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城e家李鹏:家庭生活服务互联网化严重不足 新服务生态待重塑

[摘要]7月18日,在2018第七届中国财经峰会-新经济领袖论坛上,e城e家总裁李鹏就家庭生活服务行业的创新发展与市场前景作出分享。李鹏表示,互联网
7月18日,在2018第七届中国财经峰会-新经济领袖论坛上,e城e家总裁李鹏就家庭生活服务行业的创新发展与市场前景作出分享。李鹏表示,互联网对家庭生活服务行业的改造创新才刚刚开始,以智能互联网为基础的新经济时代下,帮助传统行业提升行业效率,为客户创造真正价值依然是核心。新型家庭生活服务的市场机遇期已经来临,家庭生活服务行业战场将是提升用户体验、提高行业效率的真战场。

e城e家总裁李鹏出席2018第七届中国财经峰会-新经济领袖论坛

服务业将成为新经济增长的高速赛道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家政服务业产业规模继续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高速发展。家政服务业已经并正在释放出巨大的需求,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和就业的新增长点。

李鹏表示,我国经济发展加快升级,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消费升级表现日趋明朗,加之人口老龄化、二胎政策放开带来的第二次人口红利等因素刺激,家庭生活服务行业正从过去少数群体的特需需求转变为众多家庭的刚性需求。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结构不断调整,我国将有大量的蓝领人口将从制造行业转向服务行业,城市服务业的从业人口增长空间极大。据预测,我国将有2-3亿蓝领人口从事服务业,并广泛分布在到家、出行、到店等领域。较之于发达国家,我国服务业人口有望翻倍增长。

纵观需求端与供给侧端,我国家政服务业仍处于供不应求的上升发展期。李鹏谈到,到家服务场景是关系百姓民生的重要阵地,这是一个宽广长久的赛道。

e城e家总裁李鹏分享新型家庭生活服务市场前景

O2O“伪到家”时代终结 家庭场景大有可为

过去五年中,基于移动互联网增长红利,美甲、美发等到家服务纷纷涌现,O2O到家概念盛极一时。随着资本退潮,众多O2O企业在裁员倒闭寒潮中相继离场,少数寡头依旧徘徊在生死边缘线上。

对此李鹏谈到,传统的O2O企业都是“伪到家”,到家服务的场景核心是“家庭”,离开家庭场景的需求都是伪需求。传统O2O只是简单的把线上与线下对接,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行业效率和用户体验这两大痛点问题。

市场实践证明,传统O2O模式的两大路径都已遭遇瓶颈:过重,依靠自营模式没有提升行业效率、难以产生规模效应;过轻,以信息撮合为主的平台无法触动用户体验的核心本质问题。

摆在市场面前的仍然是一盘散沙。庞大的用户需求和增量市场仍未被挖掘出来。

以北京家政服务为例,2017年北京千万户家庭中,仅有 100余万户使用过家政服务,约占总容量的10%。2017年,全国线下线上融合家庭生活服务市场规模约为3900 亿元,不足市场总规模(4.2万亿元)的10%。也就是说,线下线上融合家庭生活服务还有90%以上的增长空间。

“家庭场景“是待开垦的处女地,也将是互联网企业纷争下仅存的最后一片广袤蓝海。李鹏表示,褪去概念和资本泡沫,e城e家所代表的新型家庭生活服务平台将开启全新时代,提升行业效率、改进用户体验将是市场竞争的核心关键。

重构服务供应链 拒绝“新瓶装旧酒”式创新

从互联网+中来,到“家庭场景”中去。瞄准行业效率和用户体验痛点,e城e家从供给侧端和需求端双向入手,借助互联网生态化思维,深度介入家庭生活服务行业,进行变革创新。

面对小、散、乱的传统家政市场,e城e家率先提出重构“服务供应链”概念,以合伙人模式赋能自驱的小微创业者。据介绍,e城e家合伙人模式构建全新的自驱机制,把“打工者”的身份转变为“创业者”,通过赋能机制,把分散游离的小微创业者聚合为合伙人,真正改变了供应链关系,实现区域资源的再配置,重塑了产业链生态。

同时,e城e家通过专业培训、服务把控等角度为合伙人深度赋能,增加劳动保障和收益。通过对服务供应链的一系列重构升级,最终实现用户体验的提升。

基于对行业现状的深刻理解,e城e家通过运用大数据和AI技术改造升级传统家庭生活服务行业,已打造出“公共基础服务-健康生活服务-品质生活服务”相融合的新型家庭生活服务平台。通过开放家庭用户的信任入口、场景入口、系统和数据能力,构建全新的服务协作和供应链体系,赋能生态合作伙伴,致力推动产业生态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