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风雨兼程,新时代软件业又将何去何从?

[摘要] 2018年6月28日下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承办的“2018软件名人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8年6月28日下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承办的“2018软件名人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它作为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的核心论坛,以分享软件产业发展的最新政策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的前沿动态为主线,旨在为软件行业搭建聚合政产学研用各界的高端对话交流平台。
        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第四十年,同时也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一个新阶段。软件决定着我们的社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变革。它催生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新业态新模式的变化;催生了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和平台经济的发展;催生了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到来。
四十年的风雨兼程,那么新时代的软件业又将何去何从?2018软件名人论坛对此有很深入的讨论。
中国软件业的发展适逢其会、成绩斐然
        时代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和科技主战场的最前沿。目前中国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处于世界前列,信息技术服务业也在快速的发展中,软件企业推动向云化的发展趋势非常明显。软件产业的发展成为支撑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的基础。软件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已然成为了互联网平台建设和推动数字化、网络化转型的关键引擎。
        麒麟合盛董事长李涛说,依赖于改革开放政策为企业家和创业者创造的这样一个稳定、开放并且不断拥抱先进生产力的科技环境,软件业才取得了如今的成就。近几年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更是让软件业的国际化发展受益匪浅,软件业顺应这个潮流带领中国的产品出海,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
 
麒麟合盛董事长、CEO 李涛
 
        但我们在欣慰于过去取得成就的同时,也要考虑到我们现阶段还存在很多不足。就像原中关村科技软件有限公司总裁朱希铎所说,中国不乏非常杰出的软件人和技术,也诞生了很多优秀的产品和企业。但四十年来,软件产业始终没有形成一个发展的生态环境,行业生存环境恶劣,而新的时代又给我们的软件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原中关村科技软件有限公司总裁 朱希铎
勇于迎接新挑战,加快软件转型
        如今的软件已经成为高效的智能体,是信息化和智能化重要的源泉,融合在所有的行业中。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未来数字产业化的发展,软件人对于软件信息和服务业的理解已经过时。软件应该适应未来越来越开放、动态、多元和网络化的形式,成为一种新载体和新生命力或者生产力的展现。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提出,信息行业发展时代的到来让我们认识到我们的软件在应用上存在很多短板和不足。比如智慧城市是未来大数据发展的一个载体,它面向所有的城市居民。智慧城市在中国已有将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但是整体发展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如何构建城市级的平台和系统是我们还要进一步的探索和学习的问题。面对新的智慧化时代,软件需要转型。但我们目前所做的还不够,我们要对软件的功能和责任有重新的规划和讨论。
        但是,新时代不光给软件业带来了新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新机遇与新使命。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 单志广
牢牢抓住新机遇,积极承担新使命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王刚说,在新的时代,软件业发展面临三个重大机遇: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 王刚
        技术变革的机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正处在新一轮变革中,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正处在变革中。云计算代表知识生产所需要的设备,大数据代表知识生产所需要的原料,而人工智能算法可以代表生产所必须的工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品业态、产品服务形态都在发生重大的变化。
        数字化转型的机遇。软件和信息社会的加速融合,创造了全新的经济,全新的管理和全新的生活,而且这种趋势还在加速。在经济领域实体经济转型是大势所趋,大数据已经成为生产资料,云计算已经成为生产力,互联网正在塑造新的生产关系。在政府和城市治理领域,提高治理能力离不开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对于治理,即便不是唯一选择,也是重要的选择,在生活领域,人类已经对软件形成了实质性依赖。
        自主创新的机遇。实践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能依靠我们自己不断创新。近年来,国家不断发展,为软件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同时软件业在新时代也承担了三个新使命:
        面向世界前沿,引领科技和创新。
        面向经济主战场,融合经济与产业。软件作为升级的赋能器,推动生产模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转变,形成万物互联、数据驱动、软件定义、智能主导和服务升值融合型产业生态。
        面向城市运营和居民生活重大需求,创新管理与服务。软件服务城市管理,服务人民生活,未来的软件行业应当以创造高效管理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为目标,围绕城市管理和人民生活的重大需求,谋划重大应用,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美好,带给人民更多的收获感和幸福感。
        新挑战、新机遇和新使命,让我们意识到软件业未来的路还很长很崎岖。
任重而道远,软件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面对这些新挑战、新机遇和新使命,工信部信软司司长谢少峰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认为软件业未来的发展要注重完善产业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建设产业生态,抓住发展机遇。完善产业管理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国际交流合作,提高国际化的水平。
工信部信软司司长 谢少峰
 
        因此,软件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当抓好产业的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新一代产业化应用,推动形成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中心的面向全国的工业云和服务大数据平台,将云计算应用在重点行业,形成医疗云、交通云、教育云等行业云生态,抓住军民融合的重大契机,发展北斗的运用,积极推进国家信息产业建设,进一步提高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大融合、促进大协同。强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区域布局协同,继续推动两化深度融化,强化与各行业的融合。
        软件业要积极迎接新时代的新挑战,抓住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摸清方向,继续前行。只要保持向前看,坚定软件就是世界,沉下心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软件业一定能再创辉煌。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