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端装备保驾护航,航天科工软件测评实力走在国内前列

[摘要]伴随高端装备自动化和制造智能化程度的提高,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中软件规模和复杂度呈几何级数增长,软件质量已成为影响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中
伴随高端装备自动化和制造智能化程度的提高,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中软件规模和复杂度呈几何级数增长,软件质量已成为影响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中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确保核心软件质量,便成为发展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业的关键命题。毫无疑问,要发展好民族制造业,中国必须构建自己的高端软件测评产业,并在世界范围内赢得软件测评认证国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首开国内高端装备软件测评之先河

软件测试作为软件工程和软件质量保证的重要环节,在“发现软件错误”和“评价软件质量”、“改进软件过程”等活动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是由于中国软件测评产业起步较晚,无论是在软件测评理论研究,还是在测评实践上,都与国外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在产品化测试技术研究、从业人员数量、测试服务规模等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中国要在软件测评领域、特别是高端装备软件测评领域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着实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军用高可靠高安全软件检测的专业机构,中国航天科工二院706所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成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能力最全、服务用户最广。圆满完成了以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为代表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以高新工程为代表的军兵种国防装备,以核电、高铁、智能电网为代表的民用高端装备中各类关键重要软件测试,为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20多年发展,航天科工二院706所在软件可靠性安全性、软件测试、软件工程等专业领域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在相关研究领域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主持或参与制定了14份国家军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了家电和轨道交通领域的软件质量认证规范和软件质量管理规范,为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软件开发和检测形成完善的法规和标准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工欲其善,必先利其器”,为有效提高软件检测质量和效率,规范软件检测管理过程,706所在检测工具和实验室管理方面投入大量技改经费,建成了基于云的静态检测平台、虚拟化测试系统、导弹武器系统数字靶场、信息安全检测平台、FPGA检测平台、航天云测在线测试平台等一系列测试环境。是国内软件检测条件最为完善的机构。

“软件国检中心”助推航天科工高端软件测评再次腾飞

《中国制造2025》是国家强化高端制造业的十年战略规划,同时高端装备制造业也是航天科工集团提出的一主两翼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作为决定高端装备能力的核心因素,软件质量已成为影响高端装备安全性和可靠性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必须认识到,“软件定义世界”、“软件定义装备”的那一天正在悄悄到来。

航天软件评测中心经过20多年技术积淀,成功跨越了从“航天到军工”,从“军工到民用”两大台阶,在未来10年中将借助“国家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软件监督检验中心”,实现从“民用到国际”的腾飞,不仅让航天和国防装备领域的先进软件检测和质量保证技术,为国家高端装备质量提供有力保障,而且要抓住机遇,打造出以软件测评为牵引的产业生态链——从产业联盟到区域布局和领域布局,从制定标准到产品认证。

产业发展源于生态,技术发展源于创新。让“软件国检中心”成为构筑中国高端软件测评生态的战略起点,成为中国软件接轨国际标准的产业桥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