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微协同OA模块】OA系统中的目标、计划、任务、日志、绩效价值?

[摘要]1 目标、计划、任务、日志、绩效的定义 目标:目标是个人、部门或整个组织所期望的成果。梦想、理想可以理解为远期目标,今年完成多少销售
1. 目标、计划、任务、日志、绩效的定义

目标:目标是个人、部门或整个组织所期望的成果。梦想、理想可以理解为远期目标,今年完成多少销售额、完成多少利税、完成多少研发成果等为具体的年度目标。

计划:计划是指组织根据对外部环境与内部条件的分析,提出在一定时期内要达到所设定的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方案途径和可用资源安排。

任务:指交派的工作、担负的责任。

日志:日志是日记的一种,是一种记录生活、工作的方式;工作日志是记载每天所做的工作过程、进度和成效的一种形式。

绩效:组织在特定时间内可描述的工作行为和可测量的工作结果称为绩效。

从大的逻辑上看,协同OA系统中的目标应该是由整个公司来定义,然后围绕着目标实现来形成有效的绩效体系,保证个人的努力成效与公司的期望一致;有了好的绩效体系或者责任体系,各个部门和相关岗位应该自动形成与公司目标一致的部门或者个体目标;有了具体的个体和部门目标我们就要有完成这个目标的行动计划(长期、中期、短期经营计划);有了计划就要形成具体任务,任务可以具体到每一天,每一天执行的结果的记录为日志。

一个组织必须先要有目标,然后针对目标设定合理的绩效体系,再制定实现目标的行动计划;按照行动计划生成每个团队、每个成员的具体任务指标;而每一天任务的执行记录为日志;绩效管理对整个目标、计划、任务执行过程进行监控并给予评价。另外,组织应该通过绩效考核的情况对现有目标、计划、任务和绩效体系进行适度调整以求最优执行效果;这些都需要在一套协同OA系统中实现。

1531273068482073129.jpg

2. 目标、计划、任务、日志、绩效的相互关系

在组织运营过程中,目标、计划、任务、日志、绩效是互为依托的,在实际企业管理过程中,很多人把目标、计划、任务、日志和绩效一般都混为一谈。有些人叫绩效管理;有些人叫计划报告管理;有些人计划任务管理;有些人叫目标绩效管理;有些人叫目标计划管理;有些人叫经营计划管理……

的确,目标、计划、任务和绩效是很容易混淆在一起的,因为他们都有很多相同的属性:特定目的、特定期限、特定执行人、特定交付物。那么,接下来,我们详细解读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从目标、计划、任务和绩效相互之间的关系来看:

协同OA系统中目标是一个组织的奋斗指标,是组织的工作主线(长周期:一年),它可以理解成一个靶子用来指明方向。计划是对目标实现所制定的行动方案(中周期:月、季),它可以理解成为如何举枪、如何对准靶心、如何保持呼吸、如何保持两次射击的间隔的执行方案。

协同OA系统中任务是对完成某个计划里面的具体事项执行(短周期:天、周),它可以理解成扣动扳机的那个动作(但这个动作必须要关注自己的呼吸、姿势和用力)绩效就是对目标、计划和任务完成效果的度量,它可以理解成为靶子的环数。

从实际的管理要点上来看,目标、计划、任务和绩效亦存在区别:

目标:必须要分析当前形势、资源和期限才能制定出合适的目标

计划:必须要判断各种实现目标的途径和方法,选择最为合适的行动方案,让最为合适的人来担当

任务:在合适的人执行的情况下也必须要每日跟踪来判断任务执行是否与计划或者目标一致,才能保证任务完成的有效性和高效性

日志:它是容器,让自己和别人更加清晰相关目标、计划、任务、绩效的成果表现

绩效:用以监控、识别、修正以上四个(目标、计划、任务和日志)更加有效执行

协同OA系统的发展方向必须是帮助一个组织把目标、计划、任务、日志和绩效考核体系充分落地有效执行。

以上就是泛微十七年的OA系统实践得出的关于目标、计划、任务、日志、绩效间的相互关系总结,在下一篇文章中小e会接着给您介绍OA办公系统中的目标管理的具体内容,敬请期待!

欢迎免费体验泛微最新OA系统:http://www.weaver.com.cn/oaxuanxing.html?source=10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