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飞飞离职,或与谷歌和美军合作无人机项目有关?

[摘要]AI女神李飞飞果然还是选择了从谷歌离开:9月11日,谷歌官方博客称,其谷歌云AI负责人李飞飞即将离职,返回斯坦福大学继续任教,同时转为担
AI女神李飞飞果然还是选择了从谷歌离开:9月11日,谷歌官方博客称,其谷歌云AI负责人李飞飞即将离职,返回斯坦福大学继续任教,同时转为担任谷歌云的AI/ML顾问。而接替她职位的则是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的院长 Andrew Moore。

李飞飞出走谷歌,并非新闻,而是早在媒体的预料之中。

今年6月,就有消息传李飞飞即将离职谷歌,称她会在今年下半年重返斯坦福任教,并会卸任谷歌云首席科学家一职,仅以顾问挂名。对于该消息,包括李飞飞在内的谷歌高管们口径一致,“消息是假消息。在美国,学术休假是一个正常的安排。但李飞飞不会就此离开Google,也不会影响Google中国AI中心的推进。”

然而该回应并未取信于民,当时就有不少声音认为,李飞飞所谓的回归大学担任谷歌顾问,是高管和公司惯常使用的套路,目的就是为了降低其离职一事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被国内外诸多莘莘学子奉为AI女神的李飞飞为何要从谷歌离职?原因或许就在谷歌与美国军方合作的无人机项目上。

据外国媒体爆料,今年3月,谷歌与美国五角大楼秘密达成合作,谷歌将用自己的AI技术,帮军方无人机进行机器学习训练,从而提高军方无人机的精准打击度。

这项合作被媒体曝光后,在公司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应。近5000名员工联名上书要求公司取消合作、十几名员工离职以示抗议、机器人武器控制国际委员会和美国科技从业人员联合会发表公开信呼吁、学术界360多名人工智能专业人士联名上书反对......

谷歌与军方的合作似乎触犯了所有人的心理底线。“技术本身没有优劣之分,而是取决于使用它的人”,一旦伦理的大门被攻陷,科技的进步带给人类的必将是灾祸远大于利益。

而李飞飞在谷歌的军方无人机项目上所扮演的角色颇为让人意味深长。

今年5月,李飞飞与其他谷歌管理层的邮件被泄露给纽约时报和 The information,邮件中的表述让外界众人哗然一片。她在邮件中写道:“武器化的 AI 可能是 AI 中最敏感的话题之一。媒体将寻找任何机会利用这个来针对谷歌。”“谷歌云在 2017 年建立了 AI 民主化的主题,Diane(谷歌云总裁)和我一直谈论面对企业的人性化 AI。我将格外小心地保护这些积极的形象。”

也有谷歌员工对外透露称,李飞飞在邮件中透露出她本人会尽一切可能保密,以保护公司形象。这与其 AI 布道者的形象南辕北辙,也因此,李飞飞在谷歌公司内部饱受员工非议。

而在外部,李飞飞同样受到压力:在国际机器人武器控制委员会发出的“要求 Google 停止其与国防部的合作,并承诺不去开发军事科技,并保证不将其搜集的个人数据用于军事行动”的公开信中,李飞飞赫然在收信人名单中——由此可见,外界对李飞飞的感观和对于她在谷歌无人机项目中的所扮演角色的不满。

一直以来,李飞飞的形象多与“洗衣妹逆袭”、“AI为人类带来福祉”等关键词有关,甚至李飞飞也曾和谷歌云的负责人黛安·格林 (Diane Greene)多次在公开场合谈论企业的人性化AI。然而随着谷歌无人机项目更多细节被曝光,李飞飞却无奈被卷入舆论中心,这对于希冀专注于科研的李飞飞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选择此时离开早已放弃不作恶信条的谷歌,才是明智之举。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