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赋能型商业模式,看海云数据AI商业领袖的进阶之路

[摘要]8月23日到25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办。本界博览会围绕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以 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为主题,通过产业
8月23日到25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办。本界博览会围绕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以“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通过产业盛会、前沿展示、赛事路演、高峰论坛等多样化的形式,打造全国最专业、国际有影响力的交流合作平台。

海云数据作为重庆市的明星企业,在本次博览会的大企业展馆内,布置了占地面积达252平方米大型展台,与谷歌,格力电器、哈工大机器人、宏基等知名企业同一展馆,全方位展示海云数据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和领先的技术产品实力。

进入2018年,海云数据经历了全方位的升级,从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可视分析企业到人工智能企业,再到人工智能领袖型企业集团。海云数据的每一步,都走在行业前列,引领产业创新浪潮。

围绕智能城市,构建完备的数据智能服务体系

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迅速,市场应用广阔。其中,智慧城市无疑是最大的市场。更进一步的,在整个智慧城市体系当中,城市安全管理、城市交通、政务等又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几个领域。海云数据依据其在数据智能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构建起来完备的智慧城市服务体系,打造出智警、智航顺、智城、智安等为代表的明星产品体系。

安全是一个城市的基础,针对城市公共安全,海云数据发布了城市公共安全可视指挥决策产品——智警。将可视分析、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与公安业务系统进行高度融合,实现指挥中心的数据可视化,进而为城市的安全决策提供可靠、易用的智能平台。在反恐、消防、维稳、刑侦、城市治安管理等多个场景,海云数据智警都有良好的表现,大幅度提升城市交通管理、防控、应急、调度的决策效率,为平安城市保驾护航。

面对公共安全、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为了提升政府的快速反应能力,海云数据推出了“智安”系统,结合气象、地震局、消防等部门现有警情、自然灾害等业务数据,帮助各级指挥中心、地方政府更加快速、灵活应用大数据,最终帮助其实现智能决策和快速反应。

城市管理范围广阔,包括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并且,城市管理是整个城市“一盘棋”,牵一发而动全身。针对这样的特点,海云数据推出了“智城”产品。该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实现了城市管理各个领域的数据融合,帮助政府进行进行内部业务数据的打通,并接入外部数据。通过关联性和多维度分析,帮助政府实现核心业务的智能分析,进而实现政府的精细化管理。

机场是一个城市的交通要塞,在城市发展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海云数据推出了“智航顺”系统,将人工智能、可视分析技术应用于机场运营指挥当中,融合机场业务数据,为机场高层综合运行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利用可视分析和人工智能两大技术优势,海云数据可提供40个细分领域的解决方案,覆盖多达300余行业的应用,构建起一整套数据智能服务产品体系,覆盖智慧城市的各个方面。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完备的产品体系,为海云数据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在城市智能服务方面,有几个典型案例很有借鉴价值:海云数据承建贵州块数据指挥调度平台,首创以全面覆盖集中管理、快速响应、统筹共享开放为特色的数据指挥调度枢纽,为贵州数据开放治理做出重要贡献,该案例也被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报道,社会反响强烈;海云数据承建江苏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台,极大推进了大数据在社会治理和维护安全稳定方面的创新应用,被央视12套法制与社会频道《平安中国2017》节目的重点报道,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典范。

同时,海云数据为海南承建“海洋与渔业大数据公共平台”,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受到高度认可,并认为“海南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开放AI开放平台,赋能人工智能产业

如果只是不断拓展人工智能应用领域,那只能算是一个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显然,海云数据不止于此。人工智能技术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和普惠性,海云数据积累的人工智能和可视分析技术并不是其一家独享的。相反,海云数据将其能力充分开放出来,构建起赋能平台,分别实现数据赋能和技术赋能。

人工智能有三大要素,分别是算法、数据和计算能力,其中数据作为重要资产,对人工智能应用具有决定性作用。海云数据的AI赋能平台,首先就是要为合作伙伴进行数据赋能。海云数据着力建立大数据目录和大数据交换体系,将数据作为资产进行有效管理,并实施监测数据运营情况。海云数据把各个业务条线收集的视频、音频、文本等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资源变成场景能力,对合作伙伴进行充分的数据赋能,解决其数据匮乏的难题。

