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的金蝶s-HR 让技术更懂人心

[摘要]在金蝶25周岁的客户大会HR分论坛上,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联合创始人、中国管理模式50人成员曹仰锋先生在致辞时表示,HR的管理有3个基本要求
在金蝶25周岁的客户大会HR分论坛上,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联合创始人、中国管理模式50人成员曹仰锋先生在致辞时表示,HR的管理有3个基本要求——要专业、懂战略、懂人心,其中最高要求是懂人心。通常大家都认为HR的管理最大的挑战来自于人性的觉醒,只有和员工心连心,团队就可以发挥出无穷无尽的生产力、创造力。但是懂人心这个连人做起来都很难的事情,技术真的可以搞定么?

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联合创始人 曹仰锋先生

2018年8月8日金蝶s-HR发布了新版本V8.5,这个历时三年研发出来的新产品,以“从心出发,激活人人”的HR产品定位让人眼前一亮。你看到的不再是一款冷冰冰的软件产品,而是一个“懂你”的助手。在新技术的支持下HR软件确实会越来越聪明,能帮助HR和各级经理人更好的识别人、选择人、用好人,甚至比人更懂人,新技术必将改变HR的工作方式。

产品理念——抓住企业、团队和员工的心

在这次活动上,我们就产品的核心理念采访了金蝶中国HR产品事业部的总经理朱涛。朱涛认为,人力资源管理归根到底是让组织保持活力,打造强大的组织能力。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高度关注企业、团队和个人,要关注他们差异化的诉求。

对企业来说,企业的业务目标是什么、战略是什么,HR必须从这个层面考虑组织应该怎么建设,企业组织能力应该如何打造;而对团队来说,团队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团队的核心骨干在哪里是最重要的问题。另外,现在团队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动态团队的组织、团队任务的跟踪和考核又该如何进行,HR均需要给予有力的支撑。对个人来说,人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意愿,有没有平台让他发挥,这是整个组织相对个人最关键的要素。

金蝶中国HR产品事业部的总经理朱涛

朱涛认为企业、团队和个人分别对应着战略雄心、骨干核心和员工人心,抓住这三个角色的“心”就能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并服务于企业的战略。金蝶s-HR产品的核心理念就是从这三个方面来帮助企业打造强大的组织能力。

在抓住员工人心的角度,s-HR作为一款社交化的HR工具,能通过员工的工作协作行为数据来智能分析员工的工作行为,帮助HR通过对应的业务举措来有效提升员工的满意度,进而发掘员工潜力、激活人心;在骨干核心方面,最重要的是经理人需要知道团队需要什么样的核心骨干,以及骨干在哪里。而核心骨干的职业发展通道,能力和意愿的发掘,这些也都是需要数据和工具来支撑的;在企业层面,战略目标和组织能力应该是什么,企业最高层面的业务规则如何制定,如何保证规则的一致性和灵活性,以及如何保证规则的执行,这些都是打造平台型组织,保证战略雄心得到贯彻的最核心问题。在这三个方面,金蝶s-HR均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围绕企业、团队、员工三个角色打造组织活力。

客户定位——更懂中大型集团客户的心

金蝶HR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朱涛介绍,金蝶s-HR V8.5的核心目标就是更完美的承载中大型集团企业的HR业务信息化,那么金蝶是如何做到更懂中大型集团企业的心呢?

远大住工人力行政中心的总经理周锋先生

我们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远大住工人力行政中心总经理周锋先生。周锋介绍到,远大住工作为装配式建筑的龙头企业是一家典型的集团型企业,2015年在全球有15家工厂,2018年远大住工在全球有超过100家的工厂,员工4年时间从三千人增长到了五万人。这个规模的企业光是计算几万员工的薪酬就足够让HR头疼了,还有人员招聘压力、社保薪酬跨地域协作、大批量的基础事务的快速处理等都对HR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远大住工HR工作经历了从HR1.0到HR4.0的几个阶段。HR1.0主要是工作标准化,把所有约定俗成或者已经存在的流程和制度编成文字,做成了9部标准手册,让工作有据可查;HR2.0主要是工作信息化,通过金蝶s-HR系统把HR六大模块的工作电子化、数据化,让机器代替大部分重复的工作,大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HR3.0称之为全职业链信息化,主要是提高员工满意度和处理事务的效率;HR4.0则进入到HR经营信息化阶段,也就是人人帐本,让人力资源参与经营,让每个人的工作动作和绩效收入直接挂钩,通过人人账本的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组织的效率,目前远大住工在金蝶s-HR的帮助下已经提前进入了HR4.0阶段。

