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欲收购开源软件托管平台GitHub,意在程序员的社交网络还是云上软件开发?

[摘要]当微软计划收购GitHub的消息传出后,人们担心的主要是两点:微软会不会像毁掉其他被收购公司一样毁掉GitHub?程序员的设计平台还会存在吗?
本文作者│刘学习 Fiyinghare

 

周六有媒体透露,微软公司最近就收购业界声望极高的软件托管平台GitHub开展磋商,最终收购价格可能达到 50亿美元甚至更高。不过这不是第一次传出微软欲望收购GitHub。

一石激起千层浪。

微软就不用说了,软件巨头。微软曾经是闭源私有软件的典型代表,反对开源的圣斗士。如今已经全心全意地拥抱开源软件,成立了.Net 基金会,并且加入Linux基金会 成为其白金会员。.Net现在已经作为开源项目进行开发。

而GitHub则是一个面向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的托管平台,于2008年4月10日正式上线。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软件开发都是从GitHub代码库开始的,该公司已拥有超过150万个组织,拥有2400万个人用户。

除了数以千万计的开发者之外,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等公共机构和大型科技公司也在GitHub上有业务,包括谷歌、苹果、亚马逊和微软等。微软目前拥有超过1800个存储库,远远超过其他科技巨头。

因此,当微软计划收购GitHub的消息传出后,人们担心的主要是两点:

微软会不会像毁掉其他被收购公司一样毁掉GitHub?

长久以来就有传言说,微软有意收购GitHub。如果收购成功,微软将在与亚马逊AWS的竞争中获得巨大优势:通过收购GitHub,微软将直接接触到数百万高度投入的开发人员。GitHub已经将大量的资源投入到网站的社交功能,使得团队和社区更容易在软件上进行合作。微软5月在Build 2018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和GitHub合作,提供服务之间的集成,可以看出朝这个方向迈出了一小步。

更重要的是,如果微软能将GitHub与自己的微软Azure云服务整合在一起,将对其云业务产生积极的影响。托管与运行一个软件项目就完全不同的。即使在GitHub上托管的软件已经过很好地调优,准备就绪,开发人员仍然需要下载并运行它。如果是一个相对简单的工具,在一台PC就能运行;但如果是一个大型、复杂的开源架构工具,就需要在大型公共云上运行,例如Amazon、微软或Google的云服务。

因此,微软的机会很多的。如果它能让微软的Azure Cloud与GitHub紧密地集成在一起——给开发者一个简单的方法,让GitHub项目可以在云端运行——它就能一举两得。开发者可能更喜欢GitHub了,这将使微软Azure得到更多使用。

但是,程序员担心的则是另一个问题,微软收购完,会有什么改变?微软参与GitHub,社区还没有这么好玩?

有网友直言,历史证明凡是微软收购的,基本上不剩下渣渣;一般来说,微软没兴趣通过收购来扩大业务,它收购谁只是想弄死它,因为微软是有脾气的,损人不利己不是个事。

不过也有人不同意这样看法:真是搞不懂评论里一群人一边用着windows/office/Visual Studio/VS Code/OneDrive,还一边喷微软。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接触电脑用的是谁开发的系统吗?不懂得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事物的人,早晚被淘汰。

同时,软件托管平台GitLab和BitBucket等这一天很久了,他们的机会来了。GitLab 是一个中心化的源代码托管,问题跟踪和团队交流工具,能让代码贡献者比以往更高效的交流和协作。BitBucket 是一家源代码托管网站,采用Mercurial和Git作为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同时提供商业计划和免费账户。

程序员的设计平台还会存在吗?

GitHub是软件开发人员必不可少的工具,程序员使用GitHub来存储代码、跟踪版本更新和讨论问题。截至今年3月,有覆盖150多万个组织的2400万用户经常使用GitHub进行协作和共享代码,并为Java、Python和c++等语言的软件托管了超过8000万个源代码存储库。

GitHub 允许开发者们将自己的软件项目托管在云端,并与其他程序员一同就此开展协作。GitHub 可以说是一套专门面向开发者的社交网络,且允许各位成员彼此关注并查看对方的工作成果。

在程序员世界,更多的人认可GitHub 已经成为了一个奇特的社交网络,它把问题跟踪(issue tracking)和分布式代码控制捆绑在一起。GitHub已经成为软件开发者群体中高人气平台供应方。重要的不是你提交到 GitHub 上的代码,是其他人对你 GitHub 上的代码的评论。那是你可以随身携带的声誉。

为开源工作的好处和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你建立的声誉是你自己的,而且你可以在换工作时把它带到新的公司里。GitHub 是一个社交网络,你所有的提交和对任何技术的研究、交流这些资产都是属于你自己的,它和你正在工作的公司没任何关系。

未来,程序员的聘用方式将会彻底地发生改变。“你在这里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开源的。在将来,你不再需要简历,人们可以直接通过谷歌来了解你。“

但是收购完成后,这些机制能不变或者被发扬光大吗?程序员的社交平台不会遭到灭顶之灾吧?!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