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渐成热点 四川长虹拟收购零八一集团引投资者关注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兴国之举、强军之策,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中,开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兴国之举、强军之策,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中,开辟了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军民融合发展也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四川长虹积极响应国家军民融合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推动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近日,长虹公告称,拟以现金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收购零八一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零八一集团)100%股权,以整合优质军工资产,拓宽业务领域,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

长虹此番对这一优质军工资产的收购之举,或将为其拓展融资渠道和业务范围注入强大动力,刮起新一轮投资热潮。

零八一集团——科研、生产、资质成熟的优质军工企业

零八一集团注册资本100000万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零八一集团拥有零八一科技公司、零八一装备制造公司两家分公司,持有零八一电子集团四川天源机械有限公司、零八一电子集团四川力源电子有限公司、零八一电子集团四川红轮机械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零八一集团拥有近程防空武器装备电子系统科研生产完整产业链、自主研发能力强和设备先进的装备生产基地,尤其在大型武器装备的电子系统开发及工程化应用方面,科研、生产和管理体系和资质完整,是我国近程防空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骨干企业之一和国家军工电子核心能力建设重点单位。它的前身是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军工企业,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精密探测设备和配套产品的科研开发、生产试制、系统集成、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零八一集团经审计的合并报表资产总额296698.57万元,负债总额125025.32万元 ,所有者权益总额171673.25万元;零八一集团2017年实现收入61200.02万元,净利润1812.54万元。无论从净利润率还是企业核心技术与研发水平看,零八一集团都是一个发展成熟、势头良好的优质军工产业。

四川长虹收购零八一集团或将形成双赢局面

在此次资产整合过程中,零八一集团并非是处于劣势,反而可以通过四川长虹的收购来激发军工企业经营活力,发挥上市公司人员、品牌、渠道的协同效应,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在民用市场竞争性产业洗礼造就的对市场和产业发展机会的敏感度、反应速度和市场认知,加速零八一集团应用和转化军工领域积累的先进技术,提高零八一集团民用产品的产销能力,推动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

四川长虹则表示,本次将零八一集团整合进入上市公司,将有利于发挥协同优势,进一步拓宽业务领域,培育新的军用及民品业务增长点,作为现有业务的有益补充,在营收和盈利能力上取得突破。零八一集团的军用高炮雷达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等固有军品业务,将为长虹的军工业务开阔更多的“疆土”,赋予长虹更具优势的军民融合产业资源和机遇。

在长虹的军民融合产业深度方面来看,零八一电子集团是国家军工电子核心能力建设重点单位、近程防空火控系统科研生产服务基地、战场装甲情报侦察处理科研生产单位、陆军超低空相控阵目标指示雷达科研生产单位、航天测控和靶场测量雷达科研生产单位。收购这一丰厚军工资产后,四川长虹将一跃从家电制造企业变成兼具军工业务的军民融合示范企业,未来发展局势更为明朗,实属双赢之举。

军民融合政策所趋,四川长虹将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军民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四川长虹整合军工资产融为上市公司,有利于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发展战略,在军民两用市场抢占发展先机,集中资源拓展超近程防空和中远程防空反导等领域,从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链拓展等方面保持和提升市场竞争优势,增强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或可将形成长虹优质的军工技术和军工品质。

而军工技术和军工品质是公司在家电市场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优势,通过积极应用和转化军工领域积累的先进技术,用于民品研制,可为民用产品质量提供有力保障,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加速转化科技成果,提升公司产业竞争力。

如今,军民融合发展逐渐被提上日程,在政治、经济乃至文化领域都将备受关注,四川长虹此次对国家军工电子核心能力建设重点单位——零八一集团的全资收购举动,定会在政治、经济领域形成造势,吸引众多投资者关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