周锋提到集团型企业由于组织规模大、业务多元化等特点必然带来复杂的行政职能机构、复杂的审核体系、复杂的多法人管控体系、复杂的业务流程、复杂的权限控制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需要HR系统具有足够的弹性,满足集团用户需求多变的特点,同时也需要系统能提供轻量化的应用,满足客户碎片化的应用需求。金蝶s-HR研发团队深入了解这些客户需求,搭建了全面满足远大住工需要的业务模型,并且在多组织集团管控平台、业务间协作体系和HRSSC业务创新三个方面做出了重大的突破。

此外在激活人心方面,金蝶s-HR的人人绩效理念也是能够帮助远大住工激活每个员工潜力的有力支撑。也许正因为如此,周锋认为HR管理软件或将迎来一个巨大的机遇期,未来3年谁能帮助企业激活员工的无穷潜力,成为企业级应用的入口,谁将成为中国HR软件领域的独角兽。

研发支撑——ABC技术赋予软件智慧“芯”

金蝶s-HR V8.5从2016年开始研发,2018年8月8日正式发布,三年磨一剑这个研发周期可见这个产品的重要性。在对s-HR首席架构师纪鲲的采访时他提到,这款产品是近百名研发人员持续奋战三年的成果,对整个团队来讲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产品从设计之初就紧扣大中型集团企业的需求点,帮助企业打破团队边界,激活员工个体,提高组织效能。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广泛应用了ABC(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Cloudcomputing云计算),正是这些技术赋予了产品“懂心”的能力。

据金蝶HR产品事业部副总王文钦介绍,为了满足大型企业用户的复杂业务场景,金蝶s-HR V8.5在底层做了大量的重构和升级,针对管控、协作、平台型组织这几个维度,在权限模型、流程模型、管控模型、协作模型等领域做了重大改进,可以更加灵活和弹性地满足集团型和成长型企业在复杂环境下的业务处理、管理决策、员工服务以及集团管控等方面对数据和信息的要求。

此外,为了让产品更加贴近用户的操作习惯,降低使用成本,提高体验性,金蝶s-HR的产品经理几乎天天泡在客户现场与客户共同讨论、深入调研产品的应用场景,最终根据调研结果为大中型集团企业建立了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各个模型,重构业务体系内核,提升了集团型和成长型企业在各类复杂型组织环境下的动态适应性,突破组织和职位边界的限制,实现更加灵活的人事业务处理,并全面增强了人力资源各业务模块间的可联动性,为HR工作者更加便利地开展各项事务性工作,显著提升工作效率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金蝶还同时在研发下一代的HR产品。金蝶HR产品事业部首席架构师纪鲲表示在下一代的HR产品中,AI技术和微服务架构将会得到全面应用,会给企业的HR工作带来更加革命性的变化。他认为技术必将改变HR、改变管理,必将催生出新的管理模式。

HR或将进入主业务流程,期待更多惊喜

在HR领域国外早已经有市值过10亿美元的HR服务公司,例如Workday、Zenefits、Gusto。国内还没有看到这样的HR软件独角兽企业,但人社部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达到2万亿元,市场环境非常有利。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管理专家认为,数字化转型时代人力资源管理或将进入企业的主业务流程,HR将成为企业越来越重要的部门。届时企业服务领域将会有一个更大的风口,所以我们相信在中国的HR企业服务领域必将会有独角兽这样的公司出现。只是To B领域更需要沉淀和积累,和传统行业一样需要有工匠精神才能打磨出真正的好产品。

2018年8月8日,随着新产品的发布,金蝶s-HR将站在更高的角度“从心”出发,以抓住人心、激活人人为宗旨,以帮助企业成功为初心。作为在HR软件领域耕耘20年的一家企业,金蝶s-HR V8.5这款更贴近用户心的产品,无论在技术变革还是产品理念方面都给行业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在这个风口下,金蝶s-HR或许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