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京:用友三十年,服务新时代

[摘要]王文京,现任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执行理事长,先后荣获 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


        王文京,现任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执行理事长,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十大华人经济领袖”“中国自主创新领军人物”“ 产业互联网领军人物”等社会荣誉。1988年12月,创立了用友公司,在其领导下,用友专注企业服务30年,始终坚持用户之友、专业奋斗、开放创新与诚信合作,服务企业与公共组织客户超过409万家,覆盖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公司员工超过15000人,公司旗下公众公司5家、成员机构20余家,在企业服务领域拥有深厚的积淀,是全球领先的企业服务提供商。近年来,用友在数字营销、智能制造、财务、人力资源、社交与协同办公、企业金融等企业云服务领域快速发展,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

本刊编辑部:智能商业时代,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智能化?

王文京:智能商业时代的到来,加快了企业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的步伐。面对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新概念的接踵而至,一些企业在如何才能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上产生困惑。站在企业的角度,面对智能化、数字化,最重要的还是在“用”上,就好比今天我们乘坐高铁获得便捷的交通一样,不需要每个人都掌握高铁技术,只要会购票和搭乘就可以。要实现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实现的方式就跟搭高铁相似,让企业上云,把企业越来越多的业务运营,越来越多的管理,越来越多的办公搬到云上去。


企业上云是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快捷路径。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针对企业服务的云服务平台、云服务产品,选择适合自身的各类云服务进行企业上云,就可以比较快捷的实现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

本刊编辑部:您认为数字化、智能化对于企业的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文京: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将为企业带来四方面的价值,帮助企业实现敏捷的经营、轻松的管理、易于接入的金融和简单的IT,即“敏经营”、“轻管理”、“易金融”、“简IT”。

第一个价值是“敏经营”,为企业带来业务创变。通过运用云服务,企业可以更加直接地连接最终消费者,直接掌控渠道终端,实现数字营销,让最终用户更大程度地直接参与到企业的产品和创新服务里。

第二个价值是“轻管理”,让企业的管理变得更加轻松。组织可以更加扁平、透明,内部的沟通可以更加直接,各项绩效管理和评价更加数字化、自动化,所以管理起来更加轻松。

第三个价值是“易金融”,各项金融服务可以更加直接的接入企业。今天的金融服务需要场景,需要数据,企业各项运营可以更加便利地对接各项金融服务产品,让各种金融服务可以随时随地获得。

数字化、智能化也为企业带来“简IT”,让企业实现IT升级。在云模式下增加企业IT弹性,使企业能够拥有一个更加简便的IT。企业上云不用自己买服务器,不用自建数据中心,不用庞大的团队运维系统,直接按需使用服务即可。IT方式比原来更简便,投资更小。

这些价值,最终将帮助企业增长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

本刊编辑部:面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需求,企业服务领域产生了哪些变化?

王文京:目前,基于云的企业服务产业正在快速成长,如果传统企业服务商不转型升级,将会被数字化企业服务商所代替。未来的企业服务将出现三种趋势:第一是三位一体,即以交易场景为核心,业务服务、金融服务和IT服务三位一体,实现新的突破发展;第二是多态融合,即各种形态的云服务融合起来为企业服务;第三是智能化,新时期的企业服务一定是基于人工智能的。在数字化浪潮下,企业服务1.0阶段是数字化服务,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技术基础;企业服务2.0阶段是智能化企业综合服务,包括智能化云、软件、金融等服务,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为技术基础。当前,企业服务已经迈向2.0阶段。

新时代企业服务的本质也包含三个层面:一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场景思维,即以客户价值作为企业服务核心,将用户体验作为模式创新之首,进行用户参与式创新;二是以智能为驱动的企业运营体系,即业务流程自动化、知识管理工作自动化、经营管理智能化;三是以赋能为使命的企业服务生态:让云计算在千家万户企业真正落地、让生态伙伴能力聚焦,快速创新,提升产业整体能力、一站式服务客户,带动生态伙伴发展。
 

本刊编辑部:用友在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方面有哪些实践?

王文京:用友3.0时期致力于推动企业和公共组织的数字化、智能化。用友云定位数字企业智能服务,提供数字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型、融合化、生态式的企业服务平台,共筑企业服务产业共享平台与生态。

用友全面发力云服务战略,通过全面部署人力服务、营销服务、财务服务、采购服务、智能制造、协同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云服务,发布财政、汽车、教育、金融、医疗、广电和电信、能源等各种行业云,以及推出畅捷通小微企业云等整合云服务平台,面向不同类型企业级客户提供服务,特别是针对用友长期耕耘的大中型企业用户市场形成了种类全、覆盖广、经验深、资源足、体验佳的公有云服务平台。同时,基于云计算平台,用友不断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推动企业数字化服务的智能化升级。

用友云打造企业服务产业的共享平台,提供由PaaS、DaaS、BaaS、SaaS以及与软件组成的多种形态“融合化”的企业服务,包括平台服务、应用服务、数据服务和业务服务、数据金融服务、生态服务等,并与伙伴和客户共同聚合企业服务,构建强大生态,推动产业走向平台与生态。

本刊编辑部:今年用友迎来成立30周年,您如何看待用友这一路的发展?在新阶段,用友有什么新目标?

王文京:30年来,用友始终聚焦在企业服务领域。用友1.0时期,通过普及财务软件的应用,推动了中国企业的会计电算化进程;用友2.0时期,进入企业管理软件与服务领域,支撑了中国众多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推动了企业的管理进步。现在,用友已进入3.0新时期,形成了以用友云为核心,云服务、软件服务、金融服务融合发展的新战略布局。

用友云作为用友3.0时期的全新产品与服务形态,将汇聚多种类型战略生态伙伴、万家服务提供商,共筑“生态式”企业IT产业,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世界级的企业和公共组织服务平台和生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