除了数据,人工智能的另一个关键要素就是技术能力。海云数据将其成熟的技术能力,尤其是以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以可视分析、空间分析、多维分析为代表数据分析能力,向创业者、合作伙伴、院校和咨询机构、系统集成商、软件服务商以及用户开放, 以产业路由器的方式实现整个行业的互利共赢。

企业架构调整和文化再造,海云数据的集团化AI商业领袖之路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进行大力改革拓宽企业发展边界。成立五周年之际,海云数据正式对外宣布了最新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为其集团化发展铺路。根据最新组织架构,海云数据从集团层面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经营类机构,包括海云能力公司、海云智能公司、海云赋能服务公司三个全资子公司,以及营销中心;第二部分是运营类机构,包括海云研究院、视觉研发中心、海云城市运营中心、品牌战略中心,以及董秘办公室、财务中心、人力行政中心等职能中心。

值得提出的是,每个子公司或者分中心都由业界资深人士担任负责人。正如海云数据董事长冯一村所说:“海云数据作为一家立足国内、放眼全球的创新型企业,公司的集团化建设和领导层的重组,有助于为我们优化自身价值、提高运作效率、把握机遇奠定基础,让企业着力提升核心业务的经营业绩,同时也可以最大化的发挥人本思想,使挖掘个人潜力与创造企业价值二者融合统一、同步并进。” 海云数据CEO夏耘表示,全新的组织架构符合 在海云数据“众筹、共创、同享”的发展理念,大大激发海云人的主人翁意识和创新能力。

一个企业要获得持续发展,良好的企业文化是重要的基础。“众筹、共创、同享”作为海云数据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其整个企业文化当中。让每个员工都有参与感,以每个人都是海云数据老板的主人翁意识,积极投入到公司的运营中去。

助力城市智能转型,海云数据与重庆相互成就

在海云数据的发展历程中,重庆发挥着独特的价值。可以说,海云数据与重庆市是相互成就,成为企业与城市互利共赢的典范。

当前,重庆正处于创新驱动的智能转型关键环节,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的攻坚时期,亟需像海云数据这样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来推动其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海云数据无疑成为了重庆市创新发展的典范,自2016年落地重庆两江新区以来,海云数据获得了跨越是发展,在重庆市也已经有超过百名员工。海云数据的服务已经深度融入重庆市的各个领域,包括公安、交通、应急管理等,为重庆市提高城市管理效率立下了汗马功劳。助推重庆智能化高质量发展,海云数据也获得了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刊登的《重庆 智能化助推高质量发展》文章指出,海云数据作为重庆智能化的企业代表,正在通过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重庆市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另一方面,重庆市为海云数据的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在重庆市的大力协助下,2017年3月,海云数据成功承办了“亚洲大数据可视分析峰会”, 并在会上发布了与重庆公安科研所联合开发的唇语识别技术,加快了大数据可视分析在重庆的落地应用。此外,海云数据目前正与重庆公安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下一个阶段将重庆方言进一步整合进语音预料库之中,未来重庆话也可以实现唇语识别。

进一步的,海云数据与重庆市在产学研等各个方面都有紧密的合作。比如,海云数据携手涪陵公安建立涪陵公安局联合作战实验室,双方共享可视分析最新研发成果及多年公安大数据落地实践经验;海云数据将筹建海云大数据学院,将行业内优秀的老师吸引到重庆来。海云数据积极引入专家团队、资本资源,共同打造重庆大数据可视分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构建以重庆为核心的中西部大数据可视分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可以看到,海云数据一直在进行大力变革,实现自我蜕变。在不断丰富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可视分析业务的同时,通过开放AI平台的方式构建互利共赢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海云数据通过设立子公司、事业部的方式实现组织重构,最大化激发每个海云人的主人翁意识和创新活力,为了海云数据的发展贡献力量。中国整出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各个城市也都在大力进行智慧城市建设,整个市场异常广阔。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创新的商业服务模式,海云数据未来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