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国信:电子飞行包安全管控方案助力航空信息化

[摘要] 移动信息化从各方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重塑着企业的业务流程。对航空行业来说,电子飞行包(Electronic Flight Bag)的引入,实现了驾驶舱数

移动信息化从各方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重塑着企业的业务流程。对航空行业来说,电子飞行包(Electronic Flight Bag)的引入,实现了驾驶舱数据的信息化,飞行员再也不需要携带笨重的纸质驾驶资料,通过电子设备可方便的查阅信息,并执行飞行相关的基本计算,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捷。

电子飞行包,是一种驾驶员飞行助理工具,是在驾驶舱/机舱使用的电子显示系统,用于显示各种航行数据,进行各种飞行阶段准备时的计算和检查,或执行一些基本的计算(如飞机性能数据,油量计算等)。

电子飞行包具有以下优点:

一是减少纸质资料订购,降低地面人员更换、检查纸质资料成本;

二是EFB中包含的资料内容更加丰富、准确,使用更加方便;

三是建立空中(飞行员)与地面(运控、飞行管理等)部门间的协作机制,信息传递更加及时、有效;

四是减小机舱内载重,降低燃油成本。

2013年,美国航空已成功完成了其业内领先的电子飞行包计划的全面部署,并终止了纸质终端区航图的使用,从而成为在所有飞行阶段和所有驾驶舱内全面使用平板电脑的首家主要商业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因取消所有飞机上的工具包每年可以节约至少400,000加仑或120万美元的燃油,已经取消的纸质文件共计达2400万页。

电子飞行包带来的问题

近几年国内各大航空公司逐步上线EFB项目,越来越多的EFB设备投入应用,也来带了对EFB设备管控的需求。EFB主要面临的问题包括:设备的配置管理及实时监控,设备上的应用及资料的更新和维护,设备资料的安全管理等。

启迪国信电子飞行包安全管控方案

启迪国信电子飞行包安全管控方案,基于启迪国信自主研发的NQSky UEM统一端点管理产品,实现对电子飞行包设备的全面管控,保障设备的正常、合规使用。

设备配置及限制

提供对设备的统一配置,包括设备的密码、Wi-Fi、证书等信息,设备“开机即用”。统一推送各种限制策略,如禁用摄像头、禁止安装应用程序、禁止连接移动网络、禁止恢复出厂设置等。支持设备应用黑白名单,禁止安装无关应用,确保设备仅用于飞行相关操作,不会被私自私改或用作它用。

设备状态监控

实时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包括电量信息,运行状态、是否越狱/Root等。并可根据设备状态,对违规设备发出提示或报警,确保设备始终处在正常运行状态。

应用推送及管理

航空应用和相关资料的统一推送和更新,远程查看设备应用的安装情况。起飞前对设备应用状态及版本信息进行检查,支持静默安装和更新,确保设备安装最新版本的应用,下载最新的航行信息。

设备安全管理

设备丢失或被盗,可以远程定位,远程锁定,发送报警铃音,或者擦除设备数据,恢复出厂设置,确保相关信息不会泄漏。对于失联设备(长时间没有联网的设备),支持预置失联策略,达到预设条件后,自动触发相关措施,如锁定屏幕,擦除数据等,保障设备信息安全。

统计分析报告

管理后台提供丰富的统计数据,可实时查看所有EFB设备的运行状态。支持多种维度的统计和分析报告,并支持邮件订阅,为管理者提供EFB设备的整体运行视图。

启迪国信电子飞行包安全管控方案,目前已经在包括深圳航空在内的多家航空企业上线部署,实现了对EFB设备的统一管理,助力航空的信息化和数字化。

启迪国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启迪国信)成立于2005年,是清华启迪旗下控股企业。启迪国信是国内最早投入移动安全及移动化技术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了业界领先的移动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其自主研发的NQSky UEM产品,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进入Gartner魔力象限,是中国地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进入该魔力象限的企业。启迪国信移动化产品与解决方案在全球部署,用户涵盖政府、军队、军工、公安、电信、金融、能源、制造、快消、教育等多个行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