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微协同OA相关模块】OA系统如何进行计划管理?

[摘要]一、计划管理的定义 计划是指组织根据对外部环境与内部条件的分析,制订出在一定时期内要达到目标成果以及实现目标的方案途径、资源安排。
一、计划管理的定义

计划是指组织根据对外部环境与内部条件的分析,制订出在一定时期内要达到目标成果以及实现目标的方案途径、资源安排。计划管理就是合理地利用人力、物力和财力,组织筹谋企业全部经营活动,以达到预期的目标和提高经济效益的可执行方案。

计划本质上就是对目标实现的行动方案:比如某公司2015年要完成100亿的销售目标,那么实现这个业绩目标需要配合相应的人员招募计划、市场行销计划、广告投入计划、销售提升计划等等……根据这些大的方向形成每一个月度计划,根据月度计划再形成每一周的具体任务,具体任务根据客户联系记录和工作微博来每一天反馈进展,每一个月份根据上一个月的计划做相应的计划报告和下月需要执行的计划。

特定目的——可衡量、特定期限——有开始和结束时间、特定执行人——有责任人、特定交付物——可具体化,是计划构成的关键属性。协同OA系统在目标管理、任务管理、日志管理、绩效管理的相互关系中,计划管理是桥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目标是头,先有目标、然后设定绩效、才有计划、再有任务执行,日志每天反馈任务执行情况,绩效考核反馈目标计划任务执行情况。

现实中企业管理中"计划"的一个很大的特性是:"计划"总没有"变化"来的快,这有两个原因:

1.的确外部环境变化很快,很多企业一年的目标可能会改变,那么计划也一定会产生变动;

2.本身计划制订过程理应考虑的变量没有想到周全,出现新情况时导致计划无法执行

所以协同OA系统计划管理核心有三点:

1.计划必须要有目标来牵头——计划的目的性;

2.阻碍计划执行的各种可能因素必须要清楚——让计划的变化在可控范围内;

3.计划必须要有任务执行来反馈以保证计划的执行——计划的有效性。

1531448682218029924.jpg

二、计划管理的难点和关键点

计划与计划的执行情况是衡量组织执行力的一个关键指标,同时也是组织目标能否达成的关键所在。那么,企业如何保证计划管理的有效落地?如何让计划管理更好地承担和发挥"桥梁"的价值?如何让计划管理更好的服务于组织目标的实现?以下分别列出,供参考:

企业经营情况变化多端,与之相应的,软件也必须要适应这种应用环境;所以OA系统计划管理一定是要满足灵活多变、刚性执行、柔性执行等需求,各种情况都能适用;

计划如何与目标、任务、日志、绩效进行关联:松关联、紧关联、不关联还是手动整理关联;

计划完成情况的评价就用绩效考核模块来评价?还是可以独立评价然后作为绩效考核的依据;

计划管理同样需要分权管理机制和预警机制;

计划管理涉及到异构系统的数据采集,所以要有集成能力;

计划管理必须要知道计划执行反馈信息,所以计划应该有实时反馈和报告总结机制;

同一个组织内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计划管理模式可能完全不同,有的部门是指标式的关键:任务执行的有效性,有的部门的计划核心是只要做到计划内容的合理性,实现就没有问题;有些部门的计划是周期性事务处理;

计划管理需要有归类、统计分析的能力。

三、计划管理的发展

计划的最大特点是永远会变化,因为计划本身就是来应对变化的!那么,以后的计划管理更多的是应该做到刚柔并济、可以方便灵活的调整计划。但是从计划不同的版本中可以分析计划人和执行人的情况;而且执行过的计划可以被以后类似计划执行所调用。

协同OA系统能够做到的就是把各种变化因素预先设定好,让计划制订和执行过程能够有提醒!

人脑与电脑的最根本差异是:电脑只能做0和1的逻辑判断,人脑是连续性思维、跳跃性思维、叠加性思维、感知性思维。

人脑优于电脑的本质是:人脑可以没有条件也能够做出判断,电脑必须是有条件才能判断。

在这里重申我们目标管理章节提出的观点:"OA系统的每一个功能点都是为了组织目标实现而设的,所以目标管理的发展方向,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OA系统的发展方向,始终围绕的课题是如何帮助组织更好地实现目标管理!"而计划是达成目标的计划,本质上就是对目标实现的行动方案,所以亦是OA系统的关键能力。

四、计划管理可能存在的陷阱/误区

现实中计划有一个很大的特性是:计划总没有变化来的快。所以组织进行计划管理需要注意:

a、计划的目的性:计划必须要有目标来牵头;

b、计划的有效性:计划必须要有任务执行反馈来保证计划的执行;

c、让计划的变化在可控范围内:阻碍计划执行的各种可能因素必须要清楚。

历史一定不是计划出来、人生也不是计划出来的,同样,一个企业的发展也一定不是完全靠计划出来的;但我们在具体运营过程中的确要想清楚大势、环境、资源等要素,还要做出合理的计划并积极行动!现实中我们把花在想的时间用来马上执行可能效果更好;因为成果最终不是计划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计划不一定越细越好;越细的计划可能越难执行,我们要相信每一个人都有应付变化的能力;不要为计划的变化而生太多的烦恼,因为计划是为变化而生,计划就是对变化的管理;而不是对一成不变的事情的约束。

以上就是泛微十七年的OA系统实践得出的关于计划管理经验总结,在下一篇文章中小e会接着给您介绍OA办公系统中的任务管理,敬请期待!

欢迎免费体验泛微最新OA系统:http://www.weaver.com.cn/oaxuanxing.html?source=10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