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与专门人才选拔培养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摘要]9月6日,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8)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与专门人才选拔培养高峰论坛(以下简称 关基论坛 ),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在
9月6日,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8)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与专门人才选拔培养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关基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在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和国家密码管理局的指导下,本次论坛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主办,阿里、腾讯、百度、永信至诚协办。
https://img.vphotos.cn/B615C3EF7A1C9CC85DC00BD206344EB8/postp/logosmall/vbox6148_IMG_4636_090603_small.JPG

图: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

据悉,关基论坛邀请了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中科院信工所、360企业安全集团、清华大学、阿里巴巴集团、腾讯、百度在内的多名网络安全专家与会。除了围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专门安全人才培养”等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外,“网鼎杯”决赛颁奖仪式也在论坛现场举办。

论坛伊始,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进行开幕致辞,从中央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视程度强调了人才选拔的重要性,并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网鼎杯”当前的赛况。

随后,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霍炜围绕《安全可控技术体系构建和密码人才培养》主题发表演讲,从当前发展形势、以密码为基础的保护体系和人才培养三个方面,着重阐述了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体系的构建。

在论坛现场,360企业安全集团总裁吴云坤发表了《攻防视角看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营体系》主题演讲,从防御视角看整个网络安全体系。从近年来实网攻防演习所暴露的问题来看,吴云坤总结了实战对网络安全体系的三个启示。第一个启示,即防护思想的转变,从传统的查缺补漏到系统规划的转变;第二个启示,即建立数据、系统和人协同联动的安全运营体系,以态势感知平台为例,吴云坤向大家简单介绍了360企业安全为企业、政府建设安全运营平台的现况;第三个启示,即能力导向的安全体系建设必须以人为本。在整个演讲中,吴云坤多次提到能力导向的安全体系建设,而人才正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https://img.vphotos.cn/B615C3EF7A1C9CC85DC00BD206344EB8/postp/logosmall/vbox6148_IMG_4840_094922_small_v1.JPG

图:360企业安全集团总裁吴云坤

阿里巴巴安全部资深专家杭特发表了题为《互联网安全人才的能力建设》的演讲,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三个互联网发展历史阶段的人才紧缺情况。杭特就高校人才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应当重视转向技能与兴趣的培养,完善整体安全人才培养架构。

接下来,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360企业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段海新发表《点亮你的火把: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点滴感悟》主题演讲,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感悟。在分享过程中,段海新向大家介绍了多名网络安全人才与研究成果。

https://img.vphotos.cn/B615C3EF7A1C9CC85DC00BD206344EB8/postp/logosmall/vbox6148_IMG_4942_101914_small.JPG

图: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360企业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段海新

中科院信工所第六研究室主任刘宝旭与大家分享了《人工智能在网络攻防中的应用》,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落地情况。当前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进入蓬勃生长期,人工智能和网络空间安全不断交织融合,我们还需要对此进行深入研究。

其后,百度云安全技术总监冯景辉发表《大数据的安全、融合、共享与运用》主题演讲,从狭义安全与广义安全两个层面分享大数据安全情况。腾讯公司玄武实验室总监于旸发表了题为《安全攻防的明天》演讲,围绕自动化与攻防关系阐述网络安全攻防问题,从对漏洞研究、隐私保护、区块链等方面思考如何做好网络安全工作。

https://img.vphotos.cn/B615C3EF7A1C9CC85DC00BD206344EB8/postp/logosmall/vbox6148_IMG_5086_105620_small.JPG

图:腾讯公司玄武实验室总监于旸阐述网络安全攻防问题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国家最重要的信息设施,它是面向公众提供网络信息服务或支撑能源、通信、金融、交通、公用事业等重要行业运行的信息系统或工业控制系统。目前,我国正处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各种新理念、新技术层出不穷,更多的传统能源、电力、交通基础设施联入网络,成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伴随着关键论坛各专家演讲报告结束,“网鼎杯”决赛落下帷幕,论坛进入“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颁奖仪式。

永信至诚高级副总裁潘柱廷,向到场观众介绍了关于“网鼎杯”的比赛背景及赛况。赛事覆盖了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电子政务、金融、能源、教育、通信、交通、政法、科技、国防工业、互联网等行业,7000多支队伍,20000人参赛。

获奖选手不仅能领取丰厚的奖金奖励,同时还有望被纳入公安部门的“网络安全千人计划”,做为公安机关重要的技术支撑力量。在颁奖仪式上,颁奖嘉宾率先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宣传局、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等10支队伍颁发优秀组织奖。随后,郭启全总工程师公布线上预选赛获奖名单。

最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长亭科技、蚂蚁金服、中国移动通信、吉林省公安厅、贵州省公安厅等等15支参赛队伍获得“网鼎杯”总决赛奖项,由颁奖嘉宾现场颁发荣誉证书。

https://img.vphotos.cn/B615C3EF7A1C9CC85DC00BD206344EB8/postp/logosmall/vbox6148_IMG_5411_120011_small.JPG

图:“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颁奖仪式合影

颁奖仪式后,国家密码管理局徐汉良副局长发表了精彩演讲。他强调,实践出真知,在核心关键技术驱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更应该需要实际攻防演练加强核心驱动力。网络攻防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应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随后,公安部部长助理林锐对本届“网鼎杯”比赛盛况进行了总结。林锐表示,本届“网鼎杯”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覆盖面最广的一次高水平网络安全大赛。“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就是为了汇聚各方力量与智慧,总结实战经验。在探索前进的过程中,公安部推出“网络安全千人计划”,将大赛涌现的优秀人才纳入其中,为关键基础设施安全提供强有力的安全支撑。不仅需要政府部门,更需要社会各界以“网鼎杯”大赛为契机,共筑网络安全铜墙铁壁,携手共创网络安全新局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