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CTO:量子计算大规模商业化还需十年,有很长的路要走

[摘要]大数据的发展给当今社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有统计显示,每位互联网用户每日流量约1 5GB、一家智能医院每日数据量约3TB、
大数据的发展给当今社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有统计显示,每位互联网用户每日流量约1.5GB、一家智能医院每日数据量约3TB、一辆无人驾驶汽车约4TB、一架联网飞机每日数据量约40TB、一家智慧工厂每日数据量约1PB、而一家云视频供应商每日数量可达750PB。随着数据库越来越庞大,所需要的数据分析算法越来越复杂,加之某些商用领域对高精确度的要求,使得计算资源慢慢成为大数据发展的一个瓶颈。怎么解决?

量子计算是一种量子力学理论进行的新型计算,它速度非常惊人(30秒就能解决普通电脑100亿年才能解决的问题)。量子计算也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能途径,由于量子计算蕴含的潜在价值,IBM、谷歌、英特尔等公司都对量子计算技术有布局。

英特尔CTO:量子计算大规模商业化还需十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日,英特尔在京宣布成立英特尔智能网联汽车大学合作研究中心,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兼英特尔研究院院长Michael Mayberry出席了本次活动。至顶网针对量子计算以及其落地应用等问题对Michael Mayberry进行了采访。

英特尔非常重视量子计算,是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作为英特尔的科技创新引擎,英特尔研究院致力于推动影响未来的前瞻性技术研发。

Michael Mayberry说道,对从事技术研究方面的人员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就是对英特尔技术未来发展方向做判断和展望。英特尔决定大举投入某项前沿技术之前,从研究者角度来说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些值得投资的方向,比如说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当然,研究人员有时候可能在方向性的预判上出现一些偏差,我们挑选的项目可能没有最终契合英特尔在未来发展总体方向上的把控。但是我认为,即便可能会有这种判断上的失误,但这种风险还是非常值得去冒的。尤其当我们所做的技术上的前沿判断和整个公司发展方向相吻合的时候。

他强调,量子计算是英特尔非常重视的一个研究领域,英特尔认为量子计算和未来发展方向是相吻合的,所以英特尔在这方面的研究已经做好了准备。

量子计算大规模商业化还需十年,英特尔已经着手布局

量子位数量越多好么?不见得。Michael Mayberry表示,人们通常会比较关注于量子位的数量,但是对于每个量子位上面做的操作数量反而关注的不够。比如说有一堆的量子位,每个量子位都要先启动到一个可操作的状态,哪个有生命期,先启动一个或者两个,把它纠缠起来。在启动的过程中,系统还没有完全启动那么多的量子位达到生命期的时候,你可以用了开始启动的那几个(量子位)的时间。所以,最后整个系统的生命期和单个量子位的生命期不是一个指标。

很多IT厂商都在谈论量子计算,但是从实际角度出发,量子计算离我们还很远。Michael Mayberry认为,量子计算真正地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还需要有十年时间。他形容英特尔在量子计算领域的布局:只是马拉松长跑中的第一英里。

2015年9月,英特尔对外宣布,今后十年将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和荷兰应用科学研究机构(TNO)共同运营的量子计算机研究机构“QuTech”合作研究“量子门”量子计算机,英特尔将为该合作项目投入5000万美元。Michael Mayberry补充道,目前英特尔已经投入了几千万美元,如果要想达到量子计算能够真正发挥一定的作用,还需要上亿美元的投入。

而在真正实现商业化前,英特尔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第一,不管量子位做得有多好,英特尔都认为它还是不足以好到完美,需要有纠错方面的工作,以确保量子位有足够长的生命期,长到它能够完成一些有意义的算法或者说是计算;第二,需要有在本地对量子位的控制,而不是通过长长的缆线、遥远地加以控制;第三,是路径安排,怎么能够把这些量子位真正地放到一个物理的量子位系统当中,给它把路由做出来,做一个算法,有时候是直着走,有时候是要跳转着走;第四,是量子位之间的连接,需要把量子位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比较有规模的系统,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目前来看,量子计算仍然是一个长期的目标。

量子计算可以帮助解决某些难题

所谓商业上的有用性,怎么样才叫有用?Michael Mayberry解释道,我们没有广泛的共识,各个公司观点不尽相同,我们都承认,五年之后这个系统可能跑在1000个量子位之上,十年可能达到100万量子位,简单来说100万个量子位肯定是要比1000个或者我们现在能做的50个量子位要有用,但是到底样的什么东西才叫有用,我们很难来解读。

虽说“量子计算能够到处被加以使用”这个目的离我们非常远,但是,可以先把量子计算用来解决常规计算很难以解决的问题。Michael Mayberry举了两个例子:模拟材料、汽车催化剂。

材料本身就是量子系统,用量子计算去研究、去模拟量子系统是一个非常自然而然的方向。十年前,大家就有这样的想法,如果有了量子计算机,首先来做材料方面的工作。

还可以使用量子计算开发出一种催化剂,这种催化剂能够改变汽车使用的燃油结构,或者它能够捕捉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将对气候变化的大难题带来革命性改变。

Michael Mayberry认为量子计算非常有前景。他表示,“任何足够先进的技术都是魔法。”(量子计算)还有非常漫长的道路要走,但我们觉得这都是值得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