京召开

·投资并购

巨杉数据库完成C轮数千万美元融资

业界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公司,巨杉数据库近日宣布完成由嘉实投资领投的C轮融资。本轮的领投方为嘉实投资,启明创投与DCM作为早期投资方跟投。

SequoiaDB巨杉数据库成立6年来一直坚持技术驱动产品,专注打造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成为中国首次入选Gartner数据库报告的数据库厂商。目前,巨杉数据库付费企业级客户与社区用户总数超过1000家,并已在超过50家500强级别的银行、保险、证券等大型金融机构核心生产业务上线。

本轮投资方,嘉实投资管理公司CEO仇小川表示:“巨杉数据库与阿里云成为首次入选Gartner数据库报告的中国数据库厂商,巨杉数据库的技术领先性、金融级稳定性、安全性以及产品市场成熟度再次得到了行业的高度认可。我们相信巨杉数据库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与团队的高效执行力,将使其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之一。”

互联网家装平台艾佳生活获 10 亿元 B 轮融资

腾讯控股再度回购11.8万股,为连续第七日回购

微软75亿美元收购GitHub,欧盟将于10月19日决定是否批准

·签约合作

中兴通讯获中国联通物联网扩容项目订单

近日,中国联通在其招标采购网上公布2018年中国联通物联网(NB)扩容工程项目的中标结果,中兴通讯位列中标厂家名单,将为全国28个省份提供NB业务的服务。

本次中国联通物联网(NB)扩容工程通过对现网LTE设备升级改造,在原有网络基础上提供NB-IoT服务,实现网络快速全覆盖部署。

·科技趣闻

法国无人机解决方案企业Delair宣布扩大在华业务

一家名为Delair的商用无人机解决方案供应商,宣布在中国北京开设第一个办事处,以扩大其在迅速扩张的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并扩大其本地分销商网络。

在中国,许多行业开始采用无人机技术,包括:农业、建筑、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城市扩张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格局正在迅速变化,私人和公共部门都需要新的、成本效益高的、高度精确的工具来更新测绘和规划的航空图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