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网民常见上网风险了解一下,提前防范畅享移动互联网生活

[摘要]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仅是年轻人变身 低头族 ,不少中老年人也追赶潮流,开始上网聊天、看新闻、看剧听歌,那阵势丝毫不输给年轻人。中国互联
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仅是年轻人变身“低头族”,不少中老年人也追赶潮流,开始上网聊天、看新闻、看剧听歌,那阵势丝毫不输给年轻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 2017 年 12 月,我国 50 岁以上群体占整体网民 10.4%,约达 8000 万。

中老年网民在享受互联网生活的便利的同时,也遭遇了众多风险。近日,针对50岁及其以上的中老年人上网情况,公安部刑侦局、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宣传部等共同发布了《中老年人上网状况及风险网络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来源于人民网、腾讯新闻、微信安全中心等公众号和腾讯手机管家APP收到的5500份有效问卷。《报告》显示,网络谣言、虚假广告、网络诈骗和低俗色情是中老年网民最常遭遇的四大上网风险。同时,在备受关注的网络诈骗中,最常见的诈骗类型包括保健品诈骗、红包诈骗、中奖诈骗等。

C:\Users\HOM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f68ab74066c40041a3eeda584df73c8.jpg

(图:中老年网民最常遭遇的四大上网风险)

江苏省此前就发生了一起老年人保健品诈骗案件。不法分子一人分饰四角,以推荐保健品等名义骗取老人信任,随后谎称老人此前购买的保健品为假药并表示自己可以帮助追回。此后,不够法分子便开始以各种名义诱骗老人向其转账,金额总计达90万元。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分析,不法分子正是抓住了老年人注重养生的心理,趁机展开骗局;同时,老年人自身甄别网络风险能力一般,而子女又不在身边,无法帮助他们掐断诈骗风险,因此常掉入不法分子的圈套中。

那么,作为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弱势群体,中老年网民如何保障自身安全呢?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对中老年人及其子女提出了以下两点建议。其一,对老年人自身来说,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尤为重要。当他们接到陌生电话后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及时向子女或者警方求助。在涉及转账支付的问题上,一定要提前告知子女,以免不慎掉入骗子的圈套。

其二,对子女来说,日常的陪伴与安全知识普及十分必要。由于子女是父母的主要求助对象,子女在日常生活中应向父母介绍常见的诈骗手段和相应的反诈骗措施,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能力。同时,子女还可以为父母的手机安装腾讯手机管家,通过“谣言粉碎机”功能,让父母及时了解热门谣言资讯,以免轻信不实信息而上当受骗。

(图:腾讯手机管家“帮家人防骗”,远程守护亲友安全)

此外,腾讯手机管家还聚焦日常反诈骗场景,借助“亲友防诈骗”功能建立子女与父母的安全联系,让离家在外的子女能够远程守护老家父母的安全,也让中老年人畅享移动互联网生活。在腾讯手机管家“帮家人防骗”界面,子女可以选择“要守护的亲友”,查看他们近期接到的风险电话,及时提醒他们防范骗局;还能在父母接听诈骗电话时,远程拉黑不法分子的电话号码,避免父母上当受骗。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