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智能制造,雪浪大会帆软分论坛成功举办!

[摘要] 6月30日,以 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 为主题的2018雪浪大会在中国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十几家龙头制造企业发起,
图片1.png

6月30日,以“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为主题的2018雪浪大会在中国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十几家龙头制造企业发起,超过500家制造业企业参加。其中,帆软承办的“打通制造业数据,提升企业毛利率”主题分论坛不仅是雪浪大会的重要分支,同时是帆软百城标杆案例巡展的无锡站会议。

此次论坛,由帆软数据系统研究院带来数据分析思维模型并发布最新解决方案,更邀请天能集团CIO宋锐、新华扬CIO陈烨作为此次分论坛演讲嘉宾,就当下最为关心的大数据、数据分析技术,分享了企业信息化建设案例,探讨了大数据平台实践、行业发展趋势,现场干货满满,呈现一场数据盛宴。

图片2.png

帆软首席咨询顾问、帆软研究院院长、帆软副总裁 杨扬

会议开始,帆软首席咨询顾问,帆软研究院院长及帆软副总裁杨扬上台致辞,基于业务、技术和生存三个维度指出,企业业务困境需要行业专家加场景化的指导,而不是技术人员闭门造车,技术上采用优秀的产品,结合产品本身的生态,并为技术提供服务。同时,企业应主动参与外面的交流,同时培企业自己的数据运营人才,才能避免企业数据分析项目折戟沉沙。

专注数据分析十余年,帆软已为7000多家客户提供数据分析产品与服务。帆软通过长期调研与研究发现,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不仅受限于技术与业务的矛盾,企业和个人在利益上也存在博弈,而且在技术大爆炸的时代,区块链、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技术层出不穷,企业对信息化前景存在美好的幻想,而现状却总不够理想。帆软行业孵化总监陈陵志将此总结为“企业与个人、技术与业务、现状与未来”三方面的矛盾。

图片3.png

帆软行业孵化总监 陈陵志

为帮助企业从根本上解决数据应用难题,帆软基于态学思维提出“D&A生态系统”,企业的数据分析项目不仅仅是构建一个技术平台,还要搭建一个外在的能量体系,将企业所有的参与者融合到整个项目里,同时为整个生态系统的有效运转制定一个运营法则。陈陵志强调,D&A生态系统不是一个新的技术也不是一个新的趋势,它只是一个思维框架,帮助企业对数据分析项目建立新的认识,从而在推动数据分析项目时思考的更加周全,以提升项目的成功率。

图片4.png

天能集团 CIO 宋锐

当企业进入网络化、规模化后,信息化逐渐发展进入控制阶段,这时信息化集团整合的瓶颈问题会尤为突出。对此,天能集团CIO宋锐表示“数据只有真正整合到一起才有作用。”

宋锐认为,企业数据可视化的意义是将正确的数据以正确的形式、时间给到正确的人。“如果要做大集团数据可视化项目,首先应该分清楚每一个层级的定位,而不是收集具体需求。因为等实践的时候,你会发现整个决策会变得不清晰。一方面,IT部门不能一味找业务部门去要数据,而是要找关键性的节点做数据。是根据业务流程图来找关键阶段进行实时数据可视化。另一方面,数据权限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你必须先区分,在数据供给上,哪些数据提供到移动设备,提供到移动设备哪些数据是必须实时的,哪些是要给法人及管理层看的。”

图片5.png

帆软电子电气行业总监 任敏

制造业转型探索之路光明且曲长,帆软电子电气行业总监任敏借用论语金句“吾日三省吾身”发表了主题演讲,首先,企业要‘一省’现阶段自身硬件水平及信息化平台等条件,企业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后‘二省’大数据平台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三省’企业是否认清数字化转型的价值点。任敏表示,如果一个制造企业在生产三要素中交期问题最为严峻,那么其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中,更应该关注销售、采购、生产、物流等计划事项,须以打通横向供应链价值流为目标,这点事必须明确的。

当前无论是物联网还是智能制造,这些话题都似热浪席卷了制造业企业内部,促使企业去关注并投入精力研究,这都表明了传统制造业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十分迫切。在接受无锡日报的采访中,任敏表示,制造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攻克“数据、管理、使用”三道难关,才能将企业的“迫切之情”转化为“发展动力”。

图片6.png

新华扬 CIO 陈烨

目前,很多企业对IT部门的工作职责定义不明,还停留在运维相关信息系统的层面上。新华扬CIO陈烨表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应围绕“增加企业获利和持续经营的能力”,作为信息化的从业人员,如何理解,让企业持续获得竞争的优势,是必须要解决的事情。企业的变化是因为市场而变化,而市场是因为时代而变化,这一切都以数据为核心。陈烨认为,信息部门应将“获取可持续竞争优势”作为关注焦点,始终抓准抓牢“数据”为企业的生产经营而服务,从传统“IT”向“OT和DT”作出职能转变。

针对具体的企业数字化实践过程,陈烨从消除信息孤岛,打通业务流程,打造企业内部的数据仓库展开了分享,并强调数据清理和数据标准化的重要性。最后,当企业整个数据关系网,数据的相关指标都已经准备好,陈烨认为,企业还需考虑数据价值的传递过程,如何去做相关的数据治理、数据分析,并顺应时代变化和个人使用习惯,在PC端和移动终端上进行数据展现,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一环。

图片7.png

帆软“决策菁英”运营官 陈建钊

不难看出,为了更好地让数据价值在企业落地,无论是企业的技术人员还是业务人员都在逐步完成思维转型与技能升级。帆软运营官陈建钊表示,大数据人才如何转型,很多企业处于“不知从何开始,也不知走向何处”的两难境地,缺乏数据人才,欠缺对数据的科学化管理,更没有实际的价值输出,最终导致企业的数据分析项目难以推进。

所以,从数据人才、项目和价值输出的维度,帆软推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数据决策菁英计划”,区别于产品性的数据分析工具,“决策菁英计划”是帆软推出一项综合性服务。通过培训或咨询的形式,帮助企业培养数据运营人才,解决企业大数据进程中的难题,完成企业大数据分析从0到1的转变,最终让数据价值在企业中落地。

图片8.png

此次雪浪大会,作为中国制造业与科技创新企业对接平台,为制造企业打造了一个“超链接”,帮助企业充分了解创新科技资源,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相结合,努力在智能制造上取得新突破。智能制造离不开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也离不开大数据。在雪浪大会的平台之上,帆软作为国内商业智能和数据分析领域的知名厂商,持续释放数据价值,对智能制造的推行提供辅助工具,将多年的行业经验落地为行业解决方案,推动制造业变革,帮助更多企业共赢“智造”未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