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eSQL数据库专家唐成:用最专业的服务解决用户最大的痛点

[摘要]目前国家去IOE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从技术上看,PostgreSQL数据库代表着数据库技术的前沿
本文作者│刘学习 Fiyinghare

由工信部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PostgreSQL分会主办的大型PostgreSQL技术交流盛会——PostgreSQL Open CHN 2018于6月29日在北京成功举行。拥有十几年数据库领域专业工作经验专家唐成参加会议,这位曾经撰写了PostgreSQL修炼之道:从小工到专家》这本畅销书的大专家成为关注的热点人物。

唐成曾任沃趣科技首席数据库架构师,从事数据库高可用、高性能以及数据库云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经担任阿里巴巴公司高级数据库专家,从事过线上Oracle、Greenplum、PostgreSQL数据库的架构设计和运维工作,是阿里巴巴PostgreSQL数据库的布道者,促成了阿里云提供PostgreSQL数据库服务。也曾任网易杭州研究院开发专家。

在会议间隙,中国软件网采访了现任新创科技公司乘数科技CTO的唐成,请他分享数据库以及PostgreSQL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趋势。

乘数科技CTO唐成接受采访

对PostgreSQL的情怀

PostgreSQL是目前功能最强大的开源数据库,很多先进的数据库理念和功能都能在PostgreSQL中找到。PostgreSQL与唐成也有不解之缘。

唐成介绍说,从上大学到工作,一直与数据库打交道。大约在2006年左右,接触到了PostgreSQL数据库,现在也记不清楚怎么接触到PostgreSQL,当时好象是看看有什么象Oracle 的开源数据库。

真正成为一名正式的DBA是在2008年加入阿里巴巴之后。那时开始专职搞数据库,开始认真的学习PostgreSQL数据库。当时越学习越感觉PostgreSQL功能的强大,如表字段还可以用数组类型,以前没有听过的一些索引的概念如Gist索引、部分内容索引等。当时PostgreSQL良好的架构可以让人容易的扩展功能,优美的源代码让我越来越喜欢PostgreSQL数据库。

在参加PostgreSQL中国社区时,就发现中文的学习资源和中文资料比较少,英文的资料实际上对于母语不是英语的人来说,终究会慢一些。另外在网上找的一些资料总是比较零散,不容易串起来。

因此,唐成从2013年开始写一本PostgreSQL的书——PostgreSQL修炼之道:从小工到专家》,直到2015年完成。尽量能把PostgreSQL的方方面面都能介绍到。唐成说:“这本书到现在还在印刷,每三个月印刷一次。”可见其发行量有多大,影响有多大。

致力于PostgreSQL、Greenplum数据库服务

在中国,继续互联网企业之后,更多的非互联网企业开始大范围开始采用PostgreSQL和greenplum数据库。甚至更多的金融企业、航空企业、大型国企等核心业务系统开始采用开源的数据库PostgreSQL,如有的银行采用几百个节点的PostgreSQL数据库,有的银行使用了1000个节点的greenplum数据库。

唐成参加国际高峰对话

这些企业采用的PostgreSQL数据库既有开源版,也有商业版。所以他们必然面临两个挑战:一是业务从传统的数据库向PostgreSQL数据库迁移问题,需要专业的数据库技术服务;二是非互联网企业没有非常专家的技术人才,也需要PostgreSQL的数据服务。

所以,唐成参与了新创科技公司乘数科技,并担任CTO。乘数科技秉承着诚信周到的服务,致力于成为业界一流的PostgreSQL、Greenplum数据库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主要提供专业的PostgreSQL和Greenplum数据库技术服务和相关产品。一方面,提供把Oracle、SQL Server、teradata等数据库到Greenplum的迁移服务,提供Greenplum集群的搭建、优化、维保服务,满足企业对大数据应用的需求;另一方面,提供与PostgreSQL 的分库分表或读写分离的方案及产品。

唐成说,目前国家去IOE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从技术上看,PostgreSQL数据库代表着数据库技术的前沿,利用开源技术特别是PostgreSQL数据库完全可以期待Oracle数据库,在有些方面,PostgreSQL数据库甚至超过了Oracle数据库。

但是PostgreSQL数据库发展中缺乏专业服务,制约了其发展。乘数科技提供专业PostgreSQL数据服务,通过提供一些产品如基于PostgreSQL的分布式数据库、勾股DB,以及一些高可用产品,保证用户业务不因各种原因而中断。

而用户向开源GreenPlum数据库迁移的热情逐渐高涨,主要目的是实现自主可控,大幅降低成本和业务性能提高,并为大数据应用提供基础。目前GreenPlum数据库迁移非常受欢迎。

数据库市场的格局将发生变革

对于国内数据库市场的大格局,唐成有自己判断,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数据库市场百花齐放。商业数据库与开源数据库并行,国外数据库与国产数据库并行,不过国产数据库应用的还比较少,企业比较小。但同时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的国产数据库,例如阿里巴巴就出现了多达四种的自主研发的或者依据开源数据库发展的数据库产品,腾讯也推出了几种数据库产品。

第二,在存量数据库市场,Oracle 数据库份额最大,SQL Server次之。不过这些国际数据库产品的增长减缓。

第三,PostgreSQL数据库市场增长大幅提高,增长速度稳步增加,特别是在国内增长提速。

第四,分布式数据库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分布式数据库必须具有高可扩展性、 高并发性、高可用性等特征,才能应对不断增长的海量数据。

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将迎来了一个万物互联、数据爆炸的时代,对于数据库层面的挑战也会越来越大。未来每个类型数据库都不应该停留在自己固化的领域,需要更贴近应用场景,选择“融合”、“突破”的策略,强化服务,提供融合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