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微协同OA知识普及】OA系统中的项目管理

[摘要]1 项目管理的定义 项目是组织在一段事先确认的时间内,运用事先确定的资源,以产出一个预先设定的产品、服务或结果的一个过程。项目管理(Pr
1.项目管理的定义

项目是组织在一段事先确认的时间内,运用事先确定的资源,以产出一个预先设定的产品、服务或结果的一个过程。项目管理(Project Management)是指运用相关知识、资源与工具,为达成一个特定目标的要求,所开展的各种计划、组织、沟通、控制、反馈等方面的活动,以解决项目的问题或达成设定目标的管理体系。所谓项目管理包含领导组织、用人及考核、计划安排和控制、风险控制等五项主要工作。

项目管理的概念是比较宽泛的:开办经营一家公司是项目管理,修建一个大楼是项目管理,组织一场市场活动是项目管理,开发一个软件功能是项目管理,开办一个会议也是项目管理,跟踪一个客户和实施一个客户的系统是项目管理,几个朋友一起出游也是一个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的理念被应用于企业经营活动中的方方面面:因为任何事项都应该有目标、有计划、有资源、有行动、有考核(也都遵循PDCA原则)。这些要素与经营一家公司、办理一个简单事物都是一样的道理,所以,如协同OA系统等项目管理软件可以是很复杂的管理工程,也可以是简单的事项活动管理,它涉及到管理的方方面面。传统的项目管理主要偏重于大型项目的计划安排执行、资源的调配、风险的控制和收入费用的控制;

OA系统中的项目管理更加偏重于简单的事项活动管理:指多个人在一起协助完成一个活动,针对整个活动过程的任务进行安排、沟通以及活动过程中交付物的归集、分享,因此也很难做到类似大楼建设项目管理要求。

1531100056803041608.jpg

2.项目管理的难点和关键点

项目管理在企业中可大可小,如何依据不同的管理需求来落地项目管理?如何让项目管理更好地服务于业务本身?如何实现项目管理过程中关键内容的实时化、统一化管控?以下分别为大家列出,供参考:

很多组织的主要业务开展模式是一个一个项目交付,所以项目管理系统在这些公司就是核心业务系统,一旦涉及到业务就必然与业务管理模式、收入费用和业绩考核等关联起来,这样项目管理系统做起来比较难:难在标准化

OA系统中的项目管理中涉及到的审核、知识、人员时间、任务排布、费用归集、绩效考核等需要与其它模块做好集成;其它模块与项目管理可以实现调用或者被调用的关系

项目管理的计划任务管理:需要有版本、需要有甘特图、需要有里程碑任务逻辑、需要有前后置任务关系、计划任务变更管理等

项目管理中的人员管理:人员的计时管理、人员的时间排布、人员的绩效

项目管理中的费用管理:是否有项目费用预算、项目费用支出控制和统计分析

项目管理中的沟通和成果展现需要更具条理性和规范性

3.项目管理的发展

第一阶段:项目管理可以理解成事项活动管理,主要解决一个活动中相关人员在一起协同完成一个事情时的任务归集、反馈和知会,能够清楚把一个活动的执行过程和交付物呈现出来!

第二阶段:项目管理过程中的计划、任务、人员时间、收入费用和绩效考核等能够与OA系统的其它模块完全打通:可以在不同的模块处理项目相关的事宜,但是都可以归结到一个项目上!

理想阶段:能够通过建模工具来生成适应各种管理模式的项目应用,做到随需而应、甚至无中生有!快速高效地帮助企业落地项目管理中的特定需求!

以上就是泛微十七年的OA系统实践得出的关于项目管理的经验总结,在下一篇文章中小e会接着给您介绍OA办公系统中资源的时间管理,敬请期待!

欢迎免费体验泛微最新OA系统:http://www.weaver.com.cn/oaxuanxing.html?source=10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