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政府应急事件预警中的研究和实践

[摘要]近日, 大数据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和痛点 在中关村创业园举办。海集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TO刘清林先生及产品总监刘胜梅女士应邀参与了本次专题
近日,“大数据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和痛点”在中关村创业园举办。海集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TO刘清林先生及产品总监刘胜梅女士应邀参与了本次专题会,并进行了精彩主题演讲。
u=3457469674,2228758213&fm=55&app=22&f=PNG

刘清林,西北工业大学硕士,10年大数据研发及架构经验,曾任航天正通汇智技术总监、牡丹电子集团大数据事业部技术总监及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CTO刘清林先生谈到中国应急管理发展趋势: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预防为主、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数据驱动、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当前应急事件存在发现慢、处理不及时等问题,急需要建立迅速发现、及时处理、合理善后等的社会体系。 当前正处于大数据迅猛发展的阶段,如何利用大数据向政府应急部门提供“及时、精确、全面”的应急信息和决策服务支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处理、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对海量互联网信息及政府信息的自动获取、甄别、分发,做好政务管理是目前政府部门迫切落实的重要工作。 建立完善的危急体系,应该努力坚持做好以下几点:

(1)通过应急培训教育、应急救援、应急评测等提供全方位的应急服务,以达到全面提升公众应急能力、立体化救援的目的。

u=2877673045,2077544058&fm=55&app=22&f=JPG

(2)基层源头汇聚应急大数据,数据驱动应急决策。

u=1218910457,873414058&fm=55&app=22&f=JPG

(3)“互联网+应急”建立大数据感知决策服务,互联网是信息产生、发现最快的阵地,迅速从中筛选事故的信息,并制定与政府互通的解决方案。在线专家指导,对事件进行快速发现、快速处理,是解决应急的最主要的思想和方案。

u=402681187,604175398&fm=55&app=22&f=JPG

据刘清林总经理介绍,大数据时代来临对政府应急管理构成了巨大的困难和新挑战,同时大数据也为政府部门带来了新的管理应用契机。政府可以通过搜集互联网数据+基层数据,对数据进行洗清、分析,数据是带有生命力的,而且是客观的,从中进行正负面分析、地域分析、热点分析等,从中了解基层关心的应急话题、关心的重点、关心的隐患等,对政府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也正基于此,政府部门逐渐认识到大数据在突发事件应急监测预警工作中的显著作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