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微协同OA相关模块】OA系统如何进行目标管理?

[摘要] 【泛微协同OA相关模块】OA系统如何进行目标管理? 发布日期:2018-02-22 浏览次数:1356 一、目标管理的定义 目标是
【泛微协同OA相关模块】OA系统如何进行目标管理?
发布日期:2018-02-22     浏览次数:1356

一、目标管理的定义

目标是组织存在的前提要素,可以理解为是个人、部门或整个组织所期望的成果。目标需要管理,不然目标只能成为飘在空中的浮云!所谓目标管理(MBO,Management by Objective)是指以目标为导向、以绩效为标准、以计划为桥梁、以任务为实现目标的脚印,使组织和个人取得最佳业绩的现代管理方法。

目标管理通俗讲法就是责任制:让一个组织全员积极参与,自上而下地确定工作目标,并在工作中实行“自我控制”“自我激励”,自下而上地保证目标实现的一种方法体系。特定目的(可衡量)、特定期限(有开始和结束时间)、特定执行人(有责任人、特定交付物(可具体化)是目标构成的关键属性。

协同OA系统中目标管理与计划管理、任务管理、日志管理、绩效管理密不可分:目标是头,先有目标、然后设定绩效、才有计划、再有任务执行,日志反馈任务执行情况,绩效考核反馈目标计划任务执行情况。这个过程中最为关键两点是:A、绩效体系合理;B、任务管理有效。

#FormatImgID_0#

二、目标管理的难点

从实际管理过程中来看,目标管理最为关键的是目标设定是否合理,所以设定目标必须要清楚判断好:

充分分析外部和内部环境,目标实现以后的价值到底有多大?(为什么要做)

目标实现的条件资源是否具备?(实现的可能性)

目标实现周期是否恰当?(多少时间)

目标实现的责任人是否合格?(谁来做)

如果以上都有了合理的答案,那么就一定要设定好必要的绩效体系(激励体系)保证执行人的行动方向、意愿、方法和努力程度!在协同OA系统中好的目标必定需要好的绩效体系配合,不然目标一定无法实现。

三、目标管理的关键点

1.目标一定是自上而下的,但必须能够保证自下而上的目标统一:这就需要绩效体系来保证

2.目标在整个公司的一致性

3.目标与绩效的关系:目标是靶子,绩效是靶子的环数(刻度)

4.目标管理的形式在不同的公司、不同的部门可能有很大的不同:有的公司目标很简单、有的公司目标很复杂;有的部门目标是一个数字、有的部门目标是几个事项的完成

5.目标可分为组织目标、部门目标、个人部门:目标能够从承担对象分解

6.目标可有年度目标、两年、三年目标:目标从时间维度上可以分解

7.目标与目标之间可能会存在逻辑关系:需要处理好目标之间关系

8.目标与计划、任务可强关联(或者不关联、或者松关联)——计划、任务的执行需要反馈到目标

9.目标的发布需要有一定的权限控制,目标执行情况能够做到一定的公开透明

10.目标管理需要有预警机制

11.目标管理必须要有分权管理机制

12.目标可能会存在修正:谁来修正?目标的版本管理?修正以后的目标与以前的计划任务的关系又如何界定

13.从目标这个根节点可以看到各个部门为实现这个目标执行的自己部门目标和部门行动计划,还可以往下追踪到为这个目标每天大家任务的情况如何(反向——从具体的某个任务可以知道这个任务来自哪个计划,哪个目标):这样做可以让管理层能够透视整个组织的目标执行力而不是听汇报,对于一般员工可以了解我做的这个任务到底是为了什么

14.目标执行情况需要和异构系统做集成,其它系统中的数据可以直接推送到目标反馈中

15.目标管理需要考虑与门户、流程、人力资源、知识管理各个模块的关系:岗位工作门户可以作用目标管理的窗口、流程可以对目标设立和修正进行审核、人力资源模块可以反映某个员工的目标执行情况……

四、目标管理的发展

事实上,协同OA系统的每一个功能点都是为了组织目标实现而设的,所以目标管理的发展方向,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OA系统产品的发展方向,始终围绕的课题是如何帮助组织更好地实现目标!

理想的状态下,以后的企业可能没有太多的组织边界,相反会更加提倡个体的发展,每一位成员的目标与组织的目标自然保持一致,并且通过社交化管理的发展提倡每一位成员的自我发展、自我考核,达成一个虚拟自我发展组织的目标!

以上就是泛微十七年的OA系统实践得出的关于目标管理经验总结,在下一篇文章中小e会接着给您介绍OA办公系统中的计划管理,敬请期待!

欢迎免费体验泛微最新OA系统:http://www.weaver.com.cn/oaxuanxing.html?source=10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