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饿了么或将大举建立“自营店”解决外卖难题

[摘要]近日,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机构DCCI公布了暑期外卖市场报告,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已达3 6亿人,其中美团外卖、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市场份额分别
近日,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机构DCCI公布了暑期外卖市场报告,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已达3.6亿人,其中美团外卖、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市场份额分别为63.3%、29.1%和6.2%,呈现出明显的“631”格局。

尽管发展进入平稳期,但菜品质量和盈利能力仍是外卖平台亟待解决的难题。在用户满意度调查中,食品安全和餐饮味道仍是用户满意度最低的,如果不能满足用户关切,未来发展必然受阻。

一则来自证券日报的报道称,美团等外卖平台探线下“自营店”模式,通过与长虹智慧厨房系统满足全程自动化菜品制作,并邀请国宝级川菜大师组成专家组编制菜谱,加上涵盖供应链和净菜中心等一系列举措,菜品口味和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这些优势对于外卖平台有着很大的诱惑。此时饿了么平台线下自营店“未来餐厅”展示出良好发展势头,阿里巴巴则正打算借助新零售力量如盒马鲜生抓住高端消费市场,满足消费者对口味和安全的更高要求。因此不难看出,自营餐厅对于外卖平台而言是未来布局的重要一环。

而盈利能力饱受质疑是外卖平台的另一个难题,美团在外卖市场占据过半份额,但过去三年亏损额分别为84.74亿元、62.55亿元、38.26亿元,今年前四个月的亏损额为25.26亿元。盈利能力在当前资本退潮的大环境下显得越发重要,拓展自营餐厅和企业团餐市场,则是提升盈利能力最佳举措。

除了常规外卖业务外,食堂团餐也将是外卖平台收获新增长的处女地。根据中国烹饪协会此前发布的《团餐50强企业分析报告》显示,我国团餐业态快速发展,已经占到餐饮业30%的份额,团餐市场的规模达95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其中,企业食堂和学校食堂是两大主要市场,分别占34.9%、35.5%。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却是美团等外卖平台难以介入的,与长虹接洽智慧厨房,正是看中这套系统对于企业团餐的开发潜力,合作模式也可拥有很多想象空间。通过大举建立自营店完成进一步的战略布局,改善用户体验和盈利能力,对于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而言可能是一步好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