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数据库平民化 打破商业数据库垄断一条路径 开源数据库谈之四

[摘要]开源然数据库促使数据库产品走向平民化,为打破商业数据库垄断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

本文作者│刘学习 Fiyinghare

开源数据库平民化 打破商业数据库垄断一条路径 开源数据库谈之四

 

开源然数据库促使数据库产品走向平民化,为打破商业数据库垄断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

对于Oracle的忠实粉丝来说,开放源代码对这家数据库巨头产生冲击是不容忽视的,任何视而不见的想法都是鸵鸟思维。

Gartner分析师Merv Adrian就认为,Oracle从2013年起一直在丢失市场份额。作为一个整体,排名最靠前的五大数据库供应商“俱乐部”自2011年以来,总体占据的市场份额从91%下降到了86.9%。

开源数据库最流行

StackOverflow 开发者公布 2018 年最流行的数据库调查结果,如下图。

开源数据库平民化 打破商业数据库垄断一条路径 开源数据库谈之四

 

从调查来看,开源数据库的地位大幅提升,地位不可小觑。这与其他数据库调查或者排名基本相同。

根据调查结果,最流行的数据库是MySQL,而不是微软的SQL Server。超过一半的受访者(58.7%)正在使用MySQL;SQL Server也有很大的市场份额(41.2%),最近微软在SQL Server上通过Azure引入了一些AI功能,带来更多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来优化数据库的新客户。

PostgreSQL在过去几年中获得巨大的推动力。与Postgres合作的开发人员对该产品非常满意,无论是在功能和性能方面。相信按照这一趋势发展下去,2019年会有更多人使用。

RDBMS数据库仍然比NoSQL数据库(如MongoDB)更为常见,虽然MongoDB有自己的发展路径。

MariaDB推提供Oracle兼容性

向Oracle发起挑战的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开源数据库MariaDB。实际上自问世以来,MariaDB就与Oracle为敌:2009年,MariaDB由MySQL的开发者Monty Widenius从开源RDBMS管理系统MySQL分出来。Oracle收购Sun(连同收购MySQL的所有权)后,因担心Oracle对MySQL施加影响的人开始考虑MariaDB。这家公司筹集到约9820万美元的资金,长期以来被视为是MySQL的替代技术。但面临的挑战却是无法完全说服大客户迁离Oracle。

近年来MariaDB在DB-Engines排行榜上的名次节节攀升,现在总排名第14位,去年和三年前分别排名第18位和第25位,表明企业客户越来越接受使用开源软件,开源已更深入人心了。必须承认,在过去,市面上现有的企业开源数据库可能不够成熟,也没有足够丰富的功能来满足企业用户的要求等,但该版本旨在专门满足企业需要拥有的功能。

新版本MariaDB TX3.0是第一款提供Oracle兼容性的企业开源数据库解决方案。这包括与Oracle兼容的序列和符合Oracle PL/SQL的存储过程语言,其想法是证明客户在迁移应用程序或部署新应用程序时可以重复使用现有的代码和技能。

PostgreSQL强势地位确立

PostgreSQL是一种典型的开源关系型数据库,在保证数据可靠性和完整性方面表现出色。尤其在支持互联网电商、地理位置应用系统、金融保险系统、复杂数据对象处理等应用场景下,均可圈可点。6月PostgreSQL 11 beta 2 发布了, 9月PostgreSQL 11将正式发布。PostgreSQL是一个自由的对象-关系数据库服务系统,它在灵活的BSD-风格许可证下发行。它提供了相对其他开放源代码数据库系统(比如 MySQL 和 Firebird),和对专有系统比如 Oracle、IBM 的 DB2 和 Microsoft SQL Server的另一种选择。

在国内,基于开源的PostgreSQL商业版产品性能不断提高,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瀚高作为开源社区的积极参与者,针对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在功能性、安全性等方面做了深层的开发设计和增强,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ighGo DB 数据库。公司自主研发的瀚高数据库管理系统安全版V2.0.1 通过国家保密科技测评中心检测,符合国家保密标准《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系统安全数据库产品技术要求》(暂行)的要求;瀚高数据库系统V3.0 荣获“2017 年度优秀软件产品”,得到广大客户的高度评价和市场的普遍认可,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今年5月,华为云数据库 PostgreSQL正式支持PostgreSQL 10.3。这是继支持PostgreSQL 10 版本、性能显著提升后的又一次优化,无论是从功能特性还是用户体验角度,无疑都为用户带来福音。华为云数据库 PostgreSQL 是将 PostgreSQL云化的服务版,在继承 PostgreSQL原有功能特性的基础上,具有即开即用、稳定可靠、安全运行、弹性伸缩、轻松管理、经济实用等特点,能让用户不再关心底层架构和基础运维,更加专注业务发展。

今年4月,谷歌宣布其企业级关系式数据库服务 Cloud SQL不只有 MySQL可以选择,现在开源数据库 PostgreSQL也可在 Cloud SQL中使用了,并开放给所有 GCP(Google Cloud Platform) 使用者。谷歌强调,PostgreSQL 的 Cloud SQL 仍处于Beta测试版阶段,不过他们增加了高可用性和复制功能,提供416GB的存储空间来执行更高效的实例,另外还支持19个附加扩展功能。对受 HIPAA 法案影响的客户也提供 Google Cloud Business Associates(BAA)。

Cloud SQL 只提供标准版的 PostgreSQL,以确保其兼容性。谷歌方面表示,即使要对 PostgreSQL 提供改进,也会通过开源社区贡献的方式来进行,让社区的每个人都能获得更新。而连接 Cloud SQL 与连接到 PostgreSQL 的方法相同,都使用诸如 pg_dump 的标准连接器和工具,以进行数据迁移。

据悉,PostgreSQL 数据库可能会在近期变快,这得益于正在进行的 LLVM JIT计划。据报道,通过利用 LLVM 的即时编译支持,在 PostgreSQL中进行JIT 编译 SQL查询,而不是通过 Postgres 的解释器传递 SQL 查询。通过 LLVM JIT 查询,可以更多地使用运行时信息,并且特别有助于提高复杂 SQL 查询的性能,从而生成更高效的代码。

订阅一下又不会怀孕,赶紧点击订阅吧,IT领域最新信息和观点送给你!

码字不易,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寻求报道&合作请联系:fiyinghare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