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现在中国是数据石油时代的沙特阿拉伯

[摘要] 如果说数据是人工智能年代的新石油,我国就是AI年代的沙特阿拉伯。 在以 我国:改改造征程 开放新境地 为主题的我国开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
“如果说数据是人工智能年代的新石油,我国就是AI年代的沙特阿拉伯。”在以“我国:改改造征程 开放新境地”为主题的我国开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的“人工智能革新”分论坛上,立异工场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如是说。

他以为数据优势是我国未来在人工智能开展过程中的最为明显的优势。除此以外,我国海具有本钱、方针优势,以及工程师盈利,别的具有一批国际级的创业家,形成了硅谷之外的第一个创业中心。

据此,李开复预测,种种优势傍身的我国人工智能技能将在五年之后,与国际领先的美国等量齐观。

四波浪潮,五种优势

人工智能技能在曩昔60年的开展过程中,能够说是不温不火,但在最近的5年中,得益于与深度学习相关的技能,人工智能开展迅速。回溯人工智能的开展历程,李开复将其归为四波浪潮。

详细来看,第一波是互联网的智能化,如我国的BAT、美国的微软、谷歌、Facebook、亚马逊,这些公司用超级海量的数据打造了更好的产品;第二波是商业智能化,是AI技能赋能整个商业范畴,如银行、保险公司、医院、政府等把存储的数据激活并发生价值;第三波是实体国际智能,如身份验证、智能音箱交互、无人商店和安防等;第四波是全自动智能化,比方超级洗碗机器人、自动驾驶等。

现在前两波浪潮现已出现在了人们身边,而第三波浪潮将彻底改变人类和国际之间的互动体会以及模糊数字国际和实际国际之间的分界。

李开复以为这四波浪潮,每一个浪潮带来10%或更多的GDP提高,叠加的起来在未来的十五年中,AI的影响力将十分之大。

纵观人工智能技能在全球规模内的开展布局,美国是最顶尖的,美国、加拿大、英国简直占有了一切人工智能的尖端研讨,可是我国依然具有弯道超车的潜力与优势。

“在曩昔10年,我国的崛起发生了必定程度的裂变和奇观。也就是由于超级大的商场出资时机、很强的创业者,创立了许多公司,这些公司发明了许多的产品,吸引了更多的用户。由于我国的经济在不断生长,我国的互联网用户不断生长,所以给了一个时机,让我国打造出了半壁河山的国际的高科技公司。”李开复表明。

他进一步指出,这些公司的开展并非是外国公司不易进入我国商场,我国公司才干发生价值,而是通过多年打拼的我国公司打造了一整套创业的形式。“未来能够在哈佛商学院听到,这一套我国形式的立异是能够跟美国的形式立异等量齐观的。”

需求注意的是,我国还具有明显的数据优势,在移动支付、外卖、同享单车等所发生的数据量是美国的几十倍,人工智能技能能够凭借如此的海量数据进行优化。而当人工智能从萌芽期进入使用期时,具有工程师盈利、国际级创业者与巨大国内商场的我国将优势尽显。

政府方针强有力的支撑也不容忽视,比方浙江省会有新的高速公路协助无人驾驶,雄安新区也为无人驾驶创立了便利的条件。

李开复一起也着重,人工智能肯定不是零和游戏,其开展需求各方的合作。

人工智能的潜在应战

近年来,人工智能遭受本钱的竞逐,中商工业研讨院发布的数据显现,我国私募商场中人工智能企业出资频数继续攀升,2017年人工智能企业出资数量有352件,出资金额为754亿元,估计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商场规模将到达238.2亿元。普华永道的经济学家预测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全球经济带来15.7万亿美元的财富。

“人工智能是新的做事方法,但它也并没有完成许多媒体提到的东西,许多都是炒作,人工智能阅历了许多的冬季。现在很明显是在春天和夏天的阶段。咱们也在考虑未来会不会进入下一个冬季。”南安普敦大学教授温迪·霍尔在上述分论坛上表明。

记者在此前的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比较于本钱关于人工智能的追捧,来自学界的观念则更为审慎,以为人工智能的开展尚处初级阶段,诸如人才、本钱等资源如若出现错配,在形成极大浪费的一起也会对整个职业的开展带来某些负面的影响。除此以外,也应注意人工智能关于社会价值的潜在影响。

温迪·霍尔则在讲演中表明,在人工智能的快速开展的环境下,需求咱们从头考虑社会价值观,怎么担任地开展人工智能、开展人工智能触及的数据安全、数据维护以及牵涉到个人隐私的品德和法令等问题,都应该列入当时的考虑规模中。“ 英国在这个工作上是十分慎重的。在核算机范畴有一个准则“你输入的是废物,输出的也是废物”,所以咱们对原数据十分慎重,也要注意输入数据的质量。”

微软亚洲研讨院副院长潘天佑也提出了相似的观念,人工智能未来对社会所形成的影响现已不光是科技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的问题,是一个国家层面的问题。

由此,潘天佑提出几点呼吁:首先是,愈加的关怀人工智能该有的标准,由于它将影响到未来社会的对等、未来社会的安全、人身的安全等问题;其次是, 加强核算思想普及教育,将核算思想变成每一个小孩都开端要具有的一种根本思想;再次是,人工智能应成为各行各业所具有的才能,而非只把握在少量IT公司的手上;最终是,IT的公司应坚持自律,以开发出通明的、可靠的、开放的、可信赖的、担任的体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