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头条深挖市场潜力 探索内容管控新途径

[摘要]原文作者:人民网记者王珩 转自人民网:http: media people com cn n1 2018 0814 c14677-30228148 html 近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Trustd
原文作者:人民网记者王珩

转自人民网: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8/0814/c14677-30228148.html

近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Trustdata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发展报告》。以趣头条为代表的移动资讯类APP力压视频和社交类产品迎来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最近一年视频和社交类产品的日均使用时长均为34分钟,而移动资讯类APP的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39分钟,位居移动应用排名榜首。

用户日均使用时长的增长更多源自下沉市场潜力的爆发。Trustdata数据显示,最近一年,三四五线城市在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中占比不断提升。三线城市用户占比32%基本与往年同期持平(31%),四、五线城市用户规模分别增加1%和3%。其中,趣头条在上半年表现亮眼,在月活跃用户量和日均启动次数等数据维度迎来了快速增长。而趣头条所属的资讯类应用日均启动次数保持稳定,以7.7次排名第三,仅次于社交和短视频。

深挖市场潜力的同时,内容质量仍是各类移动资讯平台绕不过的课题。上半年监管频频出手,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各家移动资讯平台通过各种举措不断提升内容质量。今日头条在上半年相继分离内涵段子并对抖音等平台的不良信息进行强制性关停封号处理,此外包括腾讯、爱奇艺等平台也不断加大内容审核力度,对平台出现的不良内容、违规广告等一经发现,立即进行封号处理。

一位行业专家表示,对移动资讯平台来说,内容和流量就好比水和水龙头:拧得太紧,流量就小;放得太松,又容易滋生各种乱象。如何把控内容质量与流量经营之间的关系,如何在满足用户需求与提供优质内容之间保持良好的平衡,成为各家平台必须要面对的难题。

在加强不良信息管控之外,一些新锐平台也在积极探索内容管控的新路子。以趣头条为例,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在通过技术加人工多重过滤杜绝不良内容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贴近他们生活与喜好的优质内容。为此,趣头条先后邀请新华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等一线媒体入驻平台,面向平台用户提供媒体授权的海量优质内容。趣头条表示,扩大优质内容合作,意在不断提升和优化平台的内容质量,提升整个下沉市场对于阅读价值的感知。

一位观察人士表示,任何一个行业的规范化发展,需要监管方、市场参与方与社会公众多方力量共同推动。而移动资讯作为新兴领域,在发展初期更加需要行业参与者自发先行,探索行业规范发展的经验,而非被动等待监管部门出台管理规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