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2018 GIX全球创新大赛举行,友信金服为创新助力

[摘要] 8 月 26 日,由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GIX)主办的 2018 GIX 全球创新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 20 支参赛队伍展示了他们的创新产

8 月 26 日,由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GIX)主办的 2018 GIX 全球创新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 20 支参赛队伍展示了他们的创新产品。最终有 10 个项目获得评委青睐,分享了100 万元人民币大赛奖金。这笔奖金将帮助清华大学和 GIX的学生们将自己的项目创意变成现实。

GIX是清华大学和华盛顿大学在美国西雅图合作搭建的创新教育和科研平台。从 2016 年开始,GIX 创新大赛已经举办到第三届,重点关注具有全球视野的创新探索。

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友信金服为本届 GIX 全球创新大赛提供全方位支持。友信金服首席技术官蓝晏翔作为评委出席了决赛。

蓝晏翔表示,本届大赛参赛选手来自全球各地,包括中国、美国、印尼等国家,体现出了 GIX 大赛的多样性,选手们也都在路演环节表现出了较高水准,不少项目和产品的出发点就是要解决棘手的现实问题,具有社会正外部性价值。

友信金服首席技术官蓝晏翔点评参赛项目

本届大赛自今年 3 月启动以来,GIX 评审委员会陆续收到了数百个参赛团队报名。

全球金融科技大发展的背景下,基于往年“智慧互联”的大赛主题,主办方今年专门开设了 FinTech 金融科技竞赛单元,鼓励全世界的学生们对目前各行业存在的诸多难题发掘脑力。

经过前期的初赛和半决赛,最终有20支团队从数百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26日,经过全天的精彩路演和角逐,10支参赛团队获得了一、二、三等奖。

获得一等奖的是北京赛区产生的节水清洁产品 Air Faucet System。通过其研发的“流水雾化”技术,能够将普通红外感应式水龙头一年的耗水量减少 80% 以上。目前,这个团队已经获得了多项技术专利,商业化的产品也在筹备当中。

Air Faucet System 团队在介绍产品

在 FinTech 金融科技赛道,在半决赛阶段就受到评委们关注的 DyVA(Dynamic Voice Athentication)最终获得三等奖。

DyVA是一个基于声纹识别的身份验证服务,将一些常见的身份验证问题用算法做了随机化。当需要验证用户身份时,只要用语音说出预先设定的问题答案即可,免去了自行设置和记录字符密码的麻烦。

此次入围决赛的项目,大多数都是旨在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难题,务实性上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比如来自芝加哥和西雅图的 Aegis AI团队试图用人工智能解决美国枪支暴力问题;DEXMO团队自主研发了一款 VR触觉手套,可以捕捉手部动作并提供相应的触觉反馈,适用于空间站、飞行驾驶舱、汽车装配线等复杂VR场景中进行高精度交互操作;“聚星”(FocuSTAR)团队则开发了一个为自动驾驶而生的定位系统,让自动驾驶车辆变得更智能和安全。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决赛现场表示,今年我们不仅收到超过 50 所顶尖大学的学生报名,大赛主题也比往年更为丰富。相信所有选手都将从这个全球创新经历中学习、成长。

作为本届大赛的支持方,友信金服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好的个人金融服务。成立八年来也在持续关注和鼓励具有全球视野和社会意义的科技创新。未来,友信金服将继续支持国内外的创新创业,帮助贫穷、能源、环境等世界性难题寻找到更优秀的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