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不思进取反作恶 被美联社曝窃取用户隐私信息

[摘要]近日,谷歌窃取用户隐私的新一则消息又被曝光了,这一次是Google旗下安卓系统犯了事儿。 据美联社发布调查报道称,Google旗下安卓会自动存
近日,谷歌窃取用户隐私的新一则消息又被曝光了,这一次是Google旗下安卓系统犯了事儿。

据美联社发布调查报道称,Google旗下安卓会自动存储用户的位置数据,即便用户已经在隐私设置中关闭了位置记录。iPhone用户即使有iOS保驾护航,但只要你在苹果手机中安装使用了Google系应用或服务,你的位置数据也会被毫不例外的上传给谷歌。

事实上,谷歌的安卓系统泄露用户位置信息早已不是新闻。

去年11月,Quartz调查称,早在2017年初谷歌就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一直利用安卓手机用户手机通信塔的地址信息,且这种收集位置数据的行为不会因为用户的手机恢复出厂设置或者拿出SIM卡而受到影响。

谷歌当时表示,这是为提高Android消息传递服务的速度和改进其性能而做的,而他们也在位置共享的隐私权政策中提到了。然而也有分析人士直指,这其实是商业行为,毕竟谷歌虽然声称它不会使用服务收集的位置数据,但它却允许广告商使用位置数据来定位用户。

4年前的2014年7月,也有媒体爆料称,安卓存在重大风险,泄露用户位置信息。当时谷歌回应称,非常认真对待用户位置数据安全问题。然而几年过去,用户发现,安卓系统泄露位置数据的元凶就是谷歌本人。

曾有负责数码隐私的软件工程师表示,位置数据的意义极其重要。你可以设想在任何情况下,这都是非常敏感的信息,且可能会使人处于危险之中。

有分析人士指出,谷歌这种收集位置数据的做法明显是有商业目的的。跟谷歌一样的美国知名公司苹果亚马逊市值都已经破万亿或者正朝着万亿迈进,谷歌却一直只是单一依靠广告收入,且如今为了更好为广告主服务,还挖空心思去获取用户隐私,早已背离其不作恶的理念了。

细细想来,分析人士的话不无道理。近几年,苹果、亚马逊凭借创新产品和服务大幅度拉升自己的市值,谷歌虽然在多方面尝试希望盈利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从下图中就能看出,谷歌收入中占据大头的依旧是广告收入。

作为一家早已将“不作恶”抛之脑后的谷歌,被苹果、亚马逊远远甩在了身后,谷歌也只能想方设法“开源”,这其中就包括想方设法拿到更多用户行为数据让广告更精准,同时拓展其他业务比如拿到政府大单,为美国军方打工;后者因面临全球范围内巨大舆论压力而暂时明面上放弃,至于前者其实谷歌早已开始布局。

据外媒报道,从2014年以来,Google就证明了利用位置信息推动在线广告流量方面的有效性,且这个位置信息严重依赖于用户的位置历史记录。就在今年7月举行的Google营销峰会上,Google还推出了一款针对本地广告新工具,可以通过位置信息使用,让用户看到线上广告后,前往附近的实体店。

这些位置信息从何而来?其实就来自安卓系统的用户,以及那些下载过Google系产品及应用的不知情的用户。

今年4月,福布斯杂志报道,在著名问答网站Quora上有这样一个问题: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以及微软等五大科技巨头哪家可能会先倒下?有人认为,谷歌或Facebook会首先倒下,原因就在于他们对数据极具依赖。然而未来几年,对于数据隐私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监管法规出台。对于谷歌来说,极具挑战。

而当下,谷歌与“不作恶”渐行渐远,早已放开底线攫取用户隐私数据,势必成为多国重点监管的对象。就在GDPR正式生效的第一天,谷歌就因在分享用户数据方面涉嫌违规,遭法律诉讼,面临的罚金总额分别为37亿欧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