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阅读了300位大咖的57万字言论 总结了互联网的六大趋势

[摘要]8月8日,瞭望智库发布了人工智能基于300位行业领军人物相关言论而预测的中国互联网六大趋势。颠覆性技术创新催生更多新业态、网络安全与网
8月8日,瞭望智库发布了人工智能基于300位行业领军人物相关言论而预测的中国互联网六大趋势。颠覆性技术创新催生更多新业态、网络安全与网络发展并重、从消费互联网时代进入工业互联网时代、“新文创”、“智数”、强力推动5G商用促进物联网变革,成为新时代最应关注的重大问题。

2012年以来,随着4G等基础设施的完善、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对中国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日益深广。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已进入国际前列,难有成熟的发展经验可资借鉴;另一方面,随着现代信息技术革命空前爆发、新技术涌现异常凶猛,一种技术和商业模式从热潮到低谷往往发生在转瞬之间,一些未经充分验证的新技术、新模式也潜藏着巨大的风险和浪费。

为了洞察和判断新时代中国互联网事业发展的主流趋势,瞭望智库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选取了最近一年来300位行业领军人物的公开言论进行分析和总结。这300人中,包括100位以中央部委副司(局)及以上职级为主的官员,100位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权威专家,100位来自中国互联网50强和其他领域骨干企业的企业家。

分析结果显示,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仍处在较为明显的技术红利期。这一方面表现为:颠覆性技术创新在通过移动支付、O2O等给社会带来巨大变化之后,仍可能催生更多新业态;同时,中国正处于从消费互联网时代进入工业互联网时代的过渡期,更多技术将给社会经济运行带来更为深入的影响。

主导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领军人物们也对5G等技术带来的新空间、新发展给予了较高期望。

通过分析可见,分别作为决策者、建言者、实践者的部委官员、权威专家和头部企业负责人,对于互联网治理、秩序和非技术性的重大行业发展战略给予了较多关注。这也是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发展较为明显的特征之一。

例如,在经过数年迅猛发展之后,产生互联网新业态最多、受益于移动互联网效果最出突出的文化产业面临历史性拐点,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并重成为重大趋势。这被企业家们总结为“新文创”这样一个极具新时代特色的名称。

同样,网络安全也成为此次预测中权重较高的趋势。对于中国互联网发展而言,如何在技术之外实现健康发展,是必须持续认真探讨的问题。

与一般公众关注点不同,利用各种互联网技术提升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质量,是官员、专家和企业家关注度最高的趋势问题,这也是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国家命题”。在十九大报告中,它被叙述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由于被分析的言论来自较高层次的决策者、建言者和实践者,无论从关注领域还是具体内容上看,此次趋势预测都集中在较为宏观的层面,聚焦战略性问题和战略的贯彻落实。相较而言,近年来舆论热度较高的共享经济、智慧城市、新零售等所占权重并不如预期,甚至排在30名之后。

“中国的互联网事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主要关注点已不仅仅是技术,对非技术性战略问题的探讨正越来越有力度。”《财经国家周刊》常务副总编辑、瞭望智库副总裁程瑛表示,战略与前瞻对于当下中国互联网发展至关重要,它不仅涉及BAT这样的国际级互联网公司的未来,也影响着国家发展的轨迹,希望此次基于人工智能的趋势分析尝试,能给决策者们带来有益的参考。

瞭望智库此次分析预测利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和语料资源均来新华社大数据新型智库云

关于瞭望智库:

瞭望作为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的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与先期成立的瞭望智库一体化运作。

趋势一颠覆性技术创新催生更多新业态

趋势二网络安全与网络发展并重

趋势三从消费互联网时代进入工业互联网时代

趋势四新文创:新时代应有新的文化生产方式

趋势五“智数”来临:人工智能赋能大数据

趋势六 强力推动5G商用促进物联网